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車站 》女主角縱橫影壇七十年 史上唯一巴西演員入圍奧斯卡

《 中央車站 》女主角縱橫影壇七十年 史上唯一巴西演員入圍奧斯卡

被眾多國外影評人譽為「全世界最好看的電影之一」的《 中央車站 》,於今日在全球上映二十二週年後以數位修復之姿重返台灣大銀幕。此片在1998年柏林影展獲得奧斯卡影帝班金斯利為首的評審團一致肯定,不僅獲得最高榮譽金熊獎,也讓巴西國寶級女星費娜達蒙蒂妮蘿登上影后寶座,隔年更在奧斯卡金像獎入圍最佳外語片及最佳女主角等兩項大獎。而當年時不僅感動無數影評及觀眾,也以全球2000萬美金超高票房叫好又叫座,盤據影史上最賣座的巴西電影長達五年之久,直到2002年的巴西電影《無法無天》才被打破。

 而在電影中飾演靈魂人物朵拉的費娜達蒙蒂妮蘿是巴西國寶級演員,七十歲時以《中央車站》斬獲全球無數演技獎項,一路從歐洲三大影展之一的柏林影展,殺入隔年金球獎及奧斯卡金像獎,與葛妮絲派特羅及凱特布蘭琪並列當年最佳女主角之林,也締造了巴西目前唯一演員提名紀錄,至今無後繼者能及。費娜達蒙蒂妮蘿從四十年代末即投身舞台演出,在1951年成為巴西第一家電視台雇傭的首位女演員,從此展開橫跨電視、電影、戲劇、廣播七十多年精彩資歷迄今。因此還獲頒巴西平民最高榮譽的國家功績勳章。更難得的是老太太年過九旬仍活躍於線上,並時常可見其為巴西文化界喉舌的身影。

費娜達在《中央車站》上映二十週年後於巴西重映特別訪問時,回憶起當時透過經紀人拿到劇本時,她在家花了一天時間讀完劇本後,馬上打給導演華特薩勒斯說她願意無酬接這部電影,她感覺這是一部無懈可擊的劇本,不僅是她人生看過最好的劇本外,也是獻給巴西這個國家最優美的情書。而她雖然已經年過九十歲,仍活躍於巴西影壇,去年更是客串演出代表巴西參加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的《被遺忘的人生》,驚鴻一瞥的演出技壓全場,她笑稱說這年紀應該是在家等著生命結束的時刻,但她永遠閒不下來,不管演多少腳色,只要一站在攝影機前就立刻活過來,所以要求她的經紀公司不斷讓她接戲,以這狀態讓身體保持住活力也算是另類的養生秘方。

電影《中央車站:數位修復版》於9月11日全台上映,故事描述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流量最大的中央車站,退休老師朵拉靠著自身識字能力,替不識字的人們寫信為生。某日,一名少婦帶著十歲的兒子約書亞給他從未謀面的父親寫信,希望約書亞的父親能夠來里約熱內盧找他們,但少婦卻在一出車站後就意外身亡。留下孤苦無依的約書亞在城市裏頭,隻身流落街頭著,本來為人現實的朵拉由於母性的驅使和內心的善良下,答應約書亞要去陪他尋找到父親。剛開始兩人的相處是十分不愉快,但一路上他們不斷遇到重重難關時,對彼此卻越來越能坦誠相對,而在這段旅程中,朵拉與約書亞相伴在一起,約書亞尋找著父親,朵拉卻也同時尋找到了自己。

照片:光年映畫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