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HI 直播演唱會詳細報導 「是你們讓我身為音樂家這件事得以成立的!」

SKY-HI 直播演唱會詳細報導 「是你們讓我身為音樂家這件事得以成立的!」

SKY-HI ( AAA 日高光啓 )於7月19日舉辦了個人史上最大規模的無觀眾演唱會,原本這天他預計在KT Zepp Yokohama開唱,受到疫情影響只能改成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本應坐滿觀眾席架滿了燈光與攝影機,雷射光線掃射整個會場,正是因為「沒有觀眾」才能打造出這般演出效果。

以7月17日推出的新曲〈Sky’s The Limit〉為開場,明明直播現場台下並沒有觀眾,然而SKY-HI用盡全力、沉浸其中的模樣,讓人好幾個瞬間不禁以為台下有著滿滿的觀眾,而自己就在演唱會的第一排一般!

一連演出幾首快歌不停歇,SKY-HI剛上台沒多久早已滿頭大汗。直到〈Run Ya〉結束之際做出開槍手勢,完美搭配後方影像崩天碎裂化為一片黑暗,進到下一首〈哪位 (何様)〉 。快速的rap和鼓精密的配合,猛烈的氣勢彷彿耳邊也響起全場熱切的歡呼。不間斷地來到〈F-3〉,他手放耳邊對著鏡頭大喊:「讓我聽聽大家的聲音吧!」,在最後一個音落下瞬間向後倒入黑暗。

微光中,合著吉他手輕柔彈奏,坐在椅子上的SKY-HI以不插電的形式溫柔唱起〈Limo〉,直到第一段結束後,手一舉點出藍色雷射光勾出正方體框住自己,又讓現場逐漸陷入狂熱。「跟是不是透過螢幕沒關係唷!準備好要嗨的人!PUT YOUR HANDS UP!將聲音傳到這裡吧!」熱氣延燒到〈Tumbler〉,SKY-HI喊著「kick!snare! kick!snare!」指揮鼓手一下打大鼓一下打小鼓,後半段甚至輪流點名吉他和DJ互相拋接樂句,緊湊得讓演出更為精彩。

以主流出道曲〈愛開花 (愛ブルーム)〉為首,將歷年發行的歌曲以”-RESTART-“的方式,除了與樂團成員的搭配、Rap和歌唱以外,也將自己所學的樂器技巧充分發揮出來,尤其在〈スマイルドロップ〉,SKY-HI更驚喜地直接拿起鼓棒來自己一邊打鼓一邊唱!

打完鼓後,SKY-HI接著拿起吉他邊彈邊唱〈ナナイロホリデー〉,「大家開心嗎?雖然從這裡看不到大家的臉但我感受得到喔!真的!雖然現在疫情的關係,但因為有你們,有我的音樂,所以我們可以作出超棒的一天,未來也一定會繼續變好的!」

唱完之後,SKY-HI終於和大家正式問好:「大家好嗎?原以為今天汗會留比較少,但完全沒有!啊~好緊張啊~」處於興奮情緒的他大喊著:「好想要看hashtag呀!啊!好想要看hashtag呀!這就是現代智慧型手機中毒之深淵呀!」

許多演唱會受到疫情影響而轉為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對此,SKY-HI表示:「如果因此就要大家說『啊這也沒辦法,沒辦法作到1,只能0.5,所以大家就忍耐一下吧,或是說就作到0.7吧』這之類的不是很討厭嗎?如果不能做到1那就作比1更帥的-1吧!這樣講-好像有點不好….如果做不到1那就做出比1更加帥氣的A和B吧!這從自宅演唱會時我就一直在思考,從五月到六月再到七月,今天我終於和樂團一起站上舞台了!我是SKY HI,請多多指教!

他並指出,線上直播現在被認為是現場演出的代替品,但其實線上直播並非完全的解決方法,很多live house還是因疫情影響倒閉,「靠娛樂是無法吃飽的,白飯很重要,但如果這世界沒有電影沒有書本沒有音樂,那人類會變成怎樣呢?文化和藝術到底給了我們甚麼呢?透過這次機會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重新思考這件事。」他並吐露自己唱饒舌的心路歷程,「『那傢伙不是偶像嗎?明明是偶像但要唱饒舌?!!!欸?!!有唱饒舌!?!!!』我長期接受這些耳語的轟炸,托這些聲音的福,讓我成長得非常堅強!」這樣的他,以下一首〈Name Tag〉作為反擊,將自己的心情全藉由音樂表達。

