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酷最霸氣的嘻哈新女王 Awich 介紹

日本最酷最霸氣的嘻哈新女王 Awich 介紹

日本最酷最霸氣的嘻哈新女王 Awich ,上個月底發行了主流出道首張EP《Partition》,其中收錄曲〈Shook Shook〉找來Chaki Zulu擔任製作人,MV則是由山田健人(dutch_tokyo)執導。他的作品用詞尖銳諷刺,很好地融合日文和英文兩種語言呈現出獨特的韻律,中毒性強烈。而他本身也時常關注各種社會議題,尤其針對黑人人權「Black Lives Matte」積極發聲,並將這些想法反映在曲子中,例如今年六月發行的〈Awake〉正是一例。

與饒舌的相遇

1986年出生於沖繩那霸,「Awich」是由他本名直譯「Asia Wish Child」省略後的造字。小時候的他覺得黑夜很可怕,因此總是想著沖繩的人事物、想著宇宙、戀愛等等書寫歌詞。最初會遇上饒舌,是13歲那年去CD租借店挑到了西岸饒舌傳奇Tupac 的《All Eyez On Me》,讓他開始對饒舌產生興趣。除了到美軍基地內英文補習班學習英文會話外,這些饒舌歌詞也都是他很好的學習教材。

14歲那年,Awich首次參與沖繩饒舌合輯《ORION BEAT》;並於2006年發行了自己的EP《Inner Research》。為了學商,他遠赴美國亞特蘭大求學,而這正好搭上美國南部嘻哈熱潮,激發了他的第一張完整專輯《Asia Wish Child》的製作。

2008年,他與美國當地男性結婚、並生了一個女孩。過了三年,在取得「創業與市場營銷」學士學位後,Awich決定全家人一起回日本生活,然而在此時他的丈夫卻遭槍殺。滿懷悲傷和女兒回到沖繩,喪夫之痛讓Awich處於無止境的沮喪和自我質疑之中,直到重新審視了生活、愛和生命的深層意義後才終於從悲痛中走出來,並且變得比以往更加強大,不僅開了製作公司,更下定決心再次展開音樂活動。

2017年正式加入廠牌 YENTOWN,Awich積極邀來Chaki Zulu擔任製作人,推出睽違十年的專輯《8》。這張專輯在日本國內外引發廣大迴響,並因此獲得機會參與Red Bull和88rising共同製作的長篇紀錄片『Asia Ris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Hip Hop』,受到更多人的注意。

2020年發行了最新專輯《孔雀》,同年7月,Awich以EP《Partition》自環球唱片主流出道。雖然因為疫情取消了《孔雀》發行巡迴讓他很難過,不過Awich並不因此沮喪,反而更加埋頭作曲,尤其是在主流出道後,有了更多資源,讓他得以和許多不同國家的音樂人合作,例如巴西的KRAWK以及波蘭的Tymek。

喜歡毒蛇的孔雀

2020年最新專輯《孔雀》中收錄的〈洗脳 feat. DOGMA & 鎮座DOPENESS (Prod. Chaki Zulu)〉用詞尖銳犀利,字字句句諷刺著「媒體洗腦」、「網路中毒」等等社會亂象,尤其一句「バカばっかだ全く」不斷重複著聽來實在大快人心!

Awich曾在訪問中透露,會用「孔雀」作為專輯名,是因為他從以前就很喜歡孔雀,「如此美麗卻不會飛的鳥,讓人覺得很悲傷;只有公鳥美麗這點也讓人悲傷。但是最近聽說孔雀喜歡吃有毒的昆蟲,讓我不禁覺得『這不就是在說我嗎?』因此在思考專輯概念前所作的曲子,我都是以『喜歡毒蛇的孔雀』為題來作的,這件事一直盤踞在我腦中。剛好前作《8》是以天使為動機作的,這次想要作出完全相反的東西,於是就決定是孔雀了。」

Awich 曾坦言英文其實在唱饒舌上是比較好發音的,不過最近也讓他感受到日文的厲害之處,而如何善用日文也是他的一大挑戰,畢竟有些詞如果直接翻譯成英文反而顯得太過於冗言,因此不如直接用日文,才能表現出那如詩般的意境。

饒舌並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種工具

Awich非常喜歡思考哲學的東西,擁有強烈上進心的他甚至在疫情期間再度拾起書本學習,例如他在最近的訪問中就曾表示在閱讀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 文明的構造和人類的幸福》和《人類大歷史科技和科學的未來》兩本著作,從中拓展了自己的視野和想法。

Awich非常喜歡「思考」,甚至曾表明:「如果這是痛苦,我喜歡這種痛苦。 音樂是我現在表達這些東西的舞台。」對他而言,饒舌並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種工具。他對於其他藝術形式也都非常有興趣,例如他也非常喜歡影像,所以每一支MV都和很多不同的導演合作,希望能用不同的工具來表達自己對於人生課題的認識。只是由於現在身邊有非常多人喜歡他的饒舌,而他也非常感謝願意聆聽他音樂的人,因此能產生強力的相乘效果,願意和他合作的人也越來越多。

在男性為主的饒舌界,身為女性而且還頗有名氣的Awich自然是頗為稀奇的存在,再加上他中間曾一度去美國求學,多年後才又回到日本,因此剛從美國回來的時候不少年輕小子總會想:「這個女的是哪來的?」 但礙於人家是前輩所以又都不敢亂嗆聲。不過Awich在各方面仍可感受到大家抱持著一種「沒想到會有這樣一個女的出現」的心態,而也正是這樣的氛圍,讓Awich寫出〈Shook Shook〉。

希望死後被說:「你做得太多了」 

長期累積的生命經驗和學習,讓Awich的視野非常寬闊,不過在沖繩長大或許正是塑造Awich現在個性和想法的最主要因素。Awich曾在訪問中透露他小時候總愛去叢林中探險,有次看到叢林中有個掉落的大鐵管,讓他不禁覺得人類如此汙染地球實在很對不起地球,可仔細一看,在那鐵管附近竟長出了新芽、鳥兒蝴蝶飛舞圍繞,又讓他轉念心想:「面對46億年的歷史,自己不過也如此渺小,甚麼也不是。」如同沖繩的方言「船到橋頭自然直(なんくるないさ)」,這或許是因為當地人總習慣放眼宇宙思考萬物,因此反而對於眼前的事情能夠寬心以對。

談到未來的理想,Awich說自己經常會想到未來、想到死後別人會如何回顧他的一生,可能會說「你做得很好」,或者「不,你做得太多了」,因此希望把握時間作盡量去做各種自己想作的事情。

ACtC 3d52WpFLSssfm7UpHd3vxnrIz6OeBjEH09Nk2KUCNAEKvGTMwLYwM0CxLkqt0AwgeSI8 LxIkxiCd1ATpcWnu7LiKDVcfKD1iGpFG6nkWgBFOxv3IV9e1i6hvcNAH8qOyxM fW8DH VjWAcSSkAIdjV=w848 h768 no?authuser=3
ACtC 3elAwgNMlz2W HeWE4JjXx Vfkvc c3lLJyaIr1iy1gSnoFhpp95MCy7D8M3j1Tw ViP9dp2mNvvLboSO7EQHlly5vQuxrrFkM6VnJDrLTWtn s9RgmxLUvV3xg4eSe Q9cRZP3MvKimiCRf4rafdXr=w513 h768 no?authuser=3

文: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