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津玄師 STRAY SHEEP Radio 廣播YouTube公開 全篇整理翻譯

米津玄師 STRAY SHEEP Radio 廣播談新專製作心境 全篇整理翻譯

隨著新專輯《 STRAY SHEEP 迷途之羊 》發行, 米津玄師 於8月9日特地在YouTube上傳了一小時的自錄廣播節目「米津玄師 STRAY SHEEP Radio」,這是他第四次的廣播節目,介紹專輯的創作過程,同時也提到對於2020巡迴「HYPE」中止的想法。以下迷編針對這次廣播節目做了摘要整理和翻譯:

1.2020巡迴中止的懊惱

2020年春天,米津玄師原訂舉行「米津玄師2020 TOUR / HYPE」巡迴,當中也包含台灣場,然而受到疫情影響只能宣布取消,就連原本宣布延期的場次也因為疫情無法預測何時結束而在7月31日決定全數取消。取消的這件事讓米津玄師本人感到很難過,也覺得對樂迷們很抱歉。

《STRAY SHEEP迷途之羊》是從既有曲子〈Lemon〉而開始的,由於去年年底心力都花在作嵐的曲子上,因此在那份工作結束後才正式開始進入專輯製作期,「原本專輯製作期應該會跟演出重疊,但因為疫情取消了演出,我希望能連同取消的份作出好作品來回報給原本要來演唱會的大家,沒能演出真的很對不起大家。」

「在這種情況下,就只能作音樂了,也無法出門不是嗎?對我來說,可以在家裡作的、不作不行的,像是twitter等等的SNS,看太多的話有種預感會陷進去,導致音樂的製作進度遲緩。為了讓自己好好面對音樂,就算有用SNS也只有跟好友小聊或和製作相關的工作人員聯絡,也因此好像造成朋友們不必要的擔心了,真是抱歉。」

2.「 STRAY SHEEP 迷途之羊 」,面對疫情的反思

米津曾在多篇訪問中談到,這張專輯其實原本完全沒有要用「STRAY SHEEP」當作標題,如同前述,專輯最初是從〈Lemon〉開始的,這三年來有很多歌曲庫存,「在這樣作音樂的過程中,遇上新冠肺炎,社會變得很混亂,讓我去思考身為音樂家要怎麼辦,大家都不知道怎樣才是對的,卻還是得每天想辦法活下去,也一度讓我想說現在繼續作專輯好嗎?因此開始覺得應該用『STRAY SHEEP』當標題比較適合。」

他接續說到,作音樂這件事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但同時也很苦惱這樣就可以了嗎?「不過或許正因為苦惱才會作音樂。」每個音樂人都用著不同的姿態在作音樂,「想著要如何把自己的人生濃縮在一首歌曲中,於是就走到了現在,如果不去確認自己的存在,那就沒辦法認真面對音樂。」

米津指出,在時代之流中,得要好好的了解自己身處何處,否則就會失去了人生的方向、迷失了自己的存在。「從以前我就對這樣的事感到恐懼。文化對人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也會隨著時間一直改變,同時也與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習習相關。少了文化,那就等於否定跟著文化潮流的人的一切。所以現在自己到底身處何處,這件事情一定要好好確認,並去思考要如何向時代傳達自己的想法。」

他更直接了當地說,在思考人類活下去所需的最低限度的東西時,音樂是第一個被認定為不必要的存在。「在這種未知事件發生時,像我這樣的存在,沒甚麼特別能作的,現在就連演出都辦不了,當然也會讓人有種尷尬羞恥的感覺,但也因此讓我更深入思考現在自己能做的事情。」

3.日劇《 MIU404 》

每週播出都藏有各種驚喜的話題日劇《 MIU404 》,由《 UNNATURAL 》的編劇野木亞紀子、導演塚原亞由子及監製新井順子等原班人馬再次聯手出擊,讓觀眾在開播前就期待萬分。再次與熟悉的劇組共事,米津表示這讓他對劇組有很大的信任感,「像是當時〈Lemon〉可以和這麼棒的故事合作,讓我充滿感謝之情,覺得我運氣很好。」

