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 今敏 經典《 藍色恐懼 》4K 數位修復版在台上映 娜塔莉波曼《黑天鵝》也向他致敬

日本動畫大師 今敏 經典《 藍色恐懼 》數位修復版在台上映 好萊塢也致敬

日本動畫大師 今敏 ,身兼日本動畫導演、動畫師、編劇和漫畫家。雖然英年早逝,然而他細膩的畫風、強大的劇情安排,尤其熟練於虛實交互的情節處理,更給予後世帶來極大影響,像是李奧納多主演的《全面啟動》、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主演的《黑天鵝》都含有向今敏作品致敬的元素。如今,他的經典影作《 藍色恐懼 》數位修復版終於在台上映,讓粉絲們雀躍不已!

今敏早期主要跟隨大友克洋的工作團隊,曾因而擔任過電影的共同編劇,他也在這個時候接觸動畫工作。除了和大友克洋有著密切交流外,他在1993年時曾與押井守合作製作《機動警察Patlabor 2 the Movie》。今敏在參與多部動畫作品的製作後,決定由其執導動畫電影,並交由MADHOUSE負責動畫製作。

《藍色恐懼》是1997年今敏發表的第一部動畫長篇作品,在這部驚悚片中他以極為寫實的風格傳達故事內容。該片主角 霧越未麻 是女子偶像團體「CHAM」中的成員之一,但在公司的決策下,單飛告別舞台挑戰演員之路,但她卻感覺內心有聲音抗拒這個決定,視為她為背叛者的粉絲,則如影隨形恐嚇著她。而隨著星運多舛的全新開始,未麻卻覺得發現自己的腦袋漸趨混亂,彷彿有「另一個自己」正在悄然形成。與此同時,身邊眾人竟一個個死於非命。在面對社會壓力和懸案疑雲之際,一場風暴即將發生……。透過處理日本偶像文化的題材,今敏準確地傳達角色的情感以及人們內心的反思,這對當時剛接觸日本動畫作品的西方世界造成轟動。

《藍色恐懼》之後他以不屬於任何動畫製作公司的獨立導演身分,分別在2001年發表《千年女優》、2003年發表《東京教父》等重要代表作,而這些作品都由MADHOUSE製作。另外今敏還執導電視系列的深夜劇動畫《妄想代理人》,在作品中他以「鰐淵良宏」作為自己的筆名。隨後今敏發表自己完成的最後一部動畫電影《盜夢偵探》,這部電影不僅入選2006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和紐約影展官方入選,也讓他在國際影壇獲得更廣泛認可。

今敏在其多部作品中處理了不同的題材,不過其中都有個性鮮明但貼近現實生活的人物、角色精神層面的探討描寫以及夢境與現實間的曖昧關係等元素。這讓他成為具有獨特創作風格的日本動畫導演,並在國際間獲得眾多獎項。除了動畫製作工作外,今敏還協助創立了日本動畫從業人員協會,希望能藉此改善年輕動畫師的工作條件。

ACtC 3ejNPjVx0JvYIqY2kwoCIjTN0zb2O0FTC1DzuAe8ZwLdE5s7pF6Rw 9tAzPe9p H3uvAvfsJ7699i wg2NH1IC2Ksk5enfPo7 ipoULMOgO4ft7uEKvI5i0HGdJGMW StZUAOMci8I29gv9uOLVrLBG=w1000 h799 no?authuser=3

照片:光年映畫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