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 返故鄉高雄萬人開唱  火球祭 舉行決定!

今年(2020)勇奪金曲獎最佳樂團的滅火器樂團,於今日(12/26)在故鄉高雄9號碼頭舉辦20週年大型演唱會,這也是樂團繼2016年在桃園棒球場舉行萬人演唱會後,睽違四年再次推出專屬於樂團的大型戶外演唱會,唱滿兩個半小時,把滅火器20年來的歷程完美融為各段節目,集結20年來膾炙人口的各首名曲,更帶來氣勢強大的管樂陣容和華麗LED/燈光,給樂迷火力最強的視/聽覺享受。

演唱會開始,楊大正便在舞台上高呼:「高雄!我們回來了!」,接著用2009年的經典老歌〈站在這裡〉開場,緊接著演唱〈生活革命〉、〈少年家〉、〈再會青春
〉、〈欲走無路〉等七首爽歌猛烈轟炸,毫不多嘴,瞬間引燃現場樂迷熱情,隔著口罩大聲合唱!

回到故鄉高雄,楊大正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我上禮拜五已經搬回高雄了,但是很不習慣,因為天氣太好了!終於可以不用忍受台北整天下雨的天氣!」同時,他也不忘提醒大家口罩要戴好,鼓勵觀眾前往漫遊區。

演唱會更準備「回憶殺」VCR,秀出楊大正、鄭宇辰、皮皮等創始團員過去表演時青澀的模樣,彷彿帶大家回到二十年前,懷念的場景引發台下歌迷一陣歡呼。在唱完〈台十一〉後,楊大正感性表示:「其實這二十年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像我們幾個這麼平凡的人,怎麼可以站在這裡?」楊大正細數從畢業到唱進音樂祭,再自己開公司舉辦火球祭、萬人演唱會的歷程,說:「我其實還是不確定這一切怎麼發生的,但只要你們還在,這一切都會繼續,無論我們現在在哪裡,我們都不會忘記自己最初的樣子。」

緊接著滅火器帶著去年發行的最新專輯《無名英雄》歌曲連發,同名歌曲〈無名英雄〉前奏一下,舞台視訊設計立刻亮出民主系列標語,包含台灣民主鬥士鄭南榕:「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人權運動推展者黃文雄:「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以及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得主莫子儀的得獎感言「致人民/致民主/致平等/致自由/致台灣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國家」。

〈雙城記〉特別以台北及香港兩座城市的空景畫面對應,傳遞滅火器一直以來對香港人的支持與關心,〈1945〉則運用博物館留存當時真實的空襲畫面製作而成,畫面相當震撼。而〈島嶼天光〉開頭便引發全場大合唱,觀眾也十分有默契地馬上舉起手電筒,以燈海照亮整座9號碼頭。

滅火器首次在演唱會上獻唱與亞細亞功夫世代 (Asian Kunfu Generation)主唱後藤正文合作的歌曲-〈The Light〉,楊大正在演唱前說道:「無論是艱難的2020,還是接下來的2021,希望我們都可以保持理想、保持希望,一起繼續前進。」樂團以此曲為困難重重的2020年撥開愁雲,露出2021年希望的曙光。後藤正文也以影像驚喜現身演唱,雖然受到疫情阻隔不能親自現身力挺,但是滅火器與亞洲龐克圈的好人緣依然熱情不減!

為了這次二十週年演唱會,滅火器花心思將曾在總統府前演出的〈晚安台灣〉改編為鋼琴與管樂合奏版本,現場也有觀眾高舉「臺灣獨立」旗幟,全場一心融入在歌曲氣氛裡。歌曲結束後,楊大正誠摯感謝歌迷20年來的支持:「謝謝你們在滅火器20週年演唱會。我們現在選擇帶著經驗回到故鄉,想跟大家一起努力、為高雄奉獻。真心期待這座城市未來的樣子,也許有一天想做音樂的人會覺得留在家鄉也是一個很棒的選項。」

在20週年演唱會即將開唱之際,台灣又出現本土案例,為了讓所有樂迷及工作團隊能夠順利完成演出,主辦單位也與高雄市政府以及防疫中心共同協調,除了準備實聯制登記措施、取消場內所有酒水攤位販售,嚴禁現場飲食,還緊急加開坐席,拓寬場地以讓觀眾能夠有更安全活動及觀賞距離,主辦單位在演出時也全力配合現場主管機關工作人員的指引動線,主辦單位火氣音樂表示:「這一切的變更都是為了要確保今晚所有人都可以有安全的環境,一起共同守護台灣,感謝所有幕前與幕後防疫人員的辛勞,一起完成了一場艱難也了不起的演唱會。」,演唱會前團員皮皮也在社群平台呼籲眾火種:「請大家安心看表演,健康回家!」

演唱會末段演唱到〈長途夜車〉時,主唱大正更一度感動哽咽泛淚,他感性說到:「謝謝大家在滅火器二十週年的里程碑上刻畫上這美好難忘的一晚,以前總會覺得如果沒有成功,回家鄉是一件很沒有面子的事情,可是就在站在這的歌詞一樣,我也想要成功,但是成功是什麼?今年毅然決然回到高雄生活,不是因為覺得自己足夠了、成功了、有面子了,反而是因為對於成功的定義越來越模糊,已經覺得成不成功不是那麼重要了。我們想趁著自己還有力氣的歲月,帶著20多年來的經驗回到故鄉大家一起努力,我想在高雄有好多好多人都耕耘了很久,我想你們都是剛回來的滅火器很需要學習的對象,如果大家不嫌棄,請讓滅火器一起為這座城市奉獻吧。真心期待這個城市的藝文產業能夠自成一格、繁榮、蓬勃,也許有一天想做音樂的人會覺得留在家鄉也是一個很棒的選項,謝謝大家,祝福大家。」,最後一段副歌結束,滅火器樂團為港都海邊獻上華麗的煙火秀,點亮高雄的夜空。

在歌迷的安可呼聲下,螢幕上又出現一段VCR影片,剪輯過去滅火器演出時一直以來向觀眾分享未來一定會回高雄的決心,以及團員演唱上場前的加油片段。接著一連帶來〈同學會〉、〈人生〉、〈海上的人〉等數首經典歌曲,其中〈海上的人〉特別將LED畫面設計成波浪型,更在觀眾上方打上海浪燈束,歌迷隨著歌曲大合唱,場面感人。

在感動的氣氛之中,楊大正再次謝謝所有來到現場的歌迷、辛苦的工作夥伴們,還有高雄市政府的支持。楊大正也請觀眾們給予工作人員熱烈的掌聲,「不然我怕他們明年不想辦火球祭了!」宣布由火氣音樂主辦的第三屆火球祭將在明年(2021年)舉辦,期待已久的好消息讓歌迷一陣歡聲雷動。

演唱會的最後,滅火器演唱〈繼續向前行〉,不僅代表在疫情中滅火器仍不斷努力往前的2020年,更代表了樂團在2021年會繼續進化、帶給大家精彩演出的決心。歌曲結束後,難得開口的鼓手柯光在舞台上問:「今天你們來這邊爽不爽?」觀眾也有志一同回答:「爽!」簡潔有力的總結,為演唱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E6%BB%85%E7%81%AB%E5%99%A8 2
%E8%B2%9D%E6%96%AF%E6%89%8B%E7%9A%AE%E7%9A%AE
%E6%BB%85%E7%81%AB%E5%99%A8 3
%E6%BB%85%E7%81%AB%E5%99%A8 5
%E6%BB%85%E7%81%AB%E5%99%A8 4

照片:火氣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