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對人性的信任 電影《 中央車站 》觀後感

尋回對人性的信任 電影《 中央車站 》觀後感

被譽為全世界最好看的電影《 中央車站 》數位修復版終於在台灣上映,沒有繁雜的運鏡,僅抽取出喧囂的巴西里約熱內盧中央車站中的一小段故事來拍攝,卻也因為樸實而深觸人心。

這部電影最早是在1998年上映,距今也才不過二十多年,它描述的是巴西的日常,對於身處地球另一端的我們卻充滿了不可思議之感,讓我們有機會窺見當地的生活樣貌。里約是巴西的第二大城,對比起巴西東北其他城市的發展,里約是對於當地人們來說「有機會」的地方,因此人們一一想辦法遷移到南部大城,使得南方失業增加、安全狀況惡化,貧民窟問題越易嚴重。這反映在電影中,於是我們可看到中央車站無家可歸的人們撿破爛維生、文盲比例高於是需要有女主角朵拉這樣代筆寫信的人、下班時間一大群人從車窗湧進電車搶位子、搶劫犯當場被射殺卻沒人在意、小孩可能被賣去活摘器官……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看到有人要請朵拉寫信給耶穌時,心裡不禁覺得有些有趣,感覺就像是有些人會想寫信給聖誕老人一樣;然而當發現「耶穌」竟真的是那女人的丈夫、而他的孩子真的覺作「約書亞」時,老實說是有些驚訝,但轉念一想,畢竟宗教在巴西也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是人們心靈寄託,因此對於當地人而言,這樣的命名或許根本就不稀奇。

「耶穌」貫穿了這整部片,不僅只是小男孩「約書亞」的爸爸,上帝「耶穌」也透過各種符號、雕像、畫像出現在片中各個角落,甚至他們好不容易抵達約書亞的媽媽當初寄信給耶穌的地址「Bom Jesus」時,當地還是個大規模耶穌朝聖地。就如那些朝聖者花了大把精神力氣朝聖心靈寄託上帝「耶穌」,約書亞和朵拉也在尋找爸爸「耶穌」;對約書亞而言,爸爸「耶穌」就是一個對於下一步的理想寄託;而對朵拉來說,也透過這趟旅程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朵拉以自己過去的經驗來推想,因而從一開始就對社會感到不信任,代筆寫的信還得看他心情決定是要留在抽屜還是撕毀,對社會人性充滿悲觀敵意,認為約書亞的父親絕對是個酒鬼,這一切才不會有想像中的美好。雖然一度把約書亞賣給人口販子,可他卻仍保留著約書亞媽媽的手帕和信件,甚至敵不過自己的良心而將約書亞從人口販子那邊救出來,帶著約書亞走上尋父之路。作為一個女主角來說,脾氣暴躁 、酗酒、卻又脆弱的朵拉的確不如其他片中的女主角來得耀眼,但也正是這樣的不完美才讓人深感共鳴。

沿著移民向南走的相反路線,從大都市里約向北走,也從現代化走向傳統農村,就像是一步步往人類最初的根源探尋ー在傳統農村雖然生活條件沒有大都市好(甚至途中還變得身無分文),可也少了那些爾虞我詐、緊迫壓力,反而多了分人情味,沿途上願意對他們伸出援手的人開始增加,包括卡車司機、朝聖者的食物分享…,艱難的路程讓沒有信仰、沒有浪漫情懷的朵拉漸漸開始對人性增加了點信任(雖然也一時衝過頭向卡車司機告白而嚇得對方趕緊逃離),也開始與約書亞對彼此敞開心房。當多拉在約書亞的提議下再次於Bom Jesus為人代筆寫信,這項工作的意義隨著朵拉的心態轉變而變得完全不一樣,而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朵拉選擇將這些信給寄出去。

其實最後沒有真正找到爸爸「耶穌」反而是很好的安排,無論爸爸「耶穌」到底是否還活著,留給觀者去想像就夠了,重點是約書亞和朵拉都透過這趟旅程找到了自我以及愛人的方式。

文:迷迷音 / 照片:光年映畫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