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未來感又可愛的 Perfume  如何成為運用新科技的新媒體藝術典範?

充滿未來感又可愛的 Perfume 如何成為運用新科技的新媒體藝術典範?

將於今年9月21日迎接主流出道15週年以及成團20週年的 Perfume ,不僅人氣絲毫未減,與新媒體藝術公司 Rhizomatiks 和舞蹈動作編排家 MIKIKO 的合作更是每每令人驚嘆,成為與新媒體藝術完美結合的典範,引領日本潮流與新科技運用的發展。回顧一下Perfume這幾年的演出,即使過了多年來看還是非常新穎。

2013年 第60屆的坎城藝術創意節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透過光雕投影等技術運用,甚至衣服也特地配合使用了形狀記憶合金製作,讓其在演出時能有五種變化。

坎城演出影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0x5vA7fLo

2014年 第65回紅白歌合戰

將當時才剛出現沒多久的無人飛機搬上舞台,甚至一次使用了9台無人機與演出作結合。

紅白演出影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nR7xIYAH4

2015年 SXSW

搶先運用「4D Projection Mapping」以及動作捕捉技術,巧妙搭配半透明螢幕將LIVE會場變成立體空間轉動。

SXSW演出影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csfNbCFTo

2017年 三人三地零時差同步共演

與日本電信公司 NTT DoCoMo 的 5G 高寬頻、低延遲技術合作,將分別位於東京、倫敦、紐約三地的三人合體在同一個舞台的畫面,不僅克服時差與距離的問題,更成功輸出高畫質影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dASCXJjNk

2017年 第68回紅白歌合戰

演出舞台轉移至涉谷200m高樓大廈頂樓,透過現實演出加上街道實景的即時CG合成、並使用將直播攝影機與虛擬空間的攝影機(拍到場景與現實相同,但也同時做了影像加工處理)連動的「動態VR」來拍攝,達成連動所有周遭大樓的燈隨音樂變化、甚至最後一幕還從涉谷各處發射出筆直白色追蹤燈匯聚於Perfume收尾的驚艷視覺效果。

但如果只是高科技與令人印象深刻的編舞,那為何只有Perfume能成功?
將這套操作方法複製到其他藝人身上不行?!

到底Perfume有甚麼樣的魅力呢?

回頭看看Perfume剛出道的時候,單純是「元氣滿滿的可愛偶像團體」,然而經過轉型成為「超熱賣JPOP主流藝人」,不斷打破各種「樂種」以及「常識」的框架,到現在已然跳脫「流行音樂」或是「電音女團」這樣簡單概括的範疇,甚至可以用「藝術家」來指稱。當然在這過程中,天才音樂製作人中田康貴也是非常重要的推手,不過Perfume三人本身的魅力也不容忽視。大本彩乃(のっちNocchi)、樫野有香(かしゆか Kashiyuka)、西脇綾香(A~chanあ〜ちゃん )三位團員不僅聰明地以髮型來作區分、加強大眾對他們的印象,三位個性也非常鮮明且獨特。雖然配合的一般印象較冰冷的高科技技術,跳舞姿態也非常凜然而帥氣,但談話時間的他們卻顯得自然可愛又親切,如此反差更成為他們一大魅力。

同時,同步率極高、俐落帥氣的舞蹈動作更是他們的一大武器。或許看MV會覺得他們的動作貌似簡單,然而不少粉絲實際上試跳時才發現非常不容易;再加上總是穿著高跟鞋來跳更是難上加難!(光是穿著高跟鞋站整天就已經是件苦差事了,更遑論要穿著大量練舞,過程想必非常艱辛)

另外,他們也非常積極參與音樂祭的演出。雖然現在大家可能會覺得音樂祭有流行歌手、有偶像的演出也不奇怪,甚至2018年SUMMER SONIC還與日本最大規模的偶像音樂節「TOKYO IDOL FESTIVAL」聯手合作「IDOL SONIC」舞台企劃,然而在當時Perfume的出演可說是打破一般「音樂祭=搖滾」的印象,同時也超越樂種贏得各類粉絲的支持。

正是因為這些元素,才讓Perfume的魅力無可取代,也讓Perfume的音樂無法被歸類,反而是走在前端引領著眾人們展望新的音樂景色。

Perfume 官網:https://www.perfume-web.jp/

編: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