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見街貓BOB 》觀後感 「聖誕節找不到人陪,至少你可以帶包面紙進戲院讓貓貓陪」

迷編承認自己是個簡單的人「有貓就給分」,何況看片時只要BOB一傳出「呼嚕」聲,整個戲院的好心情值立即直線上升,充滿祥和之氣啊!但《 再見街貓BOB 》這部片在可愛貓貓之外要述說的「聖誕精神」—原諒和解大團圓當然通通不缺,雖然觀眾都能預料到是大團圓好結局,但是劇情轉折用心,直到最後才能恍然大悟,而且每個登場角色都有發揮功用,伏筆埋得恰到好處,看起來一點也不嫌無趣。街貓BOB沒有續集電影常犯的爛尾續貂的毛病,反而在觀眾「啊都變暢銷書作家賺大錢過好日子了要演什麼?」的疑問下,將主角成名前後的兩個聖誕節,流暢的編織在劇情中。真貓真事改編《再見街貓BOB》可說是今年「聖誕電影」中最佳扶老攜幼進戲院觀賞的佳節電影。

——以下防雷線——

「在一起,更堅強」

主角詹姆士跟愛貓BOB出書成名後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出席上流社會的派對感到無所適從,對下一部作品的靈感也毫無著落。成名後有成名後的煩惱,不變的是他跟好夥伴bob仍然形影不離,而因不吝對他人伸出援手,也往往讓自己得到幫助。這個主題在整部片中一直反覆出現,當詹姆士成名後幫助像他過去一樣在街頭掙扎的人,令他回憶起與BOB在街頭流浪的最後一個聖誕,寫不出稿的煩惱因此得到解決。

在街頭最後一個聖誕節就是《再見街貓BOB》的主軸,雖然續集裡詹姆士已經徹底離開毒癮了,但依賴街頭賣藝與販售雜誌的收入微薄,根本沒有心思去歡慶聖誕節,就算是犯下忘記關暖氣這樣的小錯誤,都能將詹姆士活生生打入地獄陷入困境中。儘管在嚴冬中不得不為生活四處奔走,不過BOB向來都是對詹姆士不離不棄,不管天氣多寒冷,都還是騎在詹姆士的肩頭上四處去討生活。

可愛貼心的BOB吸引不少善意,但是也為主人詹姆士招來一些嫉妒惡意,引來懷疑詹姆士利用BOB吸引人潮謀財,卻沒有條件好好照顧BOB,給BOB適合的生活環境。畢竟,瀕臨街友等級的詹姆士實在很難負擔看獸醫的費用,也因此招來誤解,面臨可能與BOB拆散的命運。但是詹姆士與BOB形影不離的模樣早就深植人心,不論是熱心過度的愛貓太太、雜貨店老闆、還是不認識的路邊噴漆塗鴉客,都用自己的方式支持這對好夥伴,因為詹姆士與BOB的身姿對某些人來說已經是倫敦街頭不可或缺一景了,也是他們的心靈慰藉。

就像詹姆士的好友送來的聖誕樹上的小卡「在一起,更堅強」,不只是BOB支持著詹姆士、幫助詹姆士離開毒癮,共同展開新生活新工作,同時詹姆士也不停考慮怎樣才是對BOB最好的選擇,就像第一集裡詹姆士願意耗盡身上所有一切錢財去治療BOB,續集中詹姆士窮到連暖氣費都要付不出來,BOB生病時他盡心力找來義診獸醫為BOB看診。當似乎一切都無法變好時,雜貨店老闆告訴他要放手,詹姆士也不得不面對是否選擇讓BOB去過更有保障的生活…

「再見了,BOB」

BOB以本貓在片中飾演他自己,不論是跳上詹姆士肩膀的矯健身姿,與客人擊掌甚至是推倒聖誕樹的模樣都非常緊揪著觀眾的心。雖然BOB的「台詞」不多,但是音效的貓咪呼嚕聲堪稱本片一大萌點(迷編願意為此買電影原聲帶)而令人感傷的是,在《再見街貓BOB》上映前,BOB就已經因為車禍不幸告別世界,《再見街貓BOB》也成了BOB的最後遺作。主人詹姆士雖然對於高齡至少14歲的BOB的別離早有心理準備,但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事故告別自己重要的好夥伴,還是令他相當難以接受。迷編在看到電影中BOB演出因為誤食過期食品而病懨懨的樣子,感到一陣陣鼻酸,2020已經失去了太多。然而BOB與詹姆士互相扶持的故事,會一直持續感動需要善良與希望的世界吧。

文:迷迷音 /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