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敏  《 千年女優 》解析 「我啊,喜歡追逐著那人的自己。」

今敏 《 千年女優 》解析 「我啊,喜歡追逐著那人的自己。」(有雷)

看完 今敏 的 《 藍色恐懼 》後,接續再重看 《 千年女優 》,覺得似乎比十年前多理解了一點。不僅作畫細膩、在部分場景融入日本傳統繪畫概念來呈現,就連「聲音」的細節也處理的很好ー像是立花導演和助理走在隧道中說話時的回音、藤原千代子穿著太空裝說話時很乾的音質,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延續 《 藍色恐懼 》,這部同樣結合虛實交錯呈現,以回憶和劇中劇的方式來描述女演員藤原千代子的一生;不過相對於《 藍色恐懼 》的黑暗, 《 千年女優 》整體明亮許多,甚至今敏本人也曾在部落格說過,這兩部對他而言就像姐妹作,是硬幣的正反面。

靈感竟來自《竹取物語》輝夜姬?!

今敏曾自己在部落格中提到,《千年女優》的故事雛形來自星野之宣的漫畫《妖女傳說》中的短篇故事「月夢」,星野之宣 被稱為科幻漫畫的天才,「月夢」融合了時空穿越和《竹取物語》輝夜姬的傳說,成就一個短而讓人餘韻無窮的短篇故事;《千年女優》中紀錄片導演立花和助手、隱居深山中的女主角、太空、不死之藥、月圓……等等的元素和概念都取自「月夢」;尤其特別沿用了輝夜姬的故事,將藤原千代子隱居的地方設在竹林之中、鑰匙男對於滿月的發言、最後也以火箭發射太空象徵回到月球為結。另外,他也受到《第五號屠宰場》和英國反烏托邦科幻電影《巴西》的影響,例如藤原千代子不斷追尋著仰慕的畫家這點,就是取自《巴西》。

謊言、幻想和真實

片中,千代子回憶人生的同時,蒙太奇般的畫面剪接讓人已經分不清那是演戲的回憶又或是現實,然而個人認為,到底甚麼是現實甚麼是戲也不是那麼重要了ー他是為了鑰匙男而踏上演戲之路,而對於鑰匙男的情感也就這麼自然而然地流露在他的演技之中。「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用於形容千代子再適合不過,他將他的人生奉獻於演戲,甚至也在現實的人生舞台上,將「追逐著初戀」這個角色完全內化,窮極一生在飾演這個角色。我想,就連千代子本人或許也早已分不清自己的心情哪部分是真實、哪部分是演繹的了吧。

今敏曾在部落格提到,他認為用「記憶模糊」來討論千代子的回憶並不合適。《千年女優》裡說的謊言,並不是因為記憶變得模糊而成為謊言。「在這部片一開始企劃時,原也有想要以『模糊的記憶』這樣的印象來發展,但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我改變了心意,打算要朝積極的方向發展。

記憶隨著時間的推移,被主觀逐漸扭曲。 不是要談扭曲是好是壞,而是如何扭曲或如何被扭曲才是最重要的。『單純而專一的主角』和『虛構與現實混雜交錯』,看似難以結合,但我從一開始就預料到虛實交錯的呈現手法會很複雜,所以我不得不做出技術上的決定,讓主角簡單化。『謊言鞏固的真實 』這個概念於是在這兩者的交匯點上誕生。看似矛盾,實則不然。 這不是事實,而是真實。 甚至在我看來,為了去闡述真實所說的謊言,反而謊言才是讓真實能更好地被述說的一種方式。」

在《千年女優》中,千代子所說的故事並非都是謊言,更準確地說,真實與虛構的區分對千代子來說並不重要。 對他而言,為了把自己的真實感受傳達給別人,即使是說謊也沒關係。

然而,即使對千代子而言是真的,但對其他和他共有時間、空間、常識和價值觀的人來說,或許覺得那不過是「幻想」。 「通常在常識社會中,謊言與現實的混雜會被當成謊言,因此社會潛規則中約定,我們個人的主觀幻想不可以與他人分享。 當然,我們大部分的日常生活都是這樣過的,這樣比較方便。」今敏說,不過他也指出「創作」,像是動畫、漫畫或者是插畫,往往都是藝術家個人幻想世界的體現。「我所畫的雖然是一個不真實的世界和虛假的環境,但這並不意味著畫中所表達的主題不真實。」今敏表示。

「我啊,喜歡追逐著那人的自己。」

「我絕對會去和他見面!」、「就見一面就好!」千代子不斷反覆地說著,無論中間跌倒了幾次,都抱持著這強大的信念向前奔跑,只為了去見鑰匙男一面;然而仔細回想,最一開始鑰匙男和千代子的約定根本不是見面,而是要回答「這鑰匙要開啟的是甚麼重要的東西?」

無論鑰匙男的答案為何都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對千代子而言,和鑰匙男的相遇已經在他心中激起了漣漪。或許原本他只是抱持著要把鑰匙物歸原主,但隨著日子過去、周遭的朋友問他「是不是戀愛了」,讓他漸漸將這份情感培養成「愛」ー到底是不是真的愛那男的,其實或許就連千代子也無法知道,只是這股情感在年少徬徨的時候萌生,在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去演戲的千代子背後推了一把,更成為他往後人生的前進動力,而這「鑰匙」,就是他心中信念的具象物。

與其說千代子愛那個鑰匙男,應該說他更愛自己、愛那個不斷追尋著鑰匙男的自己,而他也在片尾自己如此說過:「我啊,喜歡追逐著那人的自己。」只不過鑰匙給了他想像的同時,也給了他束縛。握有鑰匙的一天,他就是追逐著不知身在何處的命運鑰匙男的少女;但失去了鑰匙後,他就從這角色退下來了,這就是為什麼他在鑰匙不見後決定與導演大滝諄一結婚,也是為什麼他在大滝諄一房中找到鑰匙時,又重啟演藝之路;在收到立花導演給他的鑰匙時,會說:「謝謝你,這鑰匙打開了我對那人的思念。」隨著訪問的進行又再次演繹起過去的種種角色。

片中關鍵的「鑰匙」,個人認為也就是《竹取物語》中輝夜姬所在尋找的寶物,同時也可以指稱到每個人心中的理想。今敏曾在部落格說過:「就《千年女優》而言,一部分是因為這是我的原創作品,但它同時也是清晰地反映了我與自己心中理想作品的關係。我認為我持續追求的理想作品,是我永遠無法達到的。 這不是我太悲觀。我在創作的同時,作為一個創作者,我自己也在改變。 當我提出一個想法的時候,我每天都在接近自己的理想形象,同時,形象本身也隨著我的變化而成長。 所以,我永遠也追不上他們。雖然可能永遠也追不上心中理想,但我覺得它體現了我的價值觀,也就是重要的是追求它的態度。」

最後不得不說,整部片透過「訪問」的方式來展開實在很厲害,尤其特別讓立花導演也跟著演戲這點。立花導演作為一個粉絲、一個觀眾,可說是非常稱職。他的存在不僅讓人反思觀者因為每次看電影、每次「參與」的方式的不同,讓電影之於自己的意義有所不同;同時也因為有立花導演這「觀者」觀看且參與著千代子如戲一般的人生,更加強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印證。

文:迷迷音 / 照片:アニメ★ノヴェチェント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