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靈魂美聲 žž瑋琪 「因為有都市的我跟部落的我,才讓自己完整」

排灣族靈魂美聲 žž瑋琪 「因為有都市的我跟部落的我,才讓自己完整」

阿爆 力挺的排灣族靈魂美聲「 žž瑋琪 」,9月正式發行了個人首張創作專輯《žž》,將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化為音樂,甚至首次嘗試使用族語創作。10月底一個午後,迷編與友站KEEDAN和žž瑋琪一同聊了聊他的作品。

「從小我就喜歡唱歌」

名字中的「žž」來自漫畫中睡覺的符號,žž瑋琪笑說平常喜歡看熱血的少年漫畫,尤其奧浩哉的《GANTZ殺戮都市》更是他非常喜愛的一部作品。問及為何最初會想要往職業歌手之路發展?他表情認真地說:「我覺得這一切都發生的很自然,作音樂和唱歌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我覺得機會來了就要把握,這次如果沒有抓住這次機會,可能以後就不會有了,所以一切都很順其自然地發生。」

「從小我就喜歡唱歌,最喜歡坐在我爸的摩托車上,我爸飆很快,我就對著空氣大唱。」他說著,表情顯得肯定。然而,創作歌手之路並非那麼的容易,他至今也是一邊身兼家教一邊實踐自己的夢想;專輯中〈沒有錢〉這首歌更是來自他親身的經驗,「那時候ㄧ邊上班一邊又想要做音樂,心裡很掙扎,因為上班佔據了一天十幾個小時的時間,音樂又是需要持續不斷的練習,所以那時候真的很掙扎!」

他向我們分享到在訪問的前一夜,於女巫店參加了爵士即興演出「<摇擺秋夜>女生爵士專場」,「在台上的即興是享受的。」彷彿還有些沈浸在前夜的餘韻中,他接著說道:「比方說一首歌突然有一個人加入,就變成兩個歌手在對話,完全沒在照原本的,都是想要講甚麼就講甚麼,但重要的是大家都在音樂的流動裡面。因為我們有四個人要輪流即興,所以如果有一個人突然恍神忘了唱,其他人就要趕快補進去;不然就是有人多唱了,就要讓他唱完,但是很重要的是大家都要知道現在進行到哪邊,所以每個人耳朵都要張開,要聽得到和聲。」

美國爵士歌手Cécile McLorin Salvant是他最近特別喜歡聆聽的對象,「我很喜歡他的演唱方式,因為講到爵士很多人都會想到即興,但這歌手不是每次都會即興,他就是把主題好好地唱完,很多樂手都喜歡跟他合作,因為他唱甚麼都很確定,所以他可以給樂手很大的安全感。」Cécile McLorin Salvant同時也可算是他的目標,在問到未來希望成為什麼樣的歌手時,他答道:「自己在演出的時候可以當一個能綜觀大局的歌手,就是說演出可能有貝斯有鋼琴有吉他有鼓,那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每個人在做什麼事,我可以很清楚地表達我的需求,也可以去支撐大家,給別人安全感,但我目前還沒辦法做到。」

ACtC 3cG kaPqrDAFVe1uQlkStkLLNGY98g2HjAzHKVObyLDeJWvk2O2lngJkQU9bpEOPwTxXHNYvI51hHlHxSlXggTXNl7WaLapnBiG KFBrWy7wknqkHZzYqAzckLu6TrBsxkM2ZGa s6K7TARIn4E7fCU=w1756 h1246 no?authuser=3

