不在我的處境裡 別說你了解我的困難 《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打造新純愛物語

迷編看完後整個人陷入「大阪LOSS」模式啊

《 喬瑟與虎與魚群 》是日本芥川賞得主 田辺聖子 於1984年出版的短篇小說,雖然原著是短短30頁的短篇小說,不過多次改編翻拍成電影,日本的真人電影版是由 妻夫木聰 主演,後來在韓國也推出韓國電影版。對日本影迷來說「喬瑟與虎與魚群」已經是相當知名的文本了,因此骨頭社這次改編成動畫版,有日本影迷不看好,覺得很難超越當年的真人電影版。迷編沒有看過原著小說跟真人電影版,無從比較,但是看完《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後,覺得能在這樣全世界都被關在某個地方輕則不能出國、重則不能出家門甚至出院,對未來不安、無所適從的時刻(全人類家裡蹲化的時代?)可以遇見喬瑟與恒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舒服坐在電影院裡跟著喬瑟與恒夫一同遊遍大阪

如果你是喜歡關西勝於關東,喜歡大阪勝於東京的人,那麼這部以大阪為舞台的《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應該可以慰藉一下你無法出國飢渴難耐的「阪神loss」!骨頭社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看那精美的場景與細緻的動作設計,場景遍佈阪神各有名景點心齋橋、美國村、出關空必搭的南海電鐵,讓人會心一笑的大阪歐巴桑…細膩的場景刻畫在在讓人感到懷念。

在喬瑟眼中,大阪的各個名景點都是初體驗,在他眼中一切都是那樣新奇,跟我們這些外國遊客初次造訪大阪時沒什麼不同。每次看到喬瑟笑開懷的臉孔,雖然也會為他開心,但是同時也會為此感傷。喬瑟這個土生土長的大阪女孩,身材嬌小、一口關西腔,脾氣頑固好強,然而因為不良於行,無法離開輪椅,生活大小事幾乎都要依賴相依為命的奶奶,幾乎跟外界斷絕聯繫,躲在自己如魚缸般的房間中。

直到他因為意外連輪椅帶人衝下抖坡撞入了恒夫的懷中,雖然一開始兩人針鋒相對並不投機,但是當恒夫得知喬瑟對海洋的渴望後,同樣熱愛海洋的恒夫帶著喬瑟去看海,之後也漸漸的帶領喬瑟離開她的魚缸,一步步的邁向外面的世界。

%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 %E5%8A%87%E7%85%A7010
%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 3

同情很容易,真正的同理卻無比困難

同情很容易,真正的同理卻無比困難,這是為何喬瑟以毒舌不饒人的樣子來面對每個想要接近他的人,也是為何他一直沒能對恒夫真正敞開心胸的原因。不過這麼說或許對恒夫也不完全公平,畢竟若非自己有深入經歷或接觸過的狀況,一般人即使理性上了解身障者的不便,卻也很難真正產生同理心。恒夫也是一直到自己出車禍、腳甚至有可能無法復原時,才真正了解到不良於行的恐懼和痛苦。

喬瑟與恒夫第二次一起去海邊是很重要的轉折,不僅天氣不像第一次去海邊時的明媚,陰雨綿綿的天氣也映照出他們晦暗無助的內心,甚至還在後續發生了嚴重的車禍。明明是第一個喜歡上的人、明明不想要自己成為對方的負擔,對方卻因為自己的關係而出了車禍、甚至要放棄了長久以來的夢想,這對喬瑟絕對是很大的打擊,讓他不禁又想縮回自己的魚缸之中。但現實卻不允許喬瑟如此,得想辦法活下去的當務之急只能逼得他選擇放棄自己喜歡的畫畫,想辦法找工作謀生。

那一直喜歡著恒夫的同事「舞」這個角色,雖然出場次數不是那麼的多,不過卻是在整部動畫中最能讓喬瑟平身以對的人,因為舞並沒有把喬瑟視為一個身障者就認為自己擁有優勢,反而是將對方放在同一個「都是喜歡恒夫的人」的框架下,以「情敵」之姿認真以對,這也是為何他反而才是促使喬瑟認真創作了第一本自己的繪本的人。

