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監察醫朝顏 》主題曲創作歌手  折坂悠太 介紹

日劇《 監察醫朝顏 》主題曲創作歌手 折坂悠太 介紹

「ここに 願う 願う 願う(在這裡 祈求著 祈求著 祈求著)」

相信有看 上野樹里 主演日劇《 監察醫朝顏 》的人應該都對歌聲溫柔的同名主題曲印象深刻,演唱這首曲子的是甫拿下日本唱片行大賞「青賞」的創作歌手 折坂悠太 。

來自日本鳥取縣的他,2013年開始吉他自彈自唱,2016年發行首張自主製作專輯《たむけ》,其中收錄的〈あさま〉讓天后 宇多田光 大讚不已。獨特的唱腔、融合民族、藍調、爵士等樂種,營造出有些懷舊卻又讓人感到新鮮的氛圍。

生於日本、卻長於俄羅斯、伊朗等國家,這多少也影響了折坂悠太觀看世界的角度。不擅於與人交流的他,一直到2018年發行EP《ざわめき》時才首次邀來樂團成員共同錄音。他在接受訪問時甚至說,如果沒有做音樂的話,可能就身邊就只會跟家人有所接觸了,「可以像這樣和其他人說話,也是因為我的音樂ー先有音樂表現,大家聽了音樂之後才知道我、進一步和我說話。我只能這樣開始和人們構築關係。」

小時候不喜歡去幼稚園和小學,因此上的是free school。當時free school一年會有一次戲劇表演,就是那時候讓他開始接觸編寫劇本的工作,這讓他一度曾想當編劇,不過最後因為音樂活動逐漸忙碌而放棄。但這經驗也反映在他的歌詞中,讓他在情景描寫上特別細膩。

十多歲時接觸到日本民謠搖滾樂團「 HAPPY END 」,用日文唱美國的流行音樂很有日本人的感覺、同時又充滿文字遊戲,這讓他覺得非常有趣,受到很大的影響。不過折坂悠太想作的有點不一樣,他想做的不僅是將日本文學古語、歌謠曲等以前的旋律融入現代轉化為新潮流,就像是在沖繩可以看到在古墓周遭有許多新穎的大樓,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層的歷史堆疊。

出生於平成元年的他, 2018 年以日本年號「平成」為名發行了完整創作專輯《平成》。接受媒體訪問時,折阪悠太說:「我是以吉他自彈自唱起家的,在發行專輯《たむけ》的時期,我只聽以前的音樂,但最近我開始聽比較多近期的音樂。我從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故意瞄準時代潮流,但《平成》是結合最近的流行趨勢做的。」

談到〈朝顏〉的創作過程,折坂悠太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平時沒有製作人,所以一般都是自己寫歌和作曲,但這次是和導演和製作人一起為一部電視劇的主題曲創作,雖然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在這首歌中,我試圖創造出一個容易讓人產生共鳴的旋律,比如副歌,所以我很注意用簡單的文字來強烈傳達資訊。」

會以「朝顏」來為此曲命名,除了和日劇有所契合之外,也反映折坂悠太的真實生活,「我覺得這和我的生活有很大的關係。 我有老婆和孩子,所以我在家的時候,早上很早就起床了……(笑)然後孩子們從幼稚園回來,我就吃過晚飯,洗過澡,然後上床睡覺,所以白天天是我主要活動、工作的時候。 這是我從做音樂開始就一直在想的事情,我身邊有一些音樂愛好者總是開著天線搜尋各種好音樂,但我想把這首歌傳遞給超出這個範圍的人,甚至不經常聽音樂的人也會覺得 『這首歌很好聽』。 〈朝顔〉和〈抱擁〉都是從這個角度出發,從我自己作為一個活生生生的人的感覺出發,而誕生的曲子。」他在訪問中談到。

〈朝顔〉副歌中,有一句重複的 「祈求著 祈求著」迴盪在聽者心中,折坂悠太希望聽到這首歌的人們能夠愛上一天的早晨,「我想,這就意味著他們在生活中度過了很多豐富的時光。雖然這些歌詞很平凡普通,但是融入了我滿滿的心願。」

文:迷迷音 / 照片提供:浪漫的工作室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