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布伊 《 得力量pulu’em 》發片試聽會 好友 王宏恩 、 范逸臣 現身力挺展現好交情

桑布伊 《 得力量pulu’em 》發片試聽會 好友 王宏恩 、 范逸臣 現身力挺展現好交情

金曲最佳原住民語歌手 桑布伊 ( Sangpuy )睽違四年,即將於10月15日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得力量pulu’em》,他今日(10/12)於台北西門町聽吧舉行發片記者會,邀請眾多好友如王宏恩、高慧君一同到場助陣,場面熱鬧。

《得力量pulu’em》是桑布伊與團隊共同籌劃與製作長達四年的作品,也是桑布伊首次擔當共同製作人的一張專輯。新專輯包含九首全卑南族語創作與一首融合屏東滿州古調與卑南古調的改編歌曲。這張專輯收錄的十首歌,呈現了桑布伊這幾年來對生活的觀察與對環境受破壞的感悟,也挑戰了以往桑布伊較少著墨的情歌。編曲的風格相當多元,有快節奏的電音、有具禪意的實驗電子、有公路風格的軟搖滾、有歐非元素的融合、還有氣勢磅礡的管弦樂等等;製作團隊在編曲中也加入了許多不同的樂器,並且讓桑布伊在聲線與唱腔上非常自由的發展、演繹。

此次除了由桑布伊、曾仁義、洪子龍擔任共同製作人之外,還有鍾興民老師擔任製作總顧問,為專輯編曲把關。專輯的編曲除了有許多知名的國內編曲家包括鍾興民、林強、洪晟文、黃少雍、任中強、曾仁義、洪子龍等老師鼎力相助之外,桑布伊團隊亦邀請了比利時音樂家Wouter Vandenabeele與塞內加爾音樂家Bao Sissoko共同編曲與錄音,組合出新的樂曲色彩,打破聽眾對桑布伊音樂的想像。

《得力量pulu’em》讓 林強 也免費助陣!

本日記者會由主持人咖啡貓做簡單開場後,桑布伊便登場帶來專輯中最後一首歌曲〈擁抱〉,磅礴的編曲配上桑布伊動人的嗓音讓台下貴賓與媒體們十分震撼。桑布伊表示:「今天看到台下這麼多人突然有點緊張,〈擁抱〉是專輯中第一首寫的歌,但是最後一首才編好的歌,是由鍾興民老師編曲的歌,也謝謝鐘興民老師親自來到現場。當初收到這個編曲讓我嚇一跳,聽到編曲也讓我很感動。」

桑布伊隨後也與在場來賓分享了《得力量pulu’em》的專輯名稱由來,他說:「我們卑南族生活中做事情的時候都會祈禱,和東西南北神、老師、祖先、師傅,pulu’em就是卑南族語中得到力量、得到祝福的意思。」特別的是,這張專輯也是桑布伊首次擔當共同製作人的專輯,他搖身一變以「製作人」的身份大談製作過程:「這次過程中有兩個很厲害的夥伴,乃基老師和子龍,一起幫助我製作這張專輯,很謝謝他們。這張專輯的編曲陣容也很厲害,除了剛剛介紹的Baby老師之外,更是很感謝林強老師也能來參與這張專輯〈長歌〉的編曲,編的非常厲害,而且沒有收任何一分費用。 林強老師當時跟我說:「因為是台灣的音樂,我要一起來盡一份心力。」,讓我非常感動。」

至於與比利時音樂家Wouter Vandenabeele與塞內加爾音樂家Bao Sissoko的相識過程,桑布伊聊到那是去年去比利時參加音樂節時認識的,「他們都在歐洲有自己的演出,我們在比利時相遇,所以就想要一起合作。很高興能和他們一起合作〈一天的生活〉這首歌。」

祈禱不只是宗教的,這是每個人需要的

在記者會試聽新專時,桑布伊談到專輯第一首曲子〈創世紀〉,「台灣有很多族群,每個族群有每個族群創世紀的故事,太陽怎麼來的?月亮怎麼來的?萬物怎麼來的?每個族群都不一樣,所以我覺得台灣這塊土地非常豐富,讓我很感動,這麼小的一個島,但有這麼多人對這個島的萬物有不一樣的想像,所以我特別跟乃基老師他們討論這件事,把這想像交給Baby老師,然後他就編得很史詩、很浩瀚的感覺。」。

第二首歌曲〈跟著走〉則是談論祈禱的力量,呼應《得力量pulu’em》的核心概念,「我每個時間要做的事情就是祈禱,祈禱不只是宗教的,這是每個人需要的,只要你知道你的力量來源,你可以隨時隨地安靜下來祈禱,可以反省我們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力量、諒解和反省。」桑布伊表示。

「人永遠在自然之下」

在專輯封面設計部分是希望能傳達「人永遠在自然之下」的概念,其實這張專輯在製作過程中,無論是編曲、視覺設計、文案撰寫等等方面,大家並沒有特別一起開會,是將各自聽了demo後的想法用各自擅長的方式呈現出來,然而大家做出來的東西竟已有很高的完成度,顯示大家對於這張專輯的感受都十分相似,超越了語言。「一個人做的事情是你自己的事情,但兩個人一起做的事情,是共同的事情,它才有了生命,所以這張專輯有很多人的幫忙才有今天這樣的專輯出來。」桑布伊說。