「唱了那麼多別人的歌,總要有個機會來講講我自己。」

身為屏東瑪家鄉排灣族的 žž瑋琪,雖然在台北出生長大,然而直到升高中前,每年寒暑假都會回部落度過。從小他的媽媽就會用族語跟他講一些簡單的單字,比方說水、吃飯、快一點,不過都僅限於簡單的詞彙,直到要著手創作這張專輯時,他才開始萌生將族語融入專輯中的想法,並進而認真地去向媽媽請教字字句句用族語該如何說。然而踏出這一步卻也不是那麼容易,「第一個要突破心防,因為發音很難,所以我以前不會特別去問我媽媽這些要怎麼講,不想出糗,但為了要完成作品,所以要突破心防去嘗試,不會唸就是唸個十遍、二十遍,唸到會為止。」

〈撿球〉是他整張專輯中第一首創作的歌曲,描寫他小時候在部落生活的回憶,雖然一開始對專輯的定位還不是很明確,但就在這首歌曲創作出來後,讓他決定這張專輯要寫他小時候的故事。事實上,žž瑋琪以前曾是派西絲樂團的一員,不過當時總是翻唱他人的歌曲,唱著唱著讓他某天不禁開始去想如果可以寫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故事該有多好,「因為唱了那麼多別人的歌,總要有個機會來講講我自己。」

žž瑋琪的族語名字是「 Eleng Karesengan 」,「 Eleng 」是大頭目的名字,而žž瑋琪家系是貴族,所以這名字要真的有這身份才可以取,「聽我媽說我剛出生時為了這名字還特地打電話給大頭目說『我們有個新生兒,媽媽是誰 、外婆是誰,想取這個名字可不可以?』」部落的生活在他童年佔了很大的一部分。

為了這專輯,žž瑋琪不僅向媽媽請教各種問題,也特別打電話給部落的舅舅阿姨,「他們都很樂於分享他們知道的事情,比方我問一個問題,他們會補充很多。」甚至連他弟弟也加入了〈沒有錢〉的和聲。

其中,〈vuvu的一天〉這首歌,引起了家族許多的共鳴。「vuvu」是排灣族語中「外婆」的意思,žž瑋琪的外婆在十五年前離世,這首曲子勾起了家族人們的各種回憶,紛紛表示「這首歌讓我想起以前vuvu在家裡工作的身影」、「我永遠都記得那天怎麼樣怎麼樣的」。「vuvu」在žž瑋琪心中形象十分鮮明,「他總是穿長裙,長裙裡面又穿著長褲,他都喜歡這樣穿,在田裡工作的背影、坐在地上一邊播花生殼一邊看電視的樣子,我沒有看過他閒下來。」而這首也是整張專輯中他最推薦給大家的歌曲。

被問到為何會開始想要使用族語創作?「一來,我受到很多原民歌手的啟發,大家開始重視自己的母語,二來就是這語言我算是從小聽到大,不陌生,所以我一直在想說這語言一個單字這麼長,如果把它放到歌裡面的話,不知道會有什麼效果,所以也是抱持著實驗的心情再走。」他說 。

ACtC 3ff DfnLsmMjJTsep2ZSmLP4AsVHDek1vIVMYwuEIxBIxQspLYXKw0jvRGUmgr9ZTpxodNiVd1n0mVzg93x6Xf7h3FLUf1BLEyPxGFXNeOjFiA4b0WXRMTgmgUV7 zhozwShzHSqWWt1JojAzzwO6ii=w1870 h1246 no?authuser=3
ACtC 3f5eyyD5uVOj fhcKmHe1D G5p6UZVyrXojb3 yZyYtnu50wJ5mEbKgPetc 0H0H20wCNO CfliuY2ZyWdaHLY7mTPFkHtvLaUvEeBqpV9FqIizeX2YMe 4KaN9dFnN3ABl4wqXZ4 8KSKVrEGGCI =w1870 h1246 no?authuser=3ㄒ

族語每個字都很長!