%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 %E5%8A%87%E7%85%A7006
%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 %E5%8A%87%E7%85%A7003
%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 %E5%8A%87%E7%85%A7002
002%E3%80%90%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E3%80%91%E5%8A%87%E7%85%A7 %E8%A8%B1%E5%A4%9A%E8%A7%80%E7%9C%BE%E5%9B%A0%E7%82%BA%E7%96%AB%E6%83%85%E4%B8%8D%E6%96%B9%E4%BE%BF%E5%87%BA%E9%81%A0%E9%96%80%EF%BC%8C%E7%AA%81%E7%99%BC%E5%A5%87%E6%83%B3%E9%80%8F%E9%81%8EGoogle%E5%9C%B0%E5%9C%96%E5%B1%95%E9%96%8B%E6%9C%AC%E7%89%87%E7%B7%9A%E4%B8%8A%E8%81%96%E5%9C%B0%E5%B7%A1%E7%A6%AE

「謝謝你,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喬瑟與恒夫兩個人宛如對照組一樣,恒夫是個為了實現自己的兒時夢想,立志到墨西哥留學而努力打工存錢的大學生;至於喬瑟,他的傲嬌、孩子氣跟大小姐脾氣,還有笑起來閃閃發亮的神情,不小心就會讓我們忘記他其實是個命運坎坷的女孩―他下肢麻痹終身坐輪椅、父母雙亡,相依為命的奶奶突然撒手人寰,除了畫畫以外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甚至連車票都不知道怎麼買。

雖然喬瑟與恒夫兩人都是非常喜愛海洋,但喬瑟的海是只存在他幻想中的海洋,不依靠恒夫就無法到達真實的海邊。對喬瑟而言現實的外界跟恐怖的老虎一樣,尤其是相依為命的奶奶的過度保護,更讓外界的一切顯得險惡無比。不過喬瑟並沒有繼續躲在自己舒適的魚缸裡,他的魚缸因為「管理人」恒夫的出現而被打破,有機會真正到外面的世界倘游;即使要面對外頭那些恐懼不安,也有「管理人」的陪伴,讓喬瑟得以有勇氣面對。

一直以來覺得日本對於「純愛」、「青春」作為電影題材非常拿手,也多次描寫身心障礙相關的戀愛題材,不過這部與時俱進地刻畫了現代的「純愛」,讓純愛在現實輾壓下,心痛得閃閃發光。或許一開始會認為是恒夫救了喬瑟,但看到後來可以發現喬瑟也救了恆夫。原著小說裡,最後喬瑟跟恒夫一起同居,但是在2020動畫版裡面,喬瑟與恒夫卻是各自追逐夢想,談起了遠距離戀愛。其實蠻喜歡動畫版的結局,新一代純愛青春不是只為了對方而活,而是兩人可以同時在這段感情中認識到真正的自己、互相扶持、彼此成長,才是對等且健全的關係。相信對於被現實狠狠壓在地面摩擦的人們來說,也許「喬瑟與虎與魚群」能帶給大家些許勇氣。

003%E3%80%90%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E3%80%91%E5%8A%87%E7%85%A7 %E6%9C%AC%E7%89%87%E7%94%B1%E7%9F%A5%E5%90%8D%E5%8B%95%E7%95%AB%E5%85%AC%E5%8F%B8BONES%E8%99%90%E5%BF%83%E6%89%93%E9%80%A0%EF%BC%8C%E6%84%9F%E5%8B%95%E5%82%AC%E6%B7%9A%E5%A5%BD%E8%A9%95%E4%B8%8D%E6%96%B7
%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 %E5%8A%87%E7%85%A7011
%E5%96%AC%E7%91%9F%E8%88%87%E8%99%8E%E8%88%87%E9%AD%9A%E7%BE%A4%E5%8B%95%E7%95%AB%E7%89%88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p6tjrfjkY

《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cciitw.pixnet.net

《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FB: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文:迷迷音 /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 喬瑟與虎與魚群 》空降台灣票房四連冠 主題曲歌手 Eve 親自發文催票

《 喬瑟與虎與魚群 動畫版 》24位「台灣之光」幕後操刀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