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經不愛唱歌 超多音樂人要跟他合作 音樂玩真的 菅田將暉 介紹

他曾經不愛唱歌 超多音樂人搶合作 菅田將暉 介紹

看到 菅田將暉 ( 菅田将暉 )發推,才赫然意識到,他往歌手之路至今也已經三年了!這三年來,他發了兩張專輯、攻佔各大排行榜,甚至和米津玄師、秋田ひろむ(amazarashi)、石崎ひゅーい愛繆Aimyon (あいみょん)、柴田隆浩(忘れらんねえよ)、志磨遼平(ドレスコーズ)……等許多在前線活躍的音樂人合作,在樂壇散發著不亞於演員身分的閃耀光芒。

老實說,演戲演一演來唱歌的演員不少,但常常也會讓人抱持著遲疑心態,懷疑是否真的那麼會唱?又或只是靠著演員的光環來跨足音樂領域,但菅田將暉顯然是真的會唱,而且還不只會唱,甚至想要自己挑戰作詞作曲!

雖然菅田將暉現在的音樂成績很亮眼,不過他其實也不是從小就對音樂抱持濃厚興趣的。還記得2017年他剛開始唱歌時,曾上日本電視節目《NEWS ZERO 》談到自己與歌唱接觸的契機:「爺爺家是開小吃店的,所以家裡的人都是幾乎每天都在唱卡拉OK。不過到了青春期變聲後,某天突然發現自己沒辦法發出高音了,讓我變得不再喜歡唱歌,也不怎麼聽音樂。」

但這樣的心情就在他19歲的時候有了轉變!拍攝電影《共喰い(共食家族)》時,一起演戲的夥伴介紹了 フジファブリック (富士纖維)的〈茜色の夕日〉給他,讓他再次被音樂強烈吸引,尤其是這首歌的歌詞部分更是讓他深深著迷。「這首歌講的就像是東京和娛樂圈,表面看似光鮮亮麗,但最終都在和自我奮戰,『或許其實沒有夢想』在這樣任意的想像中衝撞奔跑後,遇上了只有在這世界才會遇到的人,結果發現其實也有很多感動和快感。」他把〈茜色の夕日〉的歌詞和自己的生活重疊在一起,甚至喜歡這首歌到特地買譜練習自彈自唱。

菅田將暉小時候曾學過鋼琴,至於吉他自彈自唱則是受到父親的影響而開始。「我受到父親很大的影響。一開始只是在經紀公司忘年會上、或是在朋友面前,就只是興趣而已。在家裡一個人自彈自唱非常開心。」他在訪問中談到。

正式開始音樂活動後,菅田將暉認真地嘗試自己作詞作曲,然而他在訪談中曾透露其實自己不是很會寫東西,「我媽媽曾說這樣說過,小學的作文也是只會寫『我去了遊樂園。坐了這樣的遊樂設施。真好玩』就這麼結束了。對國語超不擅長。」

雖然如此,身為演員的經驗對他在寫詞這方面有許多幫助,「演戲和工作時常常用到標準日文,不過因為我是大阪人,所以心情上總是關西腔。言語除了說話之外還有『為了傳達給他人的言語』,像是電影有自己的語言,文章有文章的語言, 音樂中也一些話是很容易通過音樂來傳達的。你需要把它改成適合每個場景的形式。在演戲中也是,台詞的選擇會根據人物性格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 所以總是要靠想像力。同時,我想我的感性大概也跟從小看的漫畫和搞笑喜劇有關。」

音樂和演戲兩者並行,相信不少人對於菅田將暉要如何拿捏其中平衡感到好奇,菅田將暉在發行第一張專輯《PLAY》時曾說:「我現在不像剛開始認真做音樂時那樣區分演戲和音樂。在演戲時,你會有一個確定的角色,而在音樂中,你會釋放出更多私人的情感,但兩者在表現『故事』的意義上其實是一樣的。一首歌的誕生是出於個人的感受,但當你在人們面前表演時,你就會有要「讓大家看看」的意識。因此根據曲子的不同,你歌唱的心情和音色也不一樣。再加上如果暴露了太多個人的一面,就會影響到演戲的部分,因此我認為要找到一個好的平衡,保持一定的距離感。」

在發行第二張專輯《LOVE》時,菅田將暉在訪問指出:「我越來越習慣唱歌了,但我還是很緊張,我不知道自己這樣唱可不可以,但很開心。若說積累經驗、增加知識那我想我是有成長。要說理想的話,我希望所有曲子都能夠由我自己寫和唱。但我還做不到。可是有些我想唱的東西,所以我在和弦上加了旋律,再把歌詞放入,一點一點地努力去做。」透過與許多人合作,將他認為好玩的、有趣的全數放入這張專輯中,並希望能夠一步一步往上爬,往自己的理想邁進。

無論是演戲或是音樂,菅田將暉都十分認真以對。他在推特上談到音樂活動已屆滿三年時透露未來會有許多新計畫等著公開,讓人期待的同時,也非常想看看演戲和音樂兩方面的交互影響能將「菅田将暉」推到什麼樣的位置。

文:迷迷音 / 照片:株式会社WOWOW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