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最強日本新人 Rina Sawayama 介紹 艾爾頓強 最喜歡的藝人就是他

最近在Spotify上聽著日本新星之類的歌單時,意外聽到 Rina Sawayama 〈Bad Friend〉,那充滿西洋流行樂曲的氣勢和完美的英文發音不禁讓人停下手邊工作去確認:「咦?!我現在是在聽日本超夯歌曲的清單沒錯吧?!」這一查才知道,原來是一位出生於新潟,5歲時隨著父親調職而在倫敦長大的詞曲創作歌手。目前才發行兩張專輯,純熟的編曲卻已讓傳奇藝人 Elton John 艾爾頓強 也在其電台Beats 1 Radio節目中評為自己最喜歡的藝人!

Rina Sawayama在訪問中透露首次嘗試自己作詞作曲是在13歲的時候,「那時候,我去日本的唱片公司,他們叫我說『唱這首歌吧』我回說『這不是我的風格。 (笑)』結果對方說『如果你想作自己想作的,那你必須要有能力寫出自己的歌』我被他說得一愣。 從此以後,唱歌和寫歌成了不可分割的關係。」

1990年出生的他,上日本學校的時候,最喜歡的是宇多田光椎名林檎;小學中年級的時候,他去了公立學校,第一次聽到就迷上了碧昂絲。而The Neptunes和Timbaland製作的歌曲直到現在也都深受他的喜愛。

除了對音樂的喜好之外,17歲左右時,他也對心理學產生了興趣。當時,劍橋的工作人員到高中的演講讓他聽了覺得很想要在劍橋唸書,因此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仍舊非常努力學習並合格通過。攻讀劍橋的政治學、心理學、社會學系,主修政治學,並在2012年畢業。

大學期間雖然也有從事音樂活動,但畢竟課業繁重,因此還是以學業為優先;直到畢業後一年過去了,發現自己還是很想從事音樂活動,因此正式踏上音樂之路。也剛好在那個時候,他的一個朋友創辦了一間叫「Anti-Agency」的模特兒公司,所以他也開始做起模特兒,並以模特兒的收入來支撐自己的音樂活動。

不過要以一個日本人在英國作音樂並不那麼容易,「被看作是從公立高中出來、想用音樂謀生的日本混蛋小鬼,結果在大學裡被人欺負了。倫敦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所以要想出人頭地,就必須以英國人的身份謀生。」Rina Sawayama談到。

然而促使他獲得成功,也是因為其日本文化底蘊,「大約兩年前,我在聽一首我一直很喜歡的日本歌曲,『就是這首!』我心想,意識到在英國沒有哪個人作音樂有受日本音樂的影響,這就是我的個性。 一旦我不再想在白人社會中勉強去做一個白人,很多事情就會變得簡單而順利。 現在,我為自己是日本人而感到驕傲。」

就在前幾天,收錄於專輯《SAWAYAMA》中的超人氣歌曲〈Bad Friend〉MV終於公開。在這段MV中,Rina化身為紳士,在酒吧與朋友喝醉酒後打起架來。Rina表示:「這次MV邀請到曾執導過〈STFU! 〉和〈XS〉的Ali Kurr來拍攝,拍攝時間就在英國進入封鎖前。拍攝過程很好玩,尤其是特技表演和男裝的裝扮,是我首次的嘗試。這首歌是描述因為自己的關係而失去了朋友的悲傷心情。這可能不是你聽歌時聯想到的那種MV,但這正是我們想表達的。MV重溫了〈Bad Friend〉的主題。憧憬、失落、自我嫌惡,以及究極的自愛。影像以緩慢的黑白畫面構成,將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表演和演技上。這絕對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部分,但這和之前做的MV完全不同,因此非常有趣。」

文:迷迷音 / 照片:Rina Sawayama twitter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