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裕 紀念癌逝哥哥 〈哥哥留下來的吉他〉MV藏催淚一擊!

金曲客語歌王 羅文裕 (Wing)推出最新母語創作專輯《當太陽升起時》,第三波主打歌〈哥哥留下來的吉他〉,為紀念癌逝的哥哥羅文杰之感人之作,並找來兩位年輕男演員,重現兄弟倆20出頭北漂打拼的真實歷程,尤其飾演羅文杰的演員跟本人相當神似,在音樂紀錄片放映會做MV首映時,羅媽媽和親友們當場潸然淚下,泣不成聲。和哥哥感情甚好的羅文裕說:「過世前的某一天,哥哥說要留下那把他自己最喜歡的吉他給我,就放在美濃的家,這樣隨時回來都有吉他可以彈。」在告別式結束,第一個哥哥不在的夜晚,羅文裕在美濃家裡,寫下這首歌。後來在今年回美濃錄音時,也找出這把吉他重新調音,用本尊錄製了這首歌曲,意義重大!

羅文裕和哥哥羅文杰相差兩歲,兩人感情甚篤,因為哥哥加入吉他社的緣故,也讓羅文裕開始對吉他產生興趣,跟著哥哥「有樣學樣」,青出於藍,讓哥哥很以他為榮,兩人成年後來到臺北發展,一心想走音樂路的羅文裕,在等待機會的日子裡,也曾與兄長邊做鋁門窗、邊在餐廳駐唱,羅文杰常常給他鼓勵,甚至偷偷塞潛在的
的口袋裡。哥哥是羅文裕音樂萌芽的關鍵角色,雖羅文杰沒有走上音樂之路,但非常支持羅文裕這個弟弟,當羅文裕榮獲「金曲27」客語歌王那夜,哥哥和嫂嫂就坐在小巨蛋台下為他歡呼,而哥哥羅文杰還將LINE ID改為「客家一哥,哥」,尊弟弟為「客家一哥」,而自己則是一哥的哥哥,引以為傲得很有趣,讓羅文裕非常感動!

羅文裕新歌〈哥哥留下來的吉他〉,在一開始,先用好似在說話的口氣,親暱地叫了一聲:「我親愛的哥哥…」接著訴說起想對哥哥說的親密話語,兄弟之間的情誼,超越時空之隔,深摯動人,歌曲中有激動之處、有心疼、有思念,最後讓時間慢慢教會我們釋然。這首歌療癒了自己,也療癒了其他人。羅文裕表示:「希望能用這首歌鼓勵正在經歷這些傷痛的朋友們,能給你們一些力量。」在歲末寒冬的此時,特別給人溫暖的力量!

〈哥哥留下來的吉他〉MV取材自羅文裕與哥哥從前相處的生活日常,導演找到了跟哥哥神似的演員,其中兩人的互動劇情、共浴畫面,現場人員笑稱竟然有幾分破億神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情境的味道!而MV拍攝最後一幕時,擔任羅文裕角色的年輕演員投入的動容演出,讓現場的男性工作人員也哭了,相當感人!

MV影像真摯中帶著催淚,但最後卻有更重一擊,原本羅文裕要收錄哥哥離世前幾天說話的聲音做為紀念,但因病床前的真實畫面太赤裸,最後決定改以文字置於MV之末,但自帶洋蔥,相當感人!哥哥的話語化為文字:「戰爭的路已經走完了,我要去好好休息了,我愛你。」羅文杰對珍愛的家人最後說的話,溫柔而堅定,每個人看了必哭,會勾起對自己家人的思念。

羅文裕推出客語專輯《當太陽升起時》,是全台灣首張用太陽能發電錄製的音樂專輯,師法偶像傑克強森(Jack Johnson),率團隊在家鄉美濃小木屋錄製而成,實踐「把故鄉的溫度留在音樂裡」,整張專輯彷彿可聞到南國秋收溫暖的稻香,同為客家子弟的金曲歌后彭佳慧,應邀合體灌錄客語對唱情歌〈你的名字像一首詩〉,歌王歌后以客語演繹墜入愛河的甜蜜對唱,在昭和老宅裡挑戰一鏡到底共舞!《當太陽升起時》專輯不但傳承客家人文中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文化,更是一張提升環保意識的全新母語創作專輯。

照片:大賞門文化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