《MIU404》由 綾野剛星野源 主演,米津透露他和綾野剛本來就有些私交,至於星野源對他來說是不能忽視的存在,「當決定由他們兩人雙主演,並由我來作主題曲時,覺得真是很棒的組合,劇本、演員也很棒。能參與其中真的充滿感激。」

談到前幾週驚喜出演、而後更成為固定班底的 菅田將暉 ,米津語帶興奮地說:「他說話的聲音一聽就知道,用著關西腔!想說好熟悉的聲音阿!」,甚至進一步吐槽:「我一開始也不知道他有參與演出。年底的時候有跟他見面,但他完全沒有提這件事!如果他當時就知道的話會很想嗆他『既然都知道了就講一聲嘛!和綾野剛、星野源三個人一起演出竟然都沒說,太狡猾了!』,不過說不定當時本人也不知道也說不定。(笑)」

(延伸閱讀:菅田將暉 ( 菅田将暉 ) 驚喜出演《 MIU404 》 「希望我不會被找到!」)

不過米津也誠心地說能看到菅田將暉出演讓他很開心,「跟他是從一起唱歌認識的,這次的專輯也有收錄寫給他的曲子〈まちがいさがし〉,而這次的《MIU404》他也有演出。因此回想起自己的人生,他對我而言成為無法忽視的存在,如果沒有遇到他,絕對不可能完成這麼多事情。無來由地覺得今後這不可思議的緣分也會繼續下去。」

4.自我翻唱,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干擾到原曲」

專輯中收錄了之前為菅田將暉提供樂曲〈まちがいさがし〉和為小學生組合「Foorin」做的〈パプリカ〉兩首人氣曲目的自我翻唱,米津認為自我翻唱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干擾到原曲」,「依demo曲的不同,狀況也不一樣,做demo其實就是用自己的歌聲將想法唱出來,但由他人來唱的話表達方式就不太一樣。當然也有不翻唱的選項,但就是讓自己唱的demo復活的感覺。不管是〈まちがいさがし〉或是〈パプリカ〉都是,〈パプリカ〉是依照Foorin而稍微改編demo的旋律,〈まちがいさがし〉則是採用一開始的demo形式。因為自我翻唱讓我再次思考如果是我的話會怎麼呈現。」

5.奧山由之導演,「我和奧山看事情的角度是一樣的」

米津這次〈感電〉MV與同樣找來導演奥山由之掌鏡,「他(奧山導演)真的很棒。我們其實同年,今年都29歲,他以他的方式度過2字頭,我也以我的方式度過2字頭的最後一年。剛開始開會時,我們有很多共鳴的部分,大概因為同年吧,所以在一開始討論時就有種會作出很棒的作品的預感。」

米津也透露,在拍這支MV時有很多巧合,像是感電的拍攝地點剛好和日劇一樣、原本天氣預報說會下雨卻奇蹟似的放晴。除此之外個人覺得頗有趣的是,在攝影期間我讀了一本由筒井康隆寫的小說<文学部唯野教授>的小說,裡面剛好出現了〈感電〉拍攝地『豐島園』,讓我不禁覺得『不就是這裡!』。像這類的巧合不斷出現,讓我覺得很厲害,這是至今為止不曾發生的。」

他更進一步談到,覺得〈感電〉的導演是奧山真是太好了。「我和奧山看事情的角度是一樣的。我非常喜歡宮崎駿,他的訪問和紀錄片我都會看,結果奧山竟然先開啟了這話題。我很喜歡三島由紀夫的小說,結果奧山也會讀他的小說,覺得這兩點都有對到真的很厲害。還有他曾說過,米津玄師這個人就像是鏡面球,從不同角度反射著這個世界之光。其實我自己也想過我的音樂反射著各種光,用鏡面球來比喻也不錯,就像寶石的感覺,而這也是這張專輯很重要的一個中心思想。我並非自己發光,而是接收了各種光之後反射出去。人類出生瞬間是個圓球體,成長過程中受了各種傷、形成各種不同的價值觀,變得不再是圓球體。周遭有著許多散發漂亮光芒的球體,而我是藉由反射他人的光芒才得以閃耀。我其實很久以前就有這樣的想法,所以當奧山這麼說時,就覺得他真的很了解我。」

續看第二頁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