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 傳記《 ever ending dream-hide story- 》宣布在台上市

hide 傳記《 Never ending dream-hide story- 》宣布在台上市 「我現在也是X JAPAN的hide,不可以替我加上『前』喔!」

「我現在也是X JAPAN的hide,絕對不可以替我加上『前』或『ex』喔!」

日本傳奇吉他手 hide ,除了身為 X JAPAN 的一員,同時也以個人hide的身分多方面展開活動。從90年代初期便開始使用電腦創作音樂,比誰都早察覺到網路的可能性,甚至在FUJI ROCK舉辦前就率先在日本舉辦大型的音樂節,總是走在時代前端。1998年5月2日因意外事故驟逝後,依然受到許多音樂人的尊敬,影響力歷久不衰。

就在今天,台灣角川宣布hide傳記《Never ending dream-hide story-》中文版即將於4月29日(三)在台上市!本書由於公於私都與hide交情深厚的記者大島暁美,整理出當年採訪的龐大紀錄,並再次採訪hide的雙親和工作人員、朋友,詳細記錄了hide自幼的人生歷史。如果當年訪問hide的錄音檔有留下來,也會盡量保留hide說過的話語,希望能讓讀者更貼近hide、了解hide的每一面。

懷抱著成為搖滾明星夢想的hide雖曾被父母說「幾萬人中只有一人能成為藝人。」,然而高中生的hide回說:「我就是會成為那幾萬人當中的一人啊。」為了追逐這個夢想,他憑自己的意志,決定改變自己,踏上通往憧憬的搖滾明星的階梯,一步一步穩健地往上爬。

hide的音樂不管在1990年代或現今,都持續獲得許多人的喜愛,不僅是因為他做出讓人永遠不覺得老舊的音樂,同時,也有許多人對他勇往直前的生存方式產生共鳴。今後,無論時代如何變遷,hide一定會繼續透過音樂和Live影像,傳送他獨一無二的魅力。

內容試閱:

「X JAPAN於今天九月二十二日解散。」

  一九九七年九月,晨報登出了X JAPAN的全面廣告。全國歌迷看到「解散 記