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IZO : 「原來live在我人生中的重要性比我想像的還要大」 首張live專輯《 LIVE IN TOKYO 》發行專訪

SUGIZO : 「原來live在我人生中的重要性比我想像的還要大」 首張live專輯《 LIVE IN TOKYO 》發行專訪

SUGIZO (LUNA SEAX JAPAN)於9月30日發行其solo史上首張live專輯《LIVE IN TOKYO》。2019年SUGIZO在50歲生日當天和前夜邀請京(DIR EN GREY / sukekiyo)、GLAY的TERU和TAKURO、清春等豪華嘉賓在中野Sunplaza舉行了連續兩日的慶生公演「SUGIZO 聖誕半世紀祭~HALF CENTURY ANNIVERSARY FES.~」。此次的live專輯即是集結了這場公演中SUGIZO演出的18首曲子所完成的作品。另外,〈DO-FUNK DANCE〉、〈VOICE feat. 清春 〉、〈巡り逢えるなら feat. TERU & TAKURO〉、〈絶彩 feat. 京〉四首收錄曲也已經搶先在7月數位發行。這次特別邀請到SUGIZO為我們談談這張作品以及面對如此激烈變化的時代該如何自處。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LIVE IN TOKYO》從標題到封面設計都在向 Public Image Ltd(PiL)首次日本公演的live 專輯《Live in Tokyo》致敬。對SUGIZO而言,Public Image Ltd是什麼樣的存在?和PIL的封面擺出一樣動作拍照時有什麼感想?

PiL是我從青春期開始就非常喜歡的樂團,現在也依舊深受他們的革新性影響。比龐克運動走在更前面的後龐和new wave的實驗性、前衛的風格可說是我的指針。PiL的《Live in Tokyo》是我國中超愛聽的一張CD。封面是在新宿游擊攝影的,時間很緊湊所以充滿了緊張感,順利完成實在鬆了口氣。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ACtC-3dc34JH5aM4uC1pk9_eTcM6nCL4wcY7jhE_jmAZzYIprcwM-A8i74HQrco_xBWfC2Nd_LbaUKTcxZNkkPJfOkh1tcuFqs47qkPY5jLQIeUoD-d7Wv37OPa0a0D_bE7ooMOZJr7IIV1ZaT_u8uxSKUSI=w713-h635-no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ACtC-3fNQQetQ1lCWqImWSn6aD0zrOPlmrg3NEiz3bucFIG45aEUBOcXP-uhgFYqSYl47JCtjD1w8ay0OzTXe_w3D8V-zEMakVgqnRn6KSNGYzGiz8hLvn3QXuIHNWbOUlwkzLfOPN58Hw_ImjINqCBEQFeJ=w848-h635-no

ーPiL至今發行過非常多首作品,請選一首最喜歡的,並告訴我們理由。

《Flower of Romance》的曲子每一首我都很喜歡,這張可說是實驗音樂集,讓我受到很大的影響。不過國中的時候讓我愛上PiL的契機還是比較容易聽懂的〈Love Song〉。

ー為了紀念《LIVE IN TOKYO》的發行,首次線上直播演出也決定舉行。這場線上直播演出預計將會呈現什麼樣的演出?

我希望能追求只有直播演出才能擁有表現魅力,因此我想會和平常的做法有很大的不同。

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肅生活期間每天是如何度過的?

基本上我每年都會特別注意流感的預防(以前曾因為流感,讓巡迴首日演出被迫延期)。所以現在就是更加強預防的度過每一天。再加上我本來就習慣一直待在錄音室,因此老實說新冠肺炎自肅期間的生活和我之前的生活沒有太大差異。

ー無法演出的這段期間,SUGIZO也進行著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舉行『MUSIC AID FEST. ~FOR POST PANDEMIC~』,或是在二戰停戰紀念日發表抗戰新曲「昨日見た夢~平和の誓い~2020」等等,不過那麼長時間都沒有演出的狀況實在很少見。8月底時終於舉行了睽違半年的演出,就SUGIZO而言,對live的思考方式是否有所改變?

這讓我深深感受到原來live在我人生中的重要性比我想像的還要大,是無法取代的重要事物。

ーSUGIZO總是十分關心社會問題,之前在日本媒體「君ニ問フ」訪問中也曾說過,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做出各種選擇以邁向幸福,這樣的世界才是理想的世界。只是,對許多人而言,活在這資本主義的世界,不跟著這社會的規則走是很不容易。可否對因此煩惱的人們給點建議呢?

我認為不該聚焦在黑暗面,重要的應該是專注於光明面。

還有,不是只關注自己本身、只關注自己的國家,我覺得若能做到隨時關心周遭、關心世界,那會是很棒的事情。

比起不斷競爭的好戰生活方式,安穩而和平的生活方式不是感覺比較舒服嗎?

ー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音樂商業模式也起了很大的變化,不只是直播演出,跨國合作也增加了,還有AR/VR技術的導入等等,新興音樂體驗發展加速了許多。今後身為音樂家,SUGIZO認為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變化比較好呢?

我認為在積極地接受新方法、促進新方式的同時,也必須好好保留傳統方法中重要的部分,並維護、繼承下去。不管怎樣,已經不可能回到過去的作法了。我認為比較聰明的作法是好好地乘著新浪潮,才能在新世界中暢快地衝浪。

ー受到疫情影響,台灣樂迷也沒有辦法去日本參戰,是否能對這些樂迷說些話呢?

台灣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第二故鄉。疫情蔓延到全世界讓我打從心底深刻的體悟到大家的存在對我有多麼重要、是多麼的無法替代。我由衷地想念大家,希望疫情可以趕快結束,趕快再次見到大家。在不遠的將來,我一定會再去和大家見面。屆時我們一定已經跨越了這猛烈的大規模流行病,以新的價值觀活在新世界。我們在新時代再見吧!來自東京的真摯情感。

ー請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段話。

今後我也會盡全力貫徹自己的音樂和表現方式。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SUGIZO 官網:https://sugizo.com/

文:迷迷音 / 照片:SUGIZO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