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 坂本龍一 難忘布農族美聲 談疫情下的音樂反思

【獨家專訪】 坂本龍一 難忘布農族美聲 談疫情下的音樂反思

2020年,全世界受到新冠肺炎巨大的衝擊,包括音樂產業也受到很大的影響。在2020年的尾聲, 坂本龍一 宣布將於12月12日舉行2020年最後一場鋼琴演奏直播「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12122020」,與新媒體藝術家真鍋大度率領的Rhizomatiks合作,透過業界史上最高等級音質直播平台「MUSIC/SLASH」進行。

此外,為了將這特別的一年留下記憶,他也推出『Ryuichi Sakamoto | Art Box Project 2020』計畫,推出藝術禮盒《2020S》。由緒方慎一郎擔任設計、與陶藝家岡晋吾合作,禮盒中封存了象徵「記憶的碎片」的陶器碎片。這碎片是陶藝家岡晋吾將做好的陶器寄給在美國的坂本龍一,由坂本龍一親手上色、打碎並將那碎裂的聲音收錄於《2020S》新曲之中。陶器碎裂回歸塵土,正呼應著這一年坂本龍一對於「破壞後的再生」以及「人終究是自然的一部分」之反思;同時也巧妙地將這一年的記憶透過音樂、透過實體的陶器碎片化為形體留存下來。

這回迷迷音非常榮幸能邀請到坂本龍一先生來和我們談談疫情後對於音樂的想法、關於《2020S》和2020年最後一場直播演出、以及台灣的回憶。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藝術禮盒《2020S》的構想十分有趣,甚至樂迷收下陶器碎片這行動本身也是行動藝術的一部分,最初是如何想到以「陶器」來具象化音樂的呢?

聽說我有一位叔叔,在一歲左右將家裡的陶器用庭院的石子敲碎來玩。叔叔的媽媽,也就是我的祖母,看到後說「這孩子正在聽音樂呢,耳朵真好」,沒有罵他。那個叔叔長大後雖然當了數學老師,但非常喜歡音樂,鋼琴彈得比我還好。

―《2020S》標題的「S」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S」是Sakamoto(坂本)的第一個字母;此外,這次擔任藝術總監的緒方慎一郎先生、陶藝家岡晋吾先生的名字中也都含有「S」,因此才決定使用S為標題。此外就沒有其他的意思了。

ー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工作改為遠距進行,促進了網路的發展;再加上5G的時代即將來臨,現在業界趨勢越來越著重VR/AR等虛擬的發展。選擇將音樂以實體藝術品的方式留存,對您而言的意義為何?

透過媒體(唱片或廣播、現在是網路)來享受音樂是進入20世紀之後的事情,才過了100多年而已。在那之前,人類誕生至今的幾百萬年,都是直接「現場」體驗音樂。對於音樂享受方式的巨變,2020年讓我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會這麼說是因為現在或許是文藝復興以來首次,全世界「現場」演出的音樂消失了很長地一段時間,這就音樂來說是全球性的事件。

我個人沒辦法對線上音樂的session或是live這樣的型態單純地感到開心。不過另一方面,為了即使處於這樣的狀況也要想辦法將音樂延續下去,或許也是必要面對的困境也說不定。

ー雖然您曾說音樂/藝術並不能填飽肚子,甚至在911恐攻、311大地震的時候,人們也沒有餘裕去享受音樂,然而音樂文化能長存至今,絕對在人類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年底您即將與Rhizomatiks合作線上直播,這場直播相信也將是今年的一個總結,可否稍微透露預計呈現什麼樣的演出呢?

這次應該會是近幾年較沒演出的方式,以純鋼琴鍵盤演奏為主的形式來呈現。這幾年我對即興非常有興趣,所以就算是演奏鋼琴也不是彈鍵盤,而是用鋼琴內部來演奏。但這次會集中於鍵盤上,某種意義上來說會是「精選輯」這樣的演出內容吧。

ー今年您推出了「incomplete」系列,其中和台灣音樂人林強合作在台灣引起熱烈討論。可否談談這次合作印象深刻之處?

我自己身為楊德昌和侯孝賢的粉絲,因此非常尊敬經常與侯導演合作音樂創作、甚至也曾出演他的電影的林強先生。多年前有機會和他見面,之後我們的關係逐漸變得深厚,也聊到希望兩人可以一起做點什麼大型的計畫。林強先生最近為畢贛的電影所做的音樂,我覺得也非常棒。林強先生為了〈folded dawn (折疊的黎明)〉而送來的音源,果然也是非常cinematic。

ー去年您曾來台為電影宣傳,近來台灣也開始重視「聲音地景( soundscape )」,想請問台灣是否有甚麼聲音特別讓您印象深刻的呢?

我曾經聆聽了布農族的音樂,那音樂・聲音真是讓我無法忘懷,是世界上獨一無二、非常有特色的音樂,很有力量,而且讓人感受到滿滿的靈性。

另外還有,雖然不是音樂,但當時為了造訪布農族的土地,我第一次搭了台灣高鐵,高鐵內的聲音、便當、從窗戶看出去的風景等等,都讓我非常喜歡。尤其是在比較鄉下的地方還可以看到我小時候的日本那樣的街道景色,覺得非常懷念,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去看看。在日本,這樣的風景已經很稀少了,不禁有些難過。

ー最後,請對台灣的樂迷說一段話。

等到新冠肺炎危機平息下來後,希望可以早日再去台灣演奏、旅行。

【直播情報】

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12122020

日期:2020.12.12(六) 

時間:預定19:30(JST)開播

票價:MUSIC/SLASH STANDARD版 5,000日圓(不含稅)

直播地區:日本、美國、台灣、泰國、韓國、新加坡、加拿大、澳洲、印尼、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

直播平台:MUSIC/SLASH

售票單位:eplus

特設網站:https://special.musicslash.jp/sakamoto2020/cn-traditional.html

【發行資訊】

《2020S》

售價:200,000円(不含稅)

發行日:2021.3.30

內容物:12吋唱片 × 5張 + 7吋唱片 × 2張+記憶碎片的「陶片藝術品」
包裝形式:桐木製「凵」(盒子,尺寸為w335 x d335 x h175mm)

特設網站:https://shop.mu-mo.net/st/special/rsartboxproject2020/

文:迷迷音 / 照片:AVEX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如果喜歡迷迷音的文章,請順手點點廣告,迷迷音感謝你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