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影音出租一哥 TSUTAYA 全面拼轉型 如何面對娛樂新潮流?

日本影音出租一哥 TSUTAYA 全面拼轉型 如何面對娛樂新潮流?

日本複合式連鎖影音商店「 TSUTAYA 」一口氣宣布旗下「新宿TSUTAYA歌舞伎町 DVD出租店」、「TSUTAYA中目黒店」、「TSUTAYA北千住店」、「TSUTAYA名古屋栄店」都將結束營業,除了名古屋栄店於10月31日結束之外,其他三家皆於11月15日關門,而這也將使得TSUTAYA DVD出租店從新宿完全消失!

「 TSUTAYA 」母公司為「CCC株式會社」,是以CD和DVD出租服務為主的複合式連鎖影音商店;同集團旗下的「蔦屋書店」則是做出未來生活提案的概念書店。自2018年至今,「TSUTAYA」在東京的分店一一結束,包括六本木店(2018年2月28日結束)、池袋AKビル店(2018年7月31日結束)、Tokyo Midtown店(2019年3月31日結束)、東池袋店(2019年6月30日結束)等等。以六本木來說,雖然還留有「六本木 蔦屋書店」,但在六本木一帶已無TSUTAYA DVD出租服務;而中目黑雖然TSUTAYA出租店即將關閉,但2016年卻在車站前開設了「中目黒 蔦屋書店」,顯示「CCC株式會社」經營重心的改變。

其中,將於2020年11月15日關閉的「新宿TSUTAYA歌舞伎町 DVD出租店」,從它的前身「新宿TSUTAYA」算起,這家店至今已有25年的歷史,因其豐富的影像作品而深受文化人士的喜愛。「新宿TSUTAYA」於1995年在JR新宿站東口開幕,以CD和DVD出租為主,當時這家店甚至有七層樓,非常有人氣。然而由於大樓改建問題,導致店面縮小,「新宿TSUTAYA」於2017年將DVD出租服務獨立出來,移至歌舞伎町,成立「新宿TSUTAYA歌舞伎町 DVD出租店」;而「新宿TSUTAYA」的DVD出租服務也在2017年6月完全停止。

如今「新宿TSUTAYA歌舞伎町 DVD出租店」決定關門,其擁有的收藏將移轉至渋谷店,而新宿店原址將由CCC集團旗下的「新宿北村商店」接手營業。

不過這並不代表TSUTAYA的沒落,目前東京渋谷是TSUTAYA重點發展的店面。東京渋谷旗艦店「SHIBUYA TSUTAYA」於今年6月開始依序進行整修,特別設置「沒有開放串流服務」的音樂角落,這部分的音樂由於無法透過Spotify、Apple Music輕易聽到,因此租借成為重要的聆聽手段。另一方面,在影像部分則有日本海內外豐富的影片收藏,光是VHS的作品就有6000部,並有大量未發行DVD的珍貴影片,甚至還可租借錄影帶播放機。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TSUTAYA的負責人指出,今後不僅是SHIBUYA TSUTAYA,TSUTAYA所有店面都將努力做出高品質生活提案,為為顧客提供書籍、電影、音樂以豐富生活。

ACtC 3eoS4PzuO7d5DX3M6r28q w2dk2BEMg5QW IrYH3vByFBxzI1fVI LE82oUt4Laq QkcLV7pujZLqqXcbNg7BMmJuqbqfrLK8mOBLsBma256NlieFy c6OKhMQ13JIisIolz7qMRmh89VUcyUqE40Vp=w854 h1150 no?authuser=3
ACtC 3dOGgfFVAhiggdDip6DCbLJ45999i3NtM iJrFYVRdEqvYw k5c7JZq4mvXtrovH3ZXxK6IK86XPzrGGSaZLyukYVJvyM riUzV8enqlllsayB0T17d1PZ3UDU1TunGsdi2FTJIkMSz15Wc qs AX9x=w1482 h960 no?authuser=3
ACtC 3fx5jymzR0geeMjPzea6I6bjmZoCGnnzF1yyqiHfLymcehNC qLM3wl6B6QPDMRpYfAXZWSuZkv7omxKxkTadm3nA3eTorErF00vWeL6mxq uMDUZo9aXLFRjThpDPIxwLgMbisW5fPsWvnUZEPwAf=w750 h1260 no?authuser=3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