這張專輯找來阿根廷籍音樂人「Musa明馬丁」擔綱音樂製作統籌,žž瑋琪指出,排灣族語和西班牙語一樣,每個單字都很長、有很多音節,因此可以突顯節奏感,同時讓音樂聽起來比較柔軟,「因為中文是一個字一個音節,族語的話就會有綿延的感覺。」

不過使用中文和族語來填詞的思考模式會不一樣,如果先用中文思考後再翻譯,那麼族語可能會顯得不通順,甚至讓人看不懂;再加上先有旋律再去想詞對他來說是比較困難的,因此在這方面一開始也讓žž瑋琪陷入苦戰,「族語不像中文是一個字一個字,你可以刪掉一個字就少一個音,族語是一個單詞可能有三個音節、四個音節,那我又不熟悉這個語言,所以用這樣的方式是很困難的!」不過在阿爆也給了他一盞指路明燈ー有什麼想法先講出來,講熟了以後再把它唱出來,就會比較自然。

第一次看到阿爆…「哇這是我第一看到本人!」

žž瑋琪當初於2015年參加阿爆開啟的計畫「那屋瓦」,2018年又因「PASIWALI」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而嶄露新聲,成為阿爆(阿仍仍)力推的排灣新聲。聊起阿爆是什麼樣的人,žž瑋琪想了想說:「是個很前衛的人。」他更分享了第一次看到阿爆本人的內心小劇場,「看到本人時想說『哇…這不就是電視上面的…!!』因為以前學生時期有在電視上看過阿爆&Brandy的MV,覺得『哇這是我第一看到本人!』,覺得很驚訝,看到明星!」

他表示阿爆一直都很關心他在音樂這條路的近況,也會不斷丟各種想法給他一些刺激,比方說會時不時丟一些歌給他說「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這樣的風格」或是「你下一首歌可以試看看這樣子的唱法」,對他照顧有加。

因為有都市的我跟部落的我,才讓自己完整

首張創作專輯《žž》的封面設計帶點奇幻感,讓人印象深刻,「我第一眼感覺是很像《霍爾的移動城堡》,跟封面中的整體環境很不搭,但是整個畫面呈現出來的感覺就是有一個人,他好像跟這環境格格不入的樣子,這有點像是在講我自己的心情…」žž瑋琪吐露。

「因為我在都市或是在部落常常會遇到一種情況,是大家會比較注意你跟大家不一樣的地方,比方說在都市,我的同學就會說『你是原住民,所以你應該…』,後面都是他們推測的事,你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去跟他們解釋,其實沒有啊我在都市長大的;在部落也是很容易被問說『你哪裡來的』『台北』『台北我也去過啊』怎樣怎樣的,所以這專輯的封面會讓我聯想到這樣的心情。」

透過這張專輯,他希望可以重新調整自己,「因為以前我會把都市的我跟部落的我分得很清楚,但現在我會覺得就是因為有這兩個元素,才讓自己完整,所以我想要用這張專輯來呈現一個完整的自己,這是我的樣貌,我不需要再去特別隱藏。」

ACtC 3eVlpMEYP GIdQ yaS Ue72p fyD3ljSq6Zt4Z Gr Tgg74au mMFtMv9SrDvdgGDA7ysPcBO0Nhq8HcXpHoaKUJXYc4TJTh9 GZ5hvJoVoo8n5ulFpTEZW8PHDivXMg cIN1vYnKam8vSbyuMAjPfV=w1870 h1246 no?authuser=3ㄒ
ACtC 3e3cha6dxztXld cLLBMS6mrB1c8DpgoB1VVcdzX6d JYpfEBc6aq0Q5IG nmPDD9 xnXq0UA9FitDYqxsXPlAtQoKb 0C0qXV6J0 n c0nZuxYVCgzoeUNVbmgZi4hPaPJo3A5wZXWwa09b7ixxkcw=w1870 h1246 no?authuser=3

更多žž瑋琪消息還請上Nanguaq那屋瓦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anguaq/)以及IG(@nanguaqmusic)查詢。

Special Thanks:KEEDAN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如果喜歡迷迷音的文章,請順手點點廣告,迷迷音感謝你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