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吉他手 hide 最大的煩惱是?

傳奇吉他手 hide 最大的煩惱是?

hide 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為了稍微接近理想中的自己,首先必須改變自己。唯有努力,才能做得到。怠惰地度過每一天,不會有光明的未來。自由、豁達的Dobu板的氛圍,推動了hide的決心。首先,hide想到要「擺脫肥胖」。肥胖是他從小學開始最大的煩惱,也是為了更接近理想中的搖滾明星,非解決不可的問題。然而,在這之前他從來沒想過要減肥,也不知道具體上該如何減輕體重。巧的是,正好在這個時候,他的體重一點一點降下來了。自從泡在Dobu板以來,他在家吃飯的次數少了,所以自然瘦下來了。

他的大腦明白,松本家料理有滿滿的愛,也有滿滿的卡路里,但是,面對為家人辛苦做料理的母親,他說不出「我想減肥所以不吃」這句話。現在正好可以不吃了。這麼想的hide,不僅不在家吃晚餐,也不再把母親給他的麵包錢花在午餐上。他要付Dobu板店家的餐飲費、唱片費、音樂雜誌費、吉他弦及器材費,錢不停地流出去。光靠父母給的零用錢根本不夠。儘管有祖母這個可依靠的支持者,需要錢的hide還是把伙食費都花在其他東西上了。只要能在Dobu板遊玩,少了午餐、不吃晚餐,他都無所謂。刻意減少飲食,讓他的身體順利地瘦下來了。

接下來是髮型。hide一上高中就燙了頭髮,是全校最早的一個,同學都讚嘆地說:「不愧是理容店的兒子,行動真快。」但看起來有點怪。國中時有過「鬼太郎髮」教訓的hide,這次慎重地帶著Joe Perry的照片去。他把照片拿給祖母看,拜託祖母說:「請幫我做這樣的髮型。」然而,完成後的髮型怎麼看都只像個「普通歐巴桑」。一個高中生根本不可能燙完頭髮就看起來像個搖滾明星,hide卻認定是「自己太胖了所以不適合」,黯然神傷,更努力進行減肥。

那之後,hide做了金色挑染。hide就讀的是傳統高中,校規非常嚴格,規定頭髮不可以碰到耳朵,染髮就更不可能了。因此,hide上學時會用黑色噴霧劑把染成金色的部分噴黑,再把後面的長髮編成辮子,用髮夾夾在制服裡面。

母親發現hide做了金色挑染,暴跳如雷,把他臭罵了一頓。然後,認為hide穿得亂七八糟,都是受到貼在房間裡的搖滾音樂人的影響。hide房間裡有好幾張海報,母親最討厭的是化妝化得很妖豔的Japan。在這之前,只會把世界地圖、英文單字表等對課業有幫助的海報,直接貼在那些海報上面,試圖把hide拉回到規矩的世界。但這次真的氣壞了,把海報嗶哩嗶哩撕毀了。hide回到家,看到海報被撕得慘不忍賭,勃然大怒,嗆母親說:「開什麼玩笑!即使是父母,也不能隨便撕破人家重要的海報啊!」氣勢咄咄逼人。

hide的服裝也出現了極大的變化。國中時,hide就想穿比較搖滾的衣服,只是不知道哪裡有賣,很難買得到。但是,他並沒有因此乖乖穿上一般的襯衫、褲子,而是去買上面有很多口袋的工作服,以展現自以為是的反骨精神。頭髮是七三分界,又豎起來,怎麼看都像是小平頭,比較像飆車族而不是搖滾。儘管如此,他還是認為選擇「與眾不同」的服裝,就是自我認同。

上高中後,他知道了Dobu板這個地方。Dobu板通這條街上,有很多家讓hide喜極而泣的衣服店。不過,以搖滾高階者為對象的皮夾克、皮褲之類的服裝非常昂貴,所以,他先試著自己做些加工。例如,用剪刀把T恤的衣領剪開後不做修飾,把下襬也剪成細條狀或在邊緣加流蘇,嘗試改造。還會畫上色彩鮮豔的圖案,或塗上油漆。瘦下來的hide,開始穿黑色的直筒牛仔褲,會自己開洞或用刷子刷,做破壞加工。

母親對兒子的服裝變化惱怒不已,趁hide去高中上課時,把他修改過的T恤全部扔掉,把牛仔褲的洞全都縫補起來。hide回家看到這樣,嗆母親說:「妳幹嘛啊!我做得很辛苦呢!」但母親也不服輸,高聲喝斥:「不要再穿這種奇奇怪怪的衣服,我都沒臉見附近鄰居了!」爆發了親子大戰。

原本和樂融融的松本家,氣氛變得躁動不安。每天早上hide出門時,都會在玄關跟怒吼「不要穿這樣出去!」的母親大吵一架。兩人吵架時,父親會出來斥責:「你怎麼可以這樣跟你媽說話!」最後吵成一團。連在旁邊戰戰兢兢偷看的裕士都會遭殃,挨罵:「你為什麼不勸阻!」遭一頓打。hide在家時,幾乎不再跟家人說話,放學回到家馬上換好衣服,帶著吉他出去了。晚上回來的時間越來越晚,晨歸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兒子怎麼警告都不聽,為此煩惱的母親什麼都不說了,hide也認為自己說什麼都得不到理解,在家裡更沉默了。

hide的父母都是思想非常平凡的人,只想好好疼愛兩個兒子,讓兩個孩子度過幸福的一生。他們真的非常擔心,曾經引以為傲的資優生兒子hide,喜歡上搖滾、開始彈吉他後,不斷陷入那邊的世界,因此疏忽了高中生活和學業。而hide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想到說不定可以讓充滿自卑感的自己破殼而出,就雀躍不已,根本沒心情考慮父母的心情。後來,他在家裡持續上演無言的抗爭,最後母親只能認輸了。

*本文摘自《Never ending dream-hide story-》,由台灣角川授權原文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購書資訊
台灣角川:https://reurl.cc/z8Ym3k
博客來:https://reurl.cc/9E4gKX
誠品:https://reurl.cc/exDjqb
金石堂:https://reurl.cc/exDjeM

照片:台灣角川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