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歌手 Anly 笑聊台灣回憶 「吃麵時發現端過來的碗跟老家用的居然一模一樣!」

沖繩歌手 Anly 笑聊台灣回憶 「吃麵時發現端過來的碗跟老家用的居然一模一樣!」

出身於沖繩伊江島的創作歌手 Anly ,曾為日劇《科搜研之女》、動畫《火影忍者疾風傳》和《七大罪》演唱主題曲。今年迎來出道五周年,不僅於4月發行新專《Sweet Cruisin’》,9月時更透過廣播節目和樂迷們共同完成了最新單曲〈Rainbow〉。雖然受到疫情衝擊而無法和樂迷們直接面對面,不過他也預計於11月25日舉行有觀眾直播演出。這回邀請到Anly,和我們聊聊近期的生活和對於live想法的變化。

ー 〈Rainbow〉這首曲子是在FM802「Saturday Amusic Islands -morning edition」廣播節目中向聽眾募集歌曲主題而做的,不僅使用的詞彙和歌曲形象透過廣播節目和聽眾討論,甚至也收錄了聽眾的拍手聲音。過程中覺得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我認為將聽眾的想法及所想的主題、景色整理並挑選出來是困難的地方。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音軌製作,像是拍手的聲音要怎麼剪進去這些也都是曾遇到的困難之處。但真的非常開心。

ー是否透過這次的製作而有些什麼新發現?

從聽眾募集而來的想法中有許多我平常不會使用的用語,不論是平常給人的印象以及這些話語的節奏感變化等,讓我學習到了很多。

ー受到疫情影響,音樂演出的形式有了許多變化,Anly之前也曾參加無觀眾live,並預計於11月舉行有觀眾的演出。這段期間,Anly對於live活動的想法有甚麼樣的變化呢?

果然受到疫情影響而沒辦法完成的事情,也更讓我想要快點見到大家。但即使是隔著螢幕來跟大家交流,也希望能夠將自己的音樂以及熱情透過演出傳達給聽眾們,在這全新的音樂傳遞方式中自己也思考了很多。

ー大概是睽違多久的演出了呢?

大概隔了九個月左右。

ー隔了將近一年呢,相隔這麼久時間在聽眾面前表演,會不會感到有些緊張?

真的會有些緊張呢!

Anly曾演唱動畫《火影忍者》的主題曲〈空虛內心〉還有《七大罪》的片尾曲,最近是否有推薦的動漫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最近看過覺得很有意思的是《紫羅蘭永恆花園》。劇情以一名工作是不斷幫他人代筆書信的女孩為主角。在為許多人寫信而逐漸推進的故事中有哭有笑,真的是非常推薦的一部作品。

(延伸閱讀:紫羅蘭永恆花園 電影版:觀後感(有雷) 用人生寫下的情書

之前曾來台參加大港開唱演出,並於去年首次在台舉辦個人演唱會,對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來台灣時有發生什麼趣事嗎?

因為我是沖繩出身的,感受到台灣街道給人的氛圍跟沖繩真的非常接近。可能也因為台灣跟沖繩距離很近,還有在吃麵的時候發現端過來的碗跟老家用的居然一模一樣(笑)!整個街道都給人一種在家鄉的感覺,希望不論是旅遊或者表演也好,還想趕快再去台灣。還有在街上會看到家族一起去吃飯,覺得這樣很棒。

那對台灣粉絲又有著什麼樣的印象呢?

果然大家都很溫柔也能感受到很喜歡音樂的感覺。抒情歌也好,在聽到動感的歌曲還會跑起來之類,覺得在這方面也跟沖繩人非常像,非常有親近感。

對於台灣有無感興趣想進行交流的音樂人或團體呢?

有曾經來過我演出的一個四人樂團「noovy」,他們的作品都很明亮輕快,希望還能再跟他們交流或有機會一起創作歌曲。

如果要送台灣的年輕人一首歌,會選擇哪首歌呢?(EP或專輯內的歌都可以)

我在四月發行的專輯《Sweet Cruisin’》中收錄的〈We’ll Never Die〉,有著想傳達「我們絕對不會死!絕對不能放棄!」意思在其中。也因為這首是在疫情之前就創作,現在想起就會覺得自己也要繼續加油。例如以後變老甚至上天國,但希望自己的音樂以及靈魂、意志仍然能留在世間不會消失,包含這份深刻的涵義在其中所創作的作品。同時也是為大家應援的歌曲,因此想推薦給各位。

身為創作歌手的Anly在日常生活中創作靈感是怎麼浮現的呢?

我很喜歡散步,如果有空的話我就會出門散步。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散步,腦中就會浮現歌詞之類,果然在走路的時候比較容易浮出許多想法呢。在有想法的時候也會馬上記著或者用錄音筆錄起來。在不同環境下也會有不同想法,像是在沖繩的步調就會比較慢,在東京的時候會比較有快節奏的感覺。

曾經成為miwa巡迴演唱會的沖繩場Opening Act,那次的表演帶給你什麼不一樣的經驗呢?

當時我還是高中生,第一次在超過一千人的觀眾前唱歌,當時想著原來專業的歌手要在這麼多人的注視下唱歌阿。也因為同樣是拿著吉他演出的歌手,不論在技術或者跟觀眾互動的方式等都學習了很多。即使是現在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

ーAnly 平常會使用「1人多重演奏」的方式表演,並熟練的使用循環效果器(ループペダル)增加歌曲的豐富度,最近有沒有預計再嘗試其他吉他電子配件呢?

想嘗試使用MPC取樣機,把喜歡的音樂片段擷取下來後存在不同按鍵標記然後演奏,運用這個幫自己的歌曲重新混音看看。讓一首歌有著許多的表現方式。

滿多朋友很期待再次前往沖繩旅遊,對此 Anly 有什麼喜愛的私房景點或店家可以先透露給我們

我是在沖繩一個不怎麼大,名叫「伊江島」的地方出身的,是一座大約只有4000人左右居住的島嶼,這地方最高等級的學校只到國中,所以15歲過後就得移動到沖繩本島,之後有回去家鄉也有像我一樣到東京的人。但伊江島的海景真的相當美麗,還有每年四月都會舉辦一個聚集世界上大約100種百合一同盛開的「百合祭」,即使在夜晚也是香氣四溢,盛開的百合就像白色絨毯一般非常漂亮,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到伊江島走走,雖然百合祭是在春天,但美麗的風景一年四季都看得到!

Anly 在服裝的搭配上很有自己的味道,自己有受到何者的影響,有無喜愛的風格或品牌?

我會依照歌曲的感覺來調整服裝,像現在身上這套就是「LOOP PEDAL」風格,給人一種活潑的感覺,而自彈自唱的時候就會穿長洋裝走少女風格。喜歡的風格…像今天穿的是我很喜歡的品牌X-GIRL,就連鞋子都穿X-GIRL的(笑),還有上海的一些品牌我也會穿,自己蠻喜歡街頭風的。

這邊恭喜 Anly 11月25日的演出 Anly 5th Anniversary Live~【LOOP PEDAL SET]】已宣布完售,目前在飲食與運動的調整上,有什麼菜單與運動的方式與我們分享。

最近很喜歡喝湯,在做湯料理的時候有釋放壓力的感覺。像茄子、蘑菇還有雞肉用番茄或咖哩湯頭熬製,吃這些料理也不會給身體太大的負擔。運動的話像散步或慢跑都有。而且差不多快到冬天了,戴著口罩保護喉嚨然後跑步是我相當推薦的,即使是用可以跟其他人對話的速度,不一定要跑快也不錯。

湯感覺也相當營養呢!

每次料理都會用不同的蔬菜,相當營養,而且最近天氣開始變冷了,想推薦給大家!

這次巡演與本次演出的場館「duo MUSIC EXCHANGE」有進行周邊商品合作,其中上面畫著「阿瑪比埃」的T-shirt在設計時是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阿瑪比埃是日本傳統一個能趕走瘟疫的角色,這次抱持著「趕走病毒!」的心情畫了出來,帶點可愛又有些呆呆的感覺放在T-shirt上。

活動至今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事?

有次在奈良縣的音樂慶典表演時,當天有些陰雨綿綿,但唱到我出道歌曲〈太陽に笑え(向太陽微笑)〉時突然就放晴了!當時想著「原來唱歌真的有力量阿…」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ー請選出一個漢字來代表自己。

我選環境的「環」。包含這次【LOOP PEDAL】有著「循環」的意思在內,還有未來目標想辦世界巡演等都包含在這個字裡面了!

最後請對台灣歌迷們說些話吧!

在台灣的大家!11月25日有我演出的線上轉播,如果大家能來看的話會很開心的!請多多關照!謝謝~

ACtC 3dRO IuZwAZjk2snmsbl2bPwLHZVpWhS3ZRPmQox5zEK7WFErQL8Uvcq9kVj3NHramoHUak3jybhA i9X68n dWRRGRpqXrcy9jp3Rzz0wDKBKD p1buMLJ Cz7JRmd81REiWo fkpiOsKgda6Hf8v=w1024 h768 no?authuser=1
ACtC 3fFOklhi5lEGhgFVwEPYny4YPnTej9wJSUxOT6HX Foas7QqbclNwEa7 39pxWAS0ZFM jrEjlNIpJrAptKjIlUT5GDcIc2g1bSdg1 azXZz7Sqh0Aqf9f nYDrQhHJ4j 6K8oM9 UOGE QZQf8U9=w1021 h768 no?authuser=1

【演出情報】

duo MUSIC EXCHANGE presents Anly 5th Anniversary Live [LOOP PEDAL SET]

日期:2020.11.25
時間:20:30(JST)
門票:2,000日幣(含稅)

購票網址:https://duomusicexchange.zaiko.io/e/Anly5th

編: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Records

Special Thanks:Sony MusicATC TaiwanKEEDANOnippo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