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英明 、 中谷美紀 、 室剛 …演出日劇《 別在病房念經 》觀後感(有雷)

日劇《 別在病房念經 》觀後感(有雷)

由 伊藤英明 、 中谷美紀 、 室剛 、 片寄涼太 …等人共同演出的日劇《 別在病房念經 ( 病室で念仏を唱えないでください )》,以同時身為是急診室醫師也是和尚的松本醫生(伊藤英明飾演)作為主角,特別的設定在眾多醫療劇中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迷編個人沒看過漫畫原作就直接看日劇,一開始光看名字還以為會像其他漫改日劇一樣走誇張路線;又或可能往另一風格發展,充滿說教和沉重嚴肅的氛圍,但實際看過後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除了有眾多讓人發省之處外,也添加許多溫馨和令人會心一笑的輕鬆元素。雖然松本同時也作為和尚,不過顯然他還是有許多沒有悟道的事物,讓觀眾得以隨著他的腳步一起去思考。松本對於各種事情不理解、無法看透的地方的反應,就和觀眾如出一徹,也因此讓觀眾很容易引起共鳴。

這部劇很特別的是,沒有真正對立的善和惡、沒有真正對立的對和錯。一開始看到室剛飾演的濱田醫生那討人厭的模樣,不小心就會以為他是反派,像過去常見的戲劇模式那樣來透過各種不配合到處桶主角一刀(前面劇情的發展也讓人不禁覺得理事長該不會是要挖角濱田去搞什麼黑暗計畫吧?),可是其實看到一半就會發現並不是ー他只是想要達成心中的理想、達成心中屬於自己的正義。

但「正義」到底是甚麼?不犯法就是正義?尤其醫生這行業事關人命,到底一條人命和大義、和法律之間該如何取捨衡量?幾乎每一集都觸及了這些問題。像是被虐待至死的小女孩那集,那繼父噁心的嘴臉竟敢辯駁到:「是他勾引我的!」,這怎能讓人看了不氣、不想揍他?!雖然打人不對,而且還是在警察面前,但松本醫生的那一拳幫所有人都出了口氣。又或單身母親遇到車禍那集,明明小小孩可能都要死在家中了,但警察就是不優先處理,讓松本他們只能私自拿了患者的鑰匙進去救人。再說到心臟外科學會理事長的三歲孫女要開刀的那集,到底是該隱瞞田沼醫生的非法醫療行為的惡行?還是不管小女孩的性命直接舉發?

另一方面,在分秒必爭的急診室資源有限、人力有限,就算想要全數的人都救,但現實上就是沒有辦法做到(而這點也是松本在最開始幾集不斷和其他醫生爭論的部分),那麼到底又該如何決定先救誰?

還記得劇中提到「兩忘」的概念,雖然人生一直在生與死之間做選擇,尤其是在生病後更是如此,然而與其去想到底怎樣選擇才是對的,不如不選,跳脫出來隨性所欲,或許更能找到答案

。基於這樣的概念,整齣日劇直到最後也都沒有給予明確的人生答案,而是讓各角色去思考對於自己的答案是甚麼、該怎麼去做。

說到這,在過去許多日劇常常會出現一角色一集來探討該角色的成長,最後兩三集才發展跨集的長線故事收尾,但《 別在病房念經 》並沒有刻意地如此用集數來區分角色故事,而是隨著一次次的救醫,讓主角和整個急診室,甚至骨科、心臟外科的醫生也都逐漸有不同程度的成長,使得整齣日劇看起來更加流暢。

然而雖然是成長了,可即使過了這麼多年,當上醫生、當上和尚,對於當年溺水好友的爸爸就要離世,卻仍舊如此無力。最後一集中,松本難過地說雖然不知道到底為何重要的人會離開,這種沒天理的事即使當了和尚也找不到答案,但還是想要救人,希望能讓人多活一天,創造出比今天更棒的未來。

就算表面上看似對人生的各種問題依舊無解,但的確有什麼正在改變,而松本和週遭醫生們秉持著自己的信念拼命努力的模樣的確也影響了其他人。雖然直到最後一集了,也還找不到答案,可人生又哪是短短幾集就能悟道的呢?!看著松本最後慟哭著連經也無法好好唸的樣子,相信這份心情也會化為他繼續向前的動力吧。

別在病房念經 官網:https://www.tbs.co.jp/nembutsu_tbs/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