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羅蘭永恆花園 電影版:觀後感(有雷) 用人生寫下的情書

紫羅蘭永恆花園 電影版:觀後感(有雷) 用人生寫下的情書

事前就有聽聞不少日本觀眾是帶著毛巾入場,因為光是手帕已經來不及擦乾淚水了。雖然做好心理準備,但迷編依舊為《 紫羅蘭永恆花園 》這個故事落淚,不只為了薇爾莉特,為了少佐,更是為了京都動畫公司在歷經各種磨難後,終於讓這個動人故事與觀眾們相見。

三個故事,細細交織成一段共同的歷史軌跡

不得不說《 紫羅蘭永恆花園 電影版 》劇情編排相當細緻巧妙,由三個主要故事互相交織,共同譜寫「薇爾莉特」的足跡,一開始由失去最愛的外婆的少女發現一疊珍貴的舊信件開始,這疊寫給少女曾外祖母的信件,據說是由當時著名的「自動手記人偶」所代筆。然而少女所處的時代電話已經發明,寫信不再是人們主要聯繫方式,過去展開代筆業務的C.H郵政公司也已變成博物館,陳舊的郵務工具等都成了不再被使用的展示品,在那裡少女發現了一張特別的舊郵票…為了追尋這張郵票背後的故事,讓少女就此踏上一段探索之旅。

隨著故事進行,觀眾會赫然發現這位少女,原來就是在電視版被稱為「神回」的第十話:「愛妳的人始終會守護著妳」中那位安的子孫。安的母親委託薇爾莉特所寫的五十封信,都好好地被保存下來,最後交到少女手上,當時的一字一句,都讓看信的人真真切切體會到「愛」。這份愛都是由「信」所傳達。

故事回到薇爾莉特所處的時代,電話逐漸普及,代筆的「自動手記人偶」這行也漸漸出現危機。裡面有個很有趣的部分,當年安的媽媽來不及傳達的愛透過「信」保留了下來,直到五十年後讓她的子孫也為之感動;而劇場版中那身懷絕症的小男孩,最後卻是透過電話而非信件,才來得及和他的好友說上最後一句話。除了這些媒介之外,劇場版中更詳細地描寫了即使好不容易有了面對面的機會,卻完全無法傳達心意的狀況。

然而說不出口的心情,信能為你傳達,就如同安的孫女最後留下信給媽媽、薇爾莉特滿溢思念的信最終送到少佐手上。然而電影中,並不會因為薇爾莉特從事代筆業就否定電話的出現,而希望能表達無論溝通聯絡的媒介如何變化,蘊含其中的心意是最重要的。

兄弟—最難傳達的心情

當年,因為哥哥迪托夫里特的反抗,讓弟弟基爾伯特別無選擇只能奉獻人生上戰場,卻也因此害得弟弟喪命。這股不甘和懊悔起初哥哥迪托夫里特選擇怪罪於薇爾莉特身上,尤其電視動畫版中特別明顯。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哥哥迪托夫里特逐漸冷靜下來面對這件事,終於能向薇爾莉特釋出善意,甚至邀請薇爾莉特一同到基爾伯特小時候玩耍的船上。

在船上,薇爾莉特拿起的原以為是基爾伯特的帽子,實際上卻是哥哥迪托夫里特的。從兩兄弟過去的回憶中可以發現,當哥哥將這頂帽子戴在弟弟頭上的同時,也象徵著哥哥迪托夫里特對弟弟未說出口的情感之傳遞。只是,真正的心意,若不試著傳達,是不會讓對方知道的,這也是為何哥哥迪托夫里特後來懊惱的原因。

「真正的心意,若不試著傳達,是不會讓對方知道的。」這句話貫穿了整部片的三條線,尤其面對最親近的人往往最難把重要的心情說出口。劇場版中那身懷絕症的小男孩除了呼應當年安生病的媽媽,某方面來說也是藉由小男孩和弟弟的互動呼應迪托夫里特和基爾伯特這對兄弟。所幸,最後仍讓迪托夫里特見到了基爾伯特,將當年來不及傳達的心意確實傳達。

燃燒—傷痕累累的她與他

「你不需要獨自背負這一切。」小島上長者的這番話讓人印象深刻。或許會有些人無法理解,基爾伯特明明就活著為何死不去找薇爾莉特?!甚至連母親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就像薇爾莉特「正在燃燒」,基爾伯特也依舊燃燒著。在戰爭中無法輕易劃分私人情感的基爾伯特,對於要讓薇爾莉特上戰場為自己衝鋒殺陣而無法像個一般小女孩快樂長大充滿愧疚,對於戰場上開槍殺死的敵人也充滿了歉意,甚至對於自己仍然活著這點感到抱歉,因而選擇到敵國的小島為當地人服務,希望能完全切斷自己的過去。這些,正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反應。

在戰火中出現情感解離、麻木感的薇爾莉特,亦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影響,只是薇爾莉特幸運地有霍金斯社長和C.H郵政公司夥伴的支持,還有少佐最後對她說的那番話,讓薇爾莉特心中有了支撐,即使滿身傷痕也願意為了尋找「我愛你」這句話的意義而繼續向前邁進。但是基爾伯特沒有,以一般人的身份獲救,獲救後的他只想要贖罪。雖然心中仍愛著薇爾莉特,可是對薇爾莉特的罪惡遠遠大過一切,因而認為自己不在薇爾莉特身邊反而才是最佳安排。

「愛」是什麼?