為了這場演出重新編寫和風古典版的〈SS〉,從這首歌開始進入一連串情感爆發的Rap環節,與動作產生共鳴的影像配上掃蕩整個樓層的雷射光,SKY-HI被創造出來的世界觀包覆的同時又帶來不同的世界觀。「積極正向的事絕對不會一直持續下去。雖然這世上並非充滿好事,但可以做到接近完美的事。我認為我們就是為此存在的。」他說道。

大氣不喘地直接進入〈小蒼蘭 (フリージア)〉,紅光之中不斷反覆唱著「フリージア」、「その答えは」的他充滿狂氣,「在涉谷club開始唱rap是在我十幾歲的時候,從地下獨立活動然後順利地被簽以組合主流出道,是在二十幾歲的時候,過了三十歲,現在在這裡。別人眼中看來,我得到了幾個成功;別人眼中看來,後悔、不甘心的事情也非常多,無法向別人說的痛苦悔恨和悲傷非常多。只要有越多希望,也會相對地產生越多絕望!『結束吧』這樣的想法浮現過無數次,但只要身邊有音樂……說不定也是因為有音樂所以才會有如此多的不甘心,可是只要下定決心和音樂共度一生,我的人生就在今天傳達給了你!螢幕後面的你!世界上有那麼開心的事嗎?這些歌都是覺得孤單無助時一個人在房間寫的呀!這些歌傳進了你的耳朵裡,在你接受了我的音樂的瞬間,我作為音樂家的身分才得以成立,對於大家充滿了感謝!

坐到鍵盤前自彈自唱著〈LUCE〉,情緒高漲的SKY-HI忍不住說道:「之前有人說線上演唱會好像很難辦,但…我覺得很好玩耶?!(笑)因為大家都在…雖然大家不在現場,但創作點甚麼很好玩呢!音樂真的很棒呢!原本很擔心大家到底會不會要看線上演出,可是好多人買了票透過螢幕看著,覺得真的好高興!我要帶著愛來唱給大家聽!」說完後自彈自唱起〈虹之光 (アイリスライト)〉。

音樂將永不停歇!」隨著輕快的舞步帶來〈#Homesession〉,非常享受的他在演唱會後半段不禁直喊:「啊~好不想結束~想要從頭再來一次啊~明年巡迴想要用這樣的方式加入舞群來呈現,如果現場演出的話絕對很棒吧!

『這人生其實也不錯』,會這樣想的瞬間是甚麼時候呢?大概是覺得身邊的人很讓人憐愛的時候吧,會覺得很謝謝他,可以跟這人一起真好。這不只是戀愛,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上下輩之間、在工作場合上也都是,這樣想的瞬間讓人覺得很幸福。我今天也覺得可以和許多人一起工作真的很高興,謝謝大家,很幸福。希望大家在螢幕的另一邊能覺得『啊今天可以看到這人的演出真是太好了』」他表示,因為直播的關係,讓這場演出不僅有日本各地還有海外各國的樂迷一同欣賞。許許多多的人因為他的演出而聯繫一起,讓他非常感動,覺得就像夢一般。

同時他也提到,雖然新冠病毒很可怕,還會讓大家對他人產生各種仇恨和偏見,「不過只要大家各自增加一點點愛就會有所不同。不只要愛人,也希望大家要愛自己,畢竟自己和自己的相處是最久的,請大家多愛自己一點!自己是最不了解自己的。但是離自己最接近的人也是自己。然後,愛上一個自己以外的人。音樂就像是鏡子一樣,或許聽著就能讓你了解了些甚麼也說不定。音樂就是有這樣的力量。因為一個人表達出來的音樂,可能成為你愛自己的契機。」SKY-HI說著,帶來滿溢愛的曲子〈Marble〉,送給聽者溫暖的力量。

有些人在你沮喪時可能會說『不可以陷入負面情緒唷』,這就會讓你覺得負面情緒真的不好嗎?那樣的想法不也很負面嗎?那不如就接受這些想法,擁抱這些想法,『啊~好痛苦啊~』去原諒有這樣想法的自己吧。內心湧現的想法本身沒有罪過,人生雖然無法重來,但我認為人是可以『重生』的,喜歡的部分變得更喜歡、去正視自己內心討厭的部分並擁抱它。我也會有這樣的時候呢。」SKY-HI說完,使勁全力演唱了〈New Verse〉和〈洋甘菊絲絨2020 (カミツレベルベット2020)〉,在輝煌的燈光照耀之下展露出當天最燦爛的笑容。

演唱會的最後以〈輪迴轉世 (リインカネーション)〉為結,「謝謝大家看直播!真的很高興!十天之中有一天就好,如果覺得活著真好,哪怕只有一個瞬間,就會覺得自己有存在於這世界上的意義。雖然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但我還是要說,這時候透過螢幕看著我演出的大家,因為有你們的存在,覺得『今天看了SKY-HI的演出真好』,這就可以成為我存在的意義。如果你們有某個瞬間突然覺得很討厭自己,請記得是你們讓我身為音樂家這件事得以成立的,想到這點,不覺得你們真的很偉大嗎?謝謝過去的低潮、謝謝過去的開心、謝謝相連的過去、謝謝即將到來的未來!今天謝謝大家!好開心!之前見到大家也好開心!可以透過螢幕和大家相連好開心!謝謝大家!


