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川翔子 赤裸談遭霸凌經驗 《 別去死啊!被霸凌不是你的錯 》台灣上市

中川翔子 赤裸談遭霸凌經驗 《 別去死啊!被霸凌不是你的錯 》台灣上市

「即使我的存在微不足道,也想找到活下去的勇氣與力量!你的生命,是最為珍貴的奇蹟聚合體!」直至今日的日本,中、小學每天還是會發生1000起以上的 霸凌 事件,一年累積超過41萬件;無法絕跡的霸凌現象,正因網路時代來臨,在LINE、Instagram、推特、Facebook⋯⋯等社群裡轉變得更為隱密、難以察覺,卻更為嚴重。因被霸凌而曾拒學的日本多棲藝人、「秋葉原部落格女王」 中川翔子 ,在走過許多「想死夜晚」後的成長心情如今以文字與漫畫呈現,推出《 別去死啊!被霸凌不是你的錯:擁抱寂寞無助的你,找到活下去的勇氣與力量 》,希望讓有著「明天要出門好痛苦」想法的人們得到解方。

中川翔子 在藝人、女演員、歌手、配音員、漫畫等多方領域活躍,曾負責演唱動畫《精靈寶可夢太陽&月亮》片尾曲〈Type: Wild〉、電影《超夢的逆襲EVOLUTION》主題曲〈與風同行〉等等,從小孩到大人,受到廣大年齡層粉絲支持。近年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聚焦於「霸凌、繭居」的主題,也參加NHK Heart-net TV《#在8月31日的夜晚。》等多數節目演出。擔任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的「吉祥物審查會」委員、2025年國際博覽會的「萬博申辦特別後援者」。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擁有站在他人立場著想的同理心,並創造出守護每個人個性與尊嚴的安心場所?本書中,中川翔子除了分享自己被霸凌的成長經驗,也採訪了日本《拒學新聞》總編石井志昂與不同世代的孩子,了解社群時代的霸凌現狀,進一步思考「為了消除霸凌,我們現在能做些什麼事情」。

◎給親愛的孩子們:珍視獨特的自己,一段找到未來夢想的蟲蛹時光

「又要見到那個人了」、「明天還是要去上學啊」……根據調查,九月一日是許多孩子感覺絕望的日子,對被排擠、霸凌的學生而言,重返學校的那天彷若掉入地獄一般。感覺痛苦時間好漫長,身邊卻沒有人可以商量──你也是這樣的孩子嗎?或你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正面臨相同處境?身兼日本聲優、演員身分的中川翔子,曾經歷校園霸凌生活、拒學,她在本書中道出始末,鼓勵受害者將這段難熬的黑暗期,視為找到未來夢想的蟲蛹時光,尋求適合自己的就學與生活方式,扭轉人生!

#請一點一滴擴展那個「僅屬於自己的世界」,用自己的方法得到幸福

#只要活著,肯定會遇到讓你感覺「啊,真是太好了」的事情

#人是為了幸福而出生,變得幸福就是最大的反擊!

#覺得無法堅持下去之時,就選擇不同的道路吧!學校以外的世界是非常寬廣的!

◎給親愛的大人們:聽見無聲呼救,陪伴無助的孩子找到未來的大門

孩子的東西老是弄丟、壞掉、髒掉?變得不愛講話?不想去上學?常常肚子痛或胃痛等身體不適?不再和好朋友們一起玩了?以上這些「霸凌徵兆」,你覺得眼熟嗎?只要和平常有點不同,那就是「求救訊號」!敏感的孩子會獨自煩惱、忍耐到最後一刻,如果大人認為「再觀察一下吧」拖延著不處理,孩子們就會感到絕望,把自己關進殼中,造成二度傷害。而霸凌者也會認為「這種程度還沒有關係」,讓情況加劇……不管多小的聲音,都請側耳傾聽、認真面對,讓自己成為受傷孩子們的生存避風港,與活下去的力量。

#只要受害者覺得「不喜歡」,那就是霸凌!

#霸凌,是殺死人心的犯罪!而大人的不經心,會造成孩子的二度傷害!

#請告訴孩子「我們很愛你」、「你有很多人支持你」、「我們覺得你很重要」!

本書不僅在日本引發眾多共鳴,也受到台灣各界誠摯推薦

「我很喜歡這本書,和其他心理勵志書籍不一樣的是,這本書是從個人經驗的角度,來談談他自己怎麼樣走出這段過程。比起其他由專業工作者寫的教條式的書籍,這本書裡面更多了許多的溫度、痛苦、眼淚;更重要的是,還有貓咪跟漫畫插畫!剛好都是我的最愛──邊讀這本書,我才翩然想起,在我童年被霸凌那些辛苦的日子裡,我跟作者一樣,也是靠著文字、畫畫,一點一滴,度過人生最黑暗的時刻。如果你真的很想死的話,務必看看這本書,然後告訴自己:先活過今天就好了。」──海苔熊(程威銓)/心理學作家

「『明天也必須要去上學』、『又要見到那個人了』、『熬到畢業就解脫了』、『大人根本不願意認真處理』⋯⋯看到這幾句話,心裡感覺有點悶。或許是,正在受苦的孩子,大人的忽視與不耐煩,這些畫面在我腦中的印象依舊鮮明。期待這本書被看見,因為霸凌其實一直在我們身邊。」──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透過分享自己青春期被霸凌的心路歷程,作者如實呈現被霸凌的孩子所承受的痛苦,讓有相同經歷的孩子可以得到共鳴和安慰;並提醒成人如何發現孩子們正在深受霸凌之苦,正視網路世界帶來的影響,陪伴孩子遠離霸凌風暴。」──白麗芳/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 別去死啊!被霸凌不是你的錯:擁抱寂寞無助的你,找到活下去的勇氣與力量 》於9月3日在台上市,也是中川翔子在台灣第一本著作,每本定價台幣320元,詳情請見大好書屋FB

編輯:迷迷音 / 照片:大好書屋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