王宏恩:快二十年我唯一的老師就是桑布伊了

記者會末,桑布伊的好友-歌手王宏恩以及唱片公司風潮音樂代表楊錦聰總經理也紛紛到場獻上小禮物與祝福,王宏恩貼心獻上一束花祝福專輯大賣,楊錦聰總經理則是搞笑送上「拳擊手套」祝福桑布伊可以「得力量」。

令人驚喜的是,桑布伊將近20年的好友-歌手范逸臣,也驚喜來到現場獻上祝福,自嘲:「我都沒有唱片公司了,他竟然還發片!帶著一種羨慕、景仰的心情來參與,給予他祝福!」。桑布伊表示,跟小范、宏恩是認識近20年的好友,彼此有個line群組時常約吃飯、出遊,謝謝他們今天到場力挺,王宏恩跟范逸臣則笑稱:「每次看到line都很害怕,因為桑布伊一約上山餵狗,就是會到隔天早上7、8點的行程。」

王宏恩更感性獻上祝福的話:「我出道就認識他了,快二十年我唯一的老師就是他了,常常我們會遇到低潮會自怨自艾,但桑布伊無論再怎麼低潮,他都不會在兄弟面前講心裡面的苦衷,他就是從生活中找到很多力量,我從他身上就會得到一種平衡,我們其實都是愛音樂、愛土地的人,我們都是從部落來的小孩,就是做自己、就是喜歡唱歌,所以不應該被世俗的起起伏伏影響。他這張標題下得很好,為什麼會得力量?因為他時時刻刻保持謙卑的心,就會永遠充滿力量,才會有這麼厲害的團隊,一起將才華獻給這張得力量專輯。」,他們也同時預祝桑布伊週末兩日在雲門劇場舉行的演唱會能順利,暖心的祝福讓桑布伊十分開心。

在充滿了不同元素與音樂風格的專輯之中,不變的是專輯的精神;桑布伊永遠在乎的、關懷的,是人、是環境、是歷史、是情感。桑布伊在每一張專輯裡秉持的都是對文化歷史傳承的心意、對大地環境的關懷、對人世間情感的體悟、以及反思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間的拉扯對立。然桑布伊的歌詞並不是激昂的、悲情的、對抗的、說教的,而是充滿著正向的、怡然自得的以隱喻寫出桑布伊所想要表達的想法。

桑布伊第三張個人創作專輯《得力量pulu’em》即將於本週四(10/15)正式發行,專輯發行後的週末(10/17, 10/18)則預計於雲門劇場舉行音樂分享會。這場音樂會特別選在下午四點舉行,「特別安排這時間是因為五點半出來後,我有特別找一些都市原住民的孩子,希望能讓他們趁這機會展現這幾年來所學的,因此在雲門劇場戶外草地有些小小的演出;另外戶外也有準備一些原住民美食讓大家體驗。最重要的是五點半剛好是日落之時,非常的美麗。」桑布伊解釋。更多桑布伊消息還請上桑布伊(https://www.facebook.com/Sangpuy) FB查詢。

ACtC 3eaS0vBmnZm 9SvjSw0GJAQCO0 nx2Mr5NO1pEwtn GNpbAYCdibKBuyLzByHeE5gFOjD6DGKhn zb6fWd8xFUv8QMBr 9i6O1Xhpw Q4nyjJrj04VKV8AkoL1K WT8OYFpcus99M Q1Zx3AxIXuh6M=w1890 h1260 no?authuser=3
ACtC 3c Vim7M xyhG 9cz8BsMlrPg63vV93s6DYfXpgP8qpeEZ VAmjHLbP5sSUoHE7J8Gw86SHNsk uTsFcR7ma Z8rF2n 1iJXU aCPnHKo1Z0tTtESbWNj1uWnSWZN3XvhoKZN6HAbxIl8JB2ThxgorV=w1890 h1260 no?authuser=3
ACtC 3cO9owGUSLAKoNaWy1fnSelvHRF4avTIjGk6nha5xua9nxy4XJpT0n9mjKRO twLHu4 VyfsozWJHju9nTo6cGRfH jeHhjc1Cshv1Wj aQSX2n8QBZZefMch33bpQ6tuMmdlo8BHaaf3zfTIsBbnf5=w1890 h1260 no?authuser=3
ACtC 3dUCnrmUKWARlDWPMP2e3uUSRhrlcmn7xk9vRbUacqk80bGA8oFJS5ZMFbYEHQ6RMbRA9xm2Orat5GFdBjG0AFrCUVJWPnS6nXSUPdpBY7LADv3 h8X2cDqYg7qTjmOReRwbZx20MPGq4FXQUCrvWtm=w1890 h1260 no?authuser=3
ACtC 3fN k3h7cywMhNU1u2is6tD3CY4a7ZLLXlEEEl5xCZkdnCwYqxgTYJIeN6nK0IjO6jCb40AngXY1IVTYwPhOyJXEU3rsbD WCDvpIw 83Uhlv9e7t0eaFfU6PuQgp5ab9Vj piD6jg1nAW kvSaB9Dp=w1892 h1262 no?authuser=3

【活動情報】

桑布伊雲門劇場音樂會【桑布伊新歌加精選】【會後戶外樂舞展演】

日期:2020.10.17-18 

時間:16:00開演

地點:新北市淡水雲門劇場

節目售票網頁: https://reurl.cc/N6QaQp

(全家、萊爾富、7-11便利站、兩廳院售票系統皆有販售賣門票)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