俘虜

被「 俘虜 」改變的人生 — 坂本龍一 成為世界知名音樂大師的起點

最有名的旋律「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

《 俘虜 》,原片名「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當中的主題旋律可說是日本最家喻戶曉的電影配樂也不為過。這部電影在日本又被簡稱為「戦メリ」(可略譯為戰聖快)不但是日本多數人對坂本龍一電影配樂的第一印象,也因為優美、繚繞腦海的旋律令人印象深刻,在日本國內外都有很多改編演奏的版本,就連宇多田光也推出過cover曲,當然亦是日本每到聖誕季節的固定曲目之一,連鋼琴譜在日本都賣得嚇嚇叫,人氣歷久不衰,坂本龍一自己也常常在演奏會上彈奏。

相信喜歡坂本龍一的樂迷們對《俘虜》鋼琴演奏版配樂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一定不陌生,迷編也是一樣,不過直到現在才有機會首次看《俘虜》電影,電影中的配樂是合成器電子音樂版本,完全顛覆了鋼琴版本琴音如雪花冰晶落下的寧靜感,雖然電影中旋律依舊優美但是在大島渚的影像與《俘虜》劇情的催化下「轉變」帶有悲傷而殘酷的感覺。說「轉變」也許有點奇怪,明明《俘虜》的配樂才是原版。直到這麼多年後才有機會聽到這首膾炙人口的樂曲原貌,光是這點就非常推薦給喜歡坂本龍一的樂迷。

推薦閱讀:

【獨家專訪】 坂本龍一難忘布農族美聲談疫情下的音樂反思

被俘虜改變的人生 —

坂本龍一成為世界知名音樂大師的起點

坂本龍一過去在訪談中說:「我的人生因《俘虜》被大大改變。」

《俘虜》不但是坂本龍一首次的銀幕演出,也是他生涯首度的電影配樂工作。〈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成為了坂本龍一的最知名配樂作品,也因為跟著《俘虜》到坎城參展,坂本龍一被大島渚介紹給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因緣聚會下接下了《末代皇帝》的配樂與演出。坂本龍一說:「這真是做夢也想不到的發展」。《俘虜》是坂本龍一邁向國際,一躍成為世界知名音樂大師的起點。

回顧當時大島渚邀請坂本龍一演出電影的過程也是絕妙。當時大島渚已獲得坎城金獎,是國際上代表性的日本導演,就連世界知名的音樂巨星大衛鮑伊為了要接拍《俘虜》也特別整整空出兩年行程,就為了大島渚一句:「《俘虜》隨時會開拍,我希望你可以把行程空出來。」

至於坂本龍一,雖然當時YMO的傳奇性與音樂創作叱詫全日本,但他並沒有拍片的經驗,最多只是拍過廣告而已。在大島渚親自找上他之前,外界已有傳聞《俘虜》屬意由他演出,他自己是不太相信的。畢竟,外傳的熱門人選之一是日本影史上響噹噹的性格男星緒形拳。後來大島渚真的如小道消息說的,親自邀請坂本龍一演出《俘虜》,不過坂本龍一自己甚至連演電影需要背台詞這件事都不清楚,就向大島渚說:「如果《俘虜》的配樂也讓我負責的話,那我就答應演。」大島渚也很爽快的答應了,實在不得不佩服坂本龍一與大島渚兩人的膽識。

另外一位因為《俘虜》而開啟世界影壇之路的人則是北野武,北野武當時既沒演出過海外電影,也還不是拍出《花火》的電影導演,在當時日本人眼中他只是個綜藝毒舌天王,萬萬沒想到大島渚會找他來演《俘虜》,並且在片中擔任相當吃重的角色。坂本龍一跟北野武兩位電影新手一起向大島渚提要求:「你也知道我都沒什麼演戲經驗,可是還是找上我來演了,所以你要是因為我演得不好而發飆罵人,那我會馬上走人。」大島渚常常被說是位選角非常厲害的導演,確實,《俘虜》中大島渚大膽起用兩個流行音樂明星、一個綜藝毒舌天王,卻沒有任何一絲不契合角色的感覺,回過頭看,不能想像有任何其他演員能夠取代大衛鮑伊的角色,大島渚則說:「大家都說我選擇了演員,其實是演員自己選擇了我。」

被日本人尊稱為「教授」的坂本龍一,也許不少人眼中對他的印象也跟迷編一樣,一直以來都是一頭優雅灰髮,充滿知性的音樂大師。看見30多年前的他飾演穿上日本軍裝手持馬鞭,充滿禁慾感的日本年輕軍官,反倒感覺陌生;至於另一位音樂巨星大衛鮑伊在片中則依然那樣「美」得無法無天,似乎在世人的記憶裡大衛鮑伊的美是永恆不滅的。東西兩大音樂icon在《俘虜》裡碰撞出的火花,更成為在20世紀流行音樂史的不可磨滅的一幕。

%E3%80%8A%E4%BF%98%E8%99%9C%E3%80%8B%E5%9D%82%E6%9C%AC%E9%BE%8D%E4%B8%80%E4%B8%8D%E5%83%85%E6%93%94%E7%B6%B1%E4%B8%BB%E6%BC%94%EF%BC%8C%E6%9B%B4%E9%A6%96%E6%AC%A1%E6%8E%A5%E4%B8%8B%E9%9B%BB%E5%BD%B1%E9%85%8D%E6%A8%82%EF%BC%8C%E9%9B%BB%E5%BD%B1%E4%B8%BB%E9%A1%8C%E6%9B%B2%E7%B4%85%E9%81%8D%E5%85%A8%E7%90%83
坂本龍一
%E3%80%8A%E4%BF%98%E8%99%9C%E3%80%8B%E5%A4%A7%E8%A1%9B%E9%AE%91%E4%BC%8A%E8%88%87%E5%9D%82%E6%9C%AC%E9%BE%8D%E4%B8%80%E7%B6%93%E5%85%B8%E7%9A%84%E7%A6%81%E5%BF%8C%E4%B9%8B%E5%90%BB
電影資訊:

片商於《俘虜》上映也將推出兩波海報特典活動,適逢大衛鮑伊冥誕及逝世周年,首周末1月8日開始凡到戲院觀賞電影即可獲得「大衛鮑伊版禁忌之吻」A3原文海報一張,而1月17日又逢坂本龍一生日,於1月15日開始看電影則獲得「坂本龍一版禁忌之吻」A3原文海報一張,所有海報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E5%A4%A7%E8%A1%9B%E9%AE%91%E4%BC%8A%E9%80%9D%E4%B8%96%E4%BA%94%E9%80%B1%E5%B9%B4%E7%B4%80%E5%BF%B5%E5%A0%B4
劇情大綱:

《俘虜》劇情描述在1942年爪哇日軍戰俘營裡,被俘的英軍上校勞倫斯(湯姆康提 飾)因熟悉日語,經常擔任日軍與戰俘間的翻譯,減少兩方因觀念差異而造成的衝突,也因此與日方軍官關係不錯。直到某日,戰俘營長官世野井上尉(坂本龍一 飾)帶回一名戰俘傑克(大衛鮑伊 飾),傑克狂放不羈又具煽動性的態度讓日軍與戰俘間的關係更為緊張,也讓居於中間的勞倫斯疲於奔命,而世野井與傑克之間隱晦的情愫卻悄悄展開…。《俘虜》經典紀念版於1月8日全台上映,博客來預售票請上:https://bit.ly/3gX20Gm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文:迷迷音 / 照片提供:甲上娛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