對於「愛」的意義之追尋,是薇爾莉特活下去的動力,也是這整部作品的最終命題。導演曾在訪問中談到,這部作品之所以在國外也受到人們的喜愛,是因為 「主人公薇爾莉特伊芙加登試圖不帶任何成見地去面對『我愛你』這個共同而又普遍的主題」。 透過代筆,讓薇爾莉特一一窺見愛的不同面貌;而透過純白如紙的薇爾莉特,觀眾也藉此重溫自己從嬰兒時期到現在的「愛情 」經歷,並反思心中所謂的「愛」。

導演更提到,「我在盡力做京都動畫目前能做的事情。 看到薇爾莉特伊芙加登的『愛』的結局後,希望大家可以將薇爾莉特伊芙加登的『愛』轉化成自身的、或是傳達給各位的『愛』,那麼我會覺得很幸福。」

紫羅蘭永恆花園中,戰爭之火平息後,萊頓以及周邊諸國都在逐漸復原,其實這無形中也呼應了經歷縱火事件後的京阿尼。一想到京阿尼在如此艱辛的情況下仍努力作出了如此溫柔細膩的作品,就像燒得渾身是傷卻仍然挺直身子前進的薇爾莉特一樣,不禁讓人再次落淚。

片中一開始透過安的孫女的追尋巧妙地帶出過去情景,讓所有電視動畫版畫面回顧在這裡變成是有意義的,同時也能讓沒看過電視動畫版的人窺見薇爾莉特刻骨銘心的過去,更讓過去曾參與這部動畫製作、卻不幸在大火中犧牲的繪師們也能在這部劇場版中永遠存在。

就像是C.H郵政博物館中展示的薇爾莉特郵票讓安的孫女心思受到牽動一般,相信這部作品即使是多年後才看到的觀眾絕對也會被勾出滿滿感動。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ACtC-3caG1sDAptT5qQfdMWBcxowxzufOokxI0fLrwVYTj7BJCjvQsaGtY1vsnoDfm_vNTiQCA9IchR8HT3A8PxtrQv0-mLuL5pOD1TE4pO5tYK0cKVzD9Arj0I9e7RMG_nqVJOmXUe8tlW67VLZz6rsLq7r=w1024-h683-no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ACtC-3dx5Neg877eBKFaNPIqD1G1V0sNUpjc5bYf_gKvE002E198ErK3aVwVxWwUUT78RC8_R7cJgMo0uiL5wvrPffTFLsIs4lNHPfzXT9kgryTVAKzWvBH98IDjRMIOCSL_GUgwhtWHFWqRpDelzPX8blz0=w1024-h683-no
ACtC 3fUiHCSWdf UoiLyFC5JN1WC0y 8ekbpaPDph0G4teNsgdtm8TBXEyDGCvzMkgTiipr9Om3lLYasMRQL uGhrPg5iOJiNdL HoW57mOzpyFUodPNYKRTtEHGLLuu2HpI7gdfJXWsF3CehXuMK0iy5AI=w1024 h683 no?authuser=3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ACtC-3c5dLC4480yK6hEKDTye3vdDl4IUS7khqEj2rWQ3zjFQBTy6qKkbMWSTAbGlNXbIj5K7DgyzpjZyJOVziMC2_fQoZwc0JIu3pOjSj3yk0UXDl6uwrrgc0G2ZsmeiTKgLG2gmAu3Qog1piEmkUqsgXJl=w1024-h683-no
ACtC 3fFeYx2hRbBWBfY1FwYKRt pvOk1JgcBrm5mB6qpPbunuFDptaH6SPKZ4ymua2bh0z6vSwdWSBFHz1RDU8P0p DnI73rdRnlpaVvtZ5I42QU8y nSP6tSBZtFnAZ2eTYyY5zMmRdq0w2ndmd2b3S82Y=w1024 h683 no?authuser=3
ACtC 3db8zyw4KEk 39l1UNEcwGC2ck0 8Q6qrnkKDAoqgB68OWaaR2iuuj1LMKPd5J3QA074xuDNOSFqeu3c2sKUnuMu3AOSHrpTScc2h2rI 7gUDGk1eJwThtIvFuNycPkn 5TDmev2F9eMq59yxLrVMY=w1024 h683 no?authuser=3

《 紫羅蘭永恆花園 電影版》日文官網:http://violet-evergarden.jp/

文:迷迷音 /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