下台前,SKY-HI不禁故意嚷嚷:「真希望有人喊安可啊~為了安可作了很多準備呢~」,到電腦前看了樂迷們滿滿的一片「安可」留言,讓他顯得相當開心。安可以非慣例的情歌〈Blanket〉開始,出乎意料的選曲再次帶起觀眾的情緒後,帶來愉快曲風的〈Don’t Worry Baby Be Happy〉。〈Seaside Bound〉、〈Double Down〉後帶來最後一首歌曲〈Snatchaway〉,這個夜晚SKY-HI用他的方式改變了歷史。整場演唱會歷時約2個半小時共35首歌曲,傾盡演藝生涯將「現在能做到」最棒的演出,與最新技術互相結合而誕生的最高傑作,直播的同時也拿下了Twitter趨勢榜前幾名,hash tag的數量更是超過2萬則。該場直播在日本時間8月2日 23:59前都能回顧觀看,詳情請見此連結:https://thumva.com/events/cQGFkydbt02x9BR

ACtC 3c3b Hz0He1IDAVG6tmbLmRNZDtmsEFJmXB98n5wphsBRsUGpdNfv6P4 O0meD0BdGqg1aKnBWeuSSKOCZOWvRWMAqwy vACTcGISYRo0HMAV5DEpasUWp3BRINubuw 94LNjBzGKBXZXoFhVn2T0em=w1024 h684 no?authuser=3
ACtC 3dmQi5J3 ZVAQAtxDdXlMgXncAiNkrjHSFAoCsSgAK RjLBNKQiUSIKGI6Gr6ZtihQVKJbYAICcoIaE3Qnh9A0nSr63GfBsQEJ9aQeDTySFSQolF2ebe0nyltikRGrmISKdLaQKiwSYB1UW1WcHw1k=w1024 h684 no?authuser=3
ACtC 3fzBVG1q3yeH10Qrk vR9QvxErbafI0YhOwzhUpjsRnPzQ S8W6sRvzA1DZT8b9eEAcadQDpvgIMLp4UxI6c7fygI1SrDTYEu9pgCx27YvI EnHwgddCOEC dI50qEQnKlk1f5m NW g8VFeIAXwYNv=w1024 h684 no?authuser=3
ACtC 3eZ1HPUwWzReXwxKDOvD F27TtlHlpDsrrv8F6USyukdve8uoQ7Zo2Mn1uybOKxoezah72Afo2CwH9dj8dv8AN 4f00SSEodCaMqQk9efEI3qeP0PTVo3DIGV8fwMJASrvoTq 70MZEfEhZqZDaUVzD=w512 h768 no?authuser=3
ACtC 3e6pQq0FSTTCPGbciKQetP5tql77Cf1ErYjxLAOE2K uF276cd0mgVXaMND PwlSPFSwtFQhydEcCv0PIvSPWWVKQx0b7DxLsmxKayoUYNlgGShT53rieTJ98xv7 pw3EniMtk0e72e49M1B9220cDF=w513 h768 no?authuser=3
ACtC 3e3 mmKqoqbhpwhQi8MqXNivE6dB3vgvYmcehbxNCiWth08JwWRYZNW8wALNinttEc0ow8GZjoK6SDOYeOsuiTPmKLrEBydD2NHjhJZZhBuTZFKgcBkdKi2ebNJsA8BU2bJ5fpKj1pj8u0rsYFsG6Bo=w512 h768 no?authuser=3
ACtC 3dzIJVHQg2t7rnu1H28l4q4ipqyTS96LIBZQXTk3r2vydICsRstJ0t0waYWzR cn0dgDn9wkgUeZ3FeYuaUt8rcpYLACYYL2HmRjHBrnj1EPcZDCEND w2KYkjVm24vTY5z1Tz01oj6RsLwwDWuXrFN=w1024 h682 no?authuser=3
ACtC 3fBMnswTtzcsWtnEJ0TEAEdZm36UxCUPC34jHbZE4sGRTSwsWQJMHjbSFRLT7aS IHRBnC565cv 75kJJzNfhZL6M6e m077wsV7RY6t0qvAhPgFvba7mzhAS16NGsw2Hl2m gjBZ6Wp35JI5rFckeC=w1024 h684 no?authuser=3

文:迷迷音 / 照片:avex taiwan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