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紅樂團 YOASOBI  訪問 主唱自爆:「我相當的…ㄎㄧㄤ 呢」

日本超紅樂團 YOASOBI 訪問 主唱自爆:「我相當的…ㄎㄧㄤ 呢」

將小說音樂化的雙人組合「 YOASOBI 」,可說是現在氣勢最強的音樂人。出道曲<夜に駆ける>公開後瞬間贏得注目,才推出一個月在YouTube上即破了100萬次點閱,在Billboard JAPAN、Spotify、LINE MUSIC等平台皆獲得了第一名的佳績。不僅止於日本,在台灣,他們也受到熱切的關注。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負責作曲的Ayase以及主唱ikura進行訪問。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首先想先請問兩人進到音樂世界的契機。是否有受到哪位音樂人的影響?

Ayase:我從小就開始接觸鋼琴,因此小時候就一直很喜歡音樂,其中最憧憬的藝人是EXILE

ikura: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唱歌,懂事以來一直在唱歌,會進入音樂世界也是因為從懂事後就很喜歡唱歌的關係。說到受影響的藝人,小學時我很喜歡「歌舞青春」這部迪士尼的音樂劇,還買了原聲帶每天聽。

ー以小說為基礎來製作歌曲的過程中,覺得最具挑戰的環節為何,有無印象深刻的回憶可以與我們分享?

Ayase:以原作小說為基礎,將之化為音樂的嘗試本身就非常具有挑戰性,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首曲子<夜に駆ける>,這是我第一次挑戰將小說化為音樂,所以如何掌握其中平衡來營造曲子的世界觀,著實廢了一番心力。前後做了2、30首曲子,走過漫長的道路才完成,讓我印象很深刻。

ー小說和音樂的結合並不稀奇,但以此為概念來活動的音樂組合實在很少見,而且據說你們在製作音樂時還會向小說原作者確認這樣的解釋是否正確。想請問最初為何會有想要以「將小說音樂化」為主軸來活動呢?

Ayase:有一個叫做「monogatary.com」的小說投稿網站,那網站的工作人員向我提議說想要試試看將小說化為音樂,成了YOASOBI活動的契機。以那為起點,團隊的大家開始思考實際要將小說化為音樂,到底怎樣的平衡才是對的?等等的問題。

至今為止有發生過兩位對於小說的解釋和原作者的想法不同的情形嗎?

Ayase:目前還不曾有過。

Ayase作為一個VOCALOID P,本身非常活躍,為何這個企劃會想要邀請ikura參加呢?

Ayase:在決定以小說化為音樂的概念來進行整個企劃之初,整個團隊即已先決定希望能找女歌手來演唱。如果是用VOCALOID來作曲的話,就跟我個人原本做的東西是沒什麼差別的,所以才會在最開始就決定要另找歌手。

ー兩位一起活動至今,有發生什麼趣事嗎?

Ayase:ikura常常會有各種有趣的行動,他本身就有很多趣事可以說,印象特別深刻的像是有次在攝影時,他以為前面是有路的就一直往前走,沒發現其實前面是鏡子,結果就這麼撞了上去,這件事蠻好笑的,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ikura:Ayase是個不太會做錯事的人,很少看到他做什麼怪事。有趣的事情啊….有嗎?!平常總是我在最後關頭出錯,像是今天明明已經被說要帶電腦來卻忘了,因此被唸了一下,也讓Ayase和團隊的人忙碌了一番,這點實在是不改不行。說真的,以YOASOBI來說,我相當的…ㄎㄧㄤ 呢…

Ayase:(笑)

ikura:我會多注意的!

彼此對對方的第一印象為何?一起從事音樂活動至今,印象有改變嗎?

Ayase:我對ikura的第一印象就和實際見面前的印象一樣沒有改變,實際見面前覺得他給人純粹、潔白的感覺;見面後覺得這樣的印象完全沒變。而後在一起作曲、從事音樂活動的過程中,就像剛才ikura自己說的一樣,他有很多奇怪、少根筋的地方,也有這樣的一面呢。

ikura:最初的第一印象啊,原本我只聽過他的名字,想說那就來查看看,聽了Ayase以VOCALOID P身份作的歌曲,因為暗黑的曲風偏多,所以覺得他可能有點恐怖;初次見面時,他又穿了全身黑,還有穿耳洞,因此覺得他真的有點恐怖。不過現在像這樣合作,漸漸發現他人超好,覺得真是可靠的P啊~

ー順帶一問,是哪首曲子呢?

ikura:我最開始聽到的是〈Last Resort〉這首。

ーYOASOBI在MV中是以動畫角色來呈現故事內容,因此一開始以為是覆面樂團。不過最近會以真實的模樣上電視呢。能分享一下感想嗎?另外,為何會想以真實模樣上電視呢?

Ayase:其實沒特別拘泥於在電視媒體前露臉這件事,只是單純有這樣的需求所以就做了這件事。也因此ikura知道的我就已經是露臉的狀態。我之前沒有露臉,但因為有人邀約,希望能以真實樣貌上電視,當時也只是好啊!的想法,因此感想就是「我上電視了欸!」、「好厲害啊!」的概念。

ー才一年左右的時間,YOASOBI不僅在日本,也在台灣獲得了熱烈的迴響,請問兩位是否思考過大紅的理由是什麼呢?

Ayase:像twitter、Instagram、TikTok等,我想SNS上的擴散效應還是最大的原因,現在以年輕世代為中心,很多人會看、會分享,感覺算是透過SNS而順利爆紅的。

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音樂界有了很大的變化,錄音等等的全都改成遠距作業,演唱會和與粉絲的交流也都改成以線上進行的方式為前提來計畫;至今不使用串流的藝人也都漸漸往線上發展,許多價值觀因而改變。不過對於網路發跡的YOASOBI而言,這時期應該是個大好機會吧。兩人有特別感受到甚麼變化嗎?

Ayase:現在能透過訂閱、數位串流等更簡單的方式來享受音樂。像YouTube等平台,如今免費聆聽或透過定額付費無限暢聽的方式已經普及化,因此想做出讓人能反覆回味的音樂,希望能順利發展下去。

ikura :最近尤其是訂閱可以做成播放清單,以前沒辦法像現在一樣,即使住在日本也能輕易聽到國外音樂人的曲子,只能買有一定知名度音樂人的CD。現在透過訂閱,就算不是很有名的音樂人也能聽到他們的曲子,我想這是YOASOBI能讓外國人聽見的其中一個理由。

兩位平常都聽什麼樣的音樂呢?

Ayase:我喜歡激烈的搖滾,還滿常聽重金屬、硬核搖滾之類頗激烈的曲子,國外樂團的話滿常聽Bring Me The HorizonWhile She Sleeps

ikura:我其實滿多不插電的曲子,海外音樂人的話最喜歡Taylor Swift。他的歌不管什麼類型都聽,從搖滾到不插電,曲風很廣。

今後是否有想要挑戰的曲風或歌曲類型?

Ayase:有原作小說才有樂曲,首先大前提是這樣的概念,因此想試類似RPG、奇幻的風格,想試著以至今未接觸過的小說類型來作曲。以曲風來說,稍微激烈的搖滾似乎也頗有趣。

今後有無希望合作的藝術家或者服裝品牌

Ayase:現在是將原作小說音樂化,但不只小說,像是漫畫、動畫、電影、以前的故事等,都有可能音樂化。我超愛一部叫「東京喰種」的漫畫作品,因此就這層意義而言,希望有機會跟作者石田翠老師合作。

是否曾想過要自己嘗試寫小說呢?

Ayase:我從中、小學的時候就很喜歡寫小說之類的,意外不排斥讀書心得的作業,反而寫得頗開心。一直想著哪天可以寫寫看小說。

ikura:我在小學、國中的時候也很喜歡寫作文,雖然一直想哪天來寫小說,但寫小說需要許多準備,得具備很多技巧,所以也有點擔心自己寫不寫得來,不過還是想要寫看看。

兩位有來過台灣嗎?

Ayase:我沒去過,希望可以去看看。

ikura:我沒去過,想要去看看。

對於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

Ayase:我很喜歡台灣料理,在日本也常去台灣料理店,對台灣有食物很好吃的印象。

ikura:我也很喜歡台灣的料理,我家附近有一家賣台灣拉麵的店,常常去吃。

但其實台灣拉麵並不是台灣料理,是發祥自名古屋的喲,台灣沒有呢。(笑)

ikura:欸?!是這樣嗎?!對不起!我想吃看看台灣的拉麵!

請對台灣的粉絲說一段話。

Ayase:謝謝台灣的大家聽我們的音樂,今後我們也會努力作許多振奮人心的曲子,請支持我們。

ikura:台灣的大家,謝謝你們跨越國境聆聽我們的音樂。今後我們也會做出讓人興奮的樂曲,希望哪天可以到台灣開唱!請多多指教!


YOASOBI 在今年1月舉行新歌原創小說募集計畫「夜遊大賽vol.1」,以該大賽中獲獎的小說為主題改編推出最新曲〈たぶん〉預定於7月20日數位發行。對於如此快速成長的YOASOBI,今後也務必要持續關注他們的發展!

文:迷迷音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KEEDAN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