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敏 《 妄想代理人 》打破電影常規直攻大銀幕 「我想給那些拼命為自己找藉口的人狠狠一棒!」

2020年復刻經典重映全台票房第三名電影《 藍色恐懼 :數位修復版》,此作動畫導演 今敏 在台灣掀起一波新舊影迷狂熱,而他生涯唯一一部電視影集作品《 妄想代理人 》,打破只能在戲院看電影的常規,片商將整部劇集共十三集分作前篇及後篇,在不刪減片頭、片尾以及預告的狀態下,即將超越視聽極限,創造全台近三十家首輪戲院的超大膽放映。

這是繼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的《醫院風雲》和義大利導演馬可圖里歐喬達納《燦爛時光》之後,將近二十年後再度讓觀眾進戲院觀賞完整一季的電視影集,英年早逝的日本動畫大師今敏,在生涯創作出四部電影動畫長片以及一部電視動畫,這部創作於《東京教父》及最終動畫作品《盜夢偵探》之間,2004年所誕生的《妄想代理人》雖然不是電影,但這部作品可是他自比為集大成的精選輯,甚至是他自己架構出生涯最具野心代表作。

今敏在訪問中表示:「我想給那些拼命為自己找藉口的人狠狠一棒!」。曾當過《阿基拉》動畫導演大友克洋的助手,最初以漫畫家開始初試啼聲的今敏,早年即有許多點子在腦海成形,只是礙於現實和預算無法一一實行,直到創作完三部動畫長片後,將多年擱置的劇本重新整理,透過一個神祕連續攻擊事情,以兩個追查案件的警探視角,去透視整個全世界人們對於未知恐懼情形下,所產生的壓力與人性扭曲。《妄想代理人》可說是在當年推出後,造成極大的討論,不只日本國內掀起風潮,更是影響到歐美動畫影迷,裡面甚至可以看到玩轉自身其他作品的趣味,例如《妄想代理人》中某一集便是《東京教父》相對黑暗版本,或是最終兩集更是遺作《盜夢偵探》的雛形。相信對於喜歡今敏大師的觀眾,絕對有如挖寶般的驚喜。

《妄想代理人》電影講述個性內向的鷺月子憑藉人氣玩偶瑪洛米成為炙手可熱的設計師,與此同時她也遭遇來自同行的妒嫉以及下一次創作的瓶頸。在一次夜歸途中,遭到不明人士攻擊住院,她聲稱被一名手持彎曲金屬球棍、腳穿金色溜冰鞋的少年襲擊。在此之後,「球棒少年」的襲擊案件不斷發生,警官豬狩和馬庭介入調查,發現受害者在遇襲前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不久,「球棒少年」意外落網,在看似一切終於要告一段落,整個事態卻朝著更加糟糕的方向發展…。《妄想代理人:前篇》即將於12月31日上映,《妄想代理人:後篇》接棒於下一週1月8日正式上映。

照片:光年映畫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