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棕櫚泉不思議 》觀後感 掉入時空輪迴你會想出去嗎?(有雷)

《 棕櫚泉不思議 》觀後感 掉入時空輪迴你會想出去嗎?(有雷)

日舞影展的大黑馬《 棕櫚泉不思議 》看過後餘韻無窮!雖然定位為愛情喜劇,看的當下的確也是歡樂輕鬆,笑點不斷,但後半段卻莫名看得想流淚,可還是一邊被逗笑,呈現一種很妙的心理狀況。

《 棕櫚泉不思議 》描述男主角奈爾斯(安迪山伯格 飾)在 11 月 9 日的一場婚禮上邂逅了不想當新娘的姊姊莎拉(克莉絲汀米莉歐蒂 飾),兩人原本應該展開一段浪漫戀情,卻在乾柴烈火即將迸發之時莫名出現一個獵人射箭追殺男主角,因而雙雙陷入「時空輪迴」。

說實在的,在去看這部片以前還沒認真看過劇情介紹,只知道是部愛情喜劇,沒想到竟然從一開始就這麼荒謬、這麼ㄎㄧㄤ!像是突然跳進電玩場景般的莫名弓箭追殺雖然超級違和,卻因為女主角莎拉被嚇得連連狂罵的髒話,幫觀眾把那驚訝全都發洩了出來,頓時場內充滿了笑聲,違和感全數化解;而這也替觀眾在一開始就打了預防針,無論後續看到什麼發著紅光的詭異洞穴、恐龍大隊出現都不會覺得奇怪了。

這部電影還有另一個很聰明的地方,就是設定上奈爾斯本身早已陷入輪迴中,因此不需要再花太多篇幅從頭交代到底如何進到這種狀態、不需要用太過僵硬的方式也能透過奈爾斯向莎拉解釋來引領觀者了解世界觀的設定。更厲害的地方在於,電影還設定在莎拉之前早已有另一人掉入這該死回圈中ー那人正是家庭幸福美滿的羅伊(J·K·西蒙斯飾演)!不同於被劈腿的奈爾斯以及不被家人期待的莎拉,擁有大好人生的羅伊只是因為一個晚上喝醉酒就被拉進莫名其妙的輪迴中,與男女主角形成了有趣的對比。

陷入時空輪迴、尤其被困住的那天對自己來說並非如此的美好,那這樣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其實並非如此容易回答。誤入這樣困境的莎拉,一開始的確拼死的想出去,甚至實際用自殺等等的方式來試圖脫困,卻還是會在同一個讓人生厭的房間醒來。

還記得莎拉曾在剛掉進時空輪迴時懊惱地說「人生不能這樣一直停滯不前」,他們的時空的確是停滯不前,然而這不代表他們的人生也跟著停滯,畢竟他們的記憶和經驗還是持續累積,以最簡單的例子來說,莎拉光是靠看線上課程和各種自學就將龐大的量子力學吸收了進去,甚至讓其他教授也自歎不如。

談到時空輪迴,絕對會讓人想起《今天暫時停止》這部電影,但《 棕櫚泉不思議 》不僅將男女主角的行動範圍邊界擴大到他們搭乘交通工具在一天內可抵達的任何地方,甚至也不需考慮回程的問題ー反正睡著後就會自動回到原處;《 棕櫚泉不思議 》更進一步地擴大掉進時空輪迴的人數,不在只是主角孤獨一人地苦惱,而是有人可以共享這樣的心境,甚至讓他們出現「即使繼續待在這時空也沒什麼不好」的選擇。

的確,11 月 9 日這天就只是個自己明明不是主角卻又不得不出席的婚禮日,在充滿度假氛圍的棕櫚泉不用工作也有錢可花、不愁吃穿,可以做任何荒天至極的事情都沒關係,而在這樣的時空中奈爾斯和莎拉還有彼此,他們甚至不會老去,那為何要離開?為何要改變?這部電影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讓觀者不禁也有許多反思。

相信不少人都曾哀怨過無聊的人生日復一日,但這樣哀嘆的我們其實就像是陷入時空輪迴一樣,只是奈爾斯和莎拉因為明確知道即使今天做了什麼傻事,最終還是會回到同一天,因此這反倒讓他們有機會重來,去嘗試自己不同的選擇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去了解沒有說出口的話爆發後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從而與自己和解。

如果是你被困在某一天,你又會如何做呢?

(延伸閱讀:《 棕櫚泉不思議 》台灣首映口碑沸騰!觀眾盛讚「今年哭到『最排毒』的愛 情喜劇」

ACtC 3eOLksw4HNkr67k2jPrENlt848VnZk dVKcSzFD4355cuO4DyiKdl4xfIA1KqzKmwsDGrx0dmAOsT3Eo jZvOb7AmbLyMFEtAETsQ3vYydy I6Ox5WWRm05HKzs2U0Per5whYTOgT668E36JtuCWvJZ=w1024 h683 no?authuser=3
ACtC 3cznGJtbp 5erKVB NkaeDJLe7O8Ci0V60IfHAEpHHNuKzArcQX2edyNj6SiwDgUgSvj53sHZSWgKjVDP3tdeqAjaY2t j6wa LXYzQSYfYkz35RQb5KiWW GsuT4cPOHxm2gf3i3ZgkocfTPAGOdp4=w1500 h1000 no?authuser=3

更多資訊請見: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文:迷迷音 / 照片:車庫娛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