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網路歌手 そらる ( Soraru )介紹 「我很慶幸自己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超人氣網路歌手 そらる ( Soraru )介紹 「我很慶幸自己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因為喜歡眺望天空而取名為「 そらる ( Soraru )」,2008年開始在網路上傳歌曲,包括〈夜明けと蛍〉….等等的翻唱,吸引了聽者的注意。十多年後的現在(2020年9月)YouTube追蹤人數突破100萬人,甚至曾為《狂賭之淵》電影版演唱主題曲,成為超人氣網路歌手。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以唱歌為職業。」

「我把自己的歌曲上傳到網路,只是為了好玩,從來沒有想過要以唱歌為職業。」Soraru在出道十週年之際於訪問中談道。 1988年11月3日出生的他直到高中時的生活都十分普通,受到朋友影響會聽些如スピッツASIAN KUNG-FU GENERATIONBUMP OF CHICKENthe pillows等等的音樂;因為喜歡音樂的朋友帶了吉他去學校,他也跟著把家裡爸爸的吉他帶去彈,說不上有認真地在做音樂,頂多是因為喜歡唱歌,就會和朋友們一起去唱卡拉OK,然後組個樂團玩。

雖然組了樂團,不過Soraru並沒有特別想要以職業樂團為志業,反倒比較想走遊戲相關或是幕後音樂工程師之路,最初會上傳歌唱影片完全只是興趣,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夠進行現場表演或者發行CD。

Soraru上的大學在遊戲、IT方面很強,有很多朋友對網路和電腦都很在行,所以他也從大學時開始用電腦,並經過朋友的介紹知道了NICONICO網站的存在。當時正是「歌ってみた(翻唱看看)」和VOCALOID剛剛開始流行的時候,這對於十分喜愛唱歌的Soraru而言是很大的契機,「我覺得CD是專業的音樂人在錄音室裡錄的東西。可是當我知道NICONICO網站上的Vocaloid樂曲竟完全是由一個人製作的,不禁讓我覺得『我可以做到』。只是一開始我並不習慣機器的聲音,也不知道為什麼人們會去聽業餘人士做的音樂,無論是VOCALOID還是 『歌ってみた』,然而當我聽到一首做得很好的VOCALOID歌曲或者很棒的素人歌手時,我就會想『咦?我覺得有很多音樂比我平時聽到的音樂更吸引人』,這讓我開始想成為這個圈子的一部分。」他在訪問中吐露自己的心路歷程。

「人氣」是十年來逐漸累積的結果

開始上傳影片並持續至今讓他的人生產生了巨大的變化,「我並不覺得自己突然變得很受歡迎,我認為這是十年來逐漸改變的結果,所以才有現在。當然,我確實感受到現在很多人都在聽我的歌,但我覺得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所以我並不覺得有很突然且劇烈的變化。」回顧這十年,Soraru坦言有很多失敗的經歷,可是也因此有很多機會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和他搭話的人也越來越多,讓他得以藉此審視自己。

「不管我是否成功,我都做了很多選擇,有時候我也會和人有一些命運的交集,我覺得我改變了很多。總而言之,這十年是很不錯的十年。雖然不是最好的十年,但還可以吧,我想。小時候,我喜歡電玩和動漫,渴望成為英雄,做了許多夢。我相信每個人都想成為故事主角,但成年後往往會覺得自己是社會中齒輪的一部分。不過現在我覺得我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我很慶幸自己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 After the Rain 」

除了個人活動之外,Soraru也與另一位人氣歌手mafumafu(まふまふ)一同組成團體「 After the Rain 」,受到眾多關注。兩人最早是以「そらる×まふまふ」(暱稱「そらいろまふらー」)名義上傳上傳動畫、廣播劇,並發行了《アフターレインクエスト》(2014年)和《プレリズムアーチ》(2015年)兩張同人專輯。以Soraru擔任主唱、mixing、mastering,まふまふ負責作詞作曲編曲的原創曲逐漸增加,2015年冬天兩人更一同舉行了日本巡迴「After the Rain -WINTER TOUR 2015-」,直到2016年終於正式以「After the Rain」(簡稱「AtR」)作為兩人組合的活動名稱,不僅為電視動畫《精靈寶可夢 旅途》 、《時鐘機關之星》…等演唱片尾曲,更曾攻進上萬人場館「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辦單獨公演。

雖然兩位在網路上並不積極主動露臉,不過Soraru和mafumafu都有各自的代表插圖角色,甚至以角色插畫進行各種商業聯乘,如Soraru最近和日本全家合作,mafumafu則和UHA味覺糖聯乘在日本全家限定發售;兩人更以「After the Rain」和日本全家一同推出特別活動 。

對Soraru而言,まふまふ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朋友、也是有力且值得尊敬的競爭對手。看著まふまふ如此努力,也會讓他產生繼續努力的動力。

2019年,Soraru發行了出道十周年的紀念專輯《ワンダー》,邀請到mafumafu(まふまふ)、じん、堀江晶太(PENGUIN RESEARCH)、事務員G、はるまきごはん、ナノウ等和他淵源頗深的音樂人合作,同時也挑戰了全專輯曲目親字作詞。在專輯同名曲〈ワンダー〉中,Soraru特別將After the Rain的作品名「彷徨う僕らの世界紀行(彷彿我們的世界紀行)」也融入歌詞中。「ワンダー」的英文可以是「wonder」、也可以是「wander」,正與這句歌詞相呼應。Soraru曾在訪問中提過,他開始音樂活動的這十年,After the Rain絕對也是無法切割的重要部分, 而這首〈ワンダー〉不僅體現了如此想法,也概括了Soraru這幾年來的音樂活動。

音樂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隨著專輯《ワンダー》發行Soraru,展開日本全國巡迴「SORARU LIVE TOUR 2019 -10th Anniversary Parade-」,最終場更選在千葉幕張Messe國際展示場4~6HALL的大場地舉行,獲得極大的成功。回顧這十年,Soraru也曾受到「我不喜歡那種歌」、「我不喜歡你唱歌的方式」等等的評論影響,變得敏感了起來,自身做音樂的鋒利逐漸消失,結果只剩下猶疑不定的音樂,「可是如果聽了不同人的意見最終只會得到沒有個性的音樂,因此自己相信的就是最好的東西。」他在訪問中說。

當然,這並不代表他現在做音樂就完全沒有煩惱,Soraru他也曾透露,即使音樂已經成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不時仍會糾結做音樂對自己而言是否必要。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不斷反覆的自省,才促成他成長的動力,也讓人期待下個十年Soraru會成長為什麼樣的音樂人 。

そらる官網:http://soraruru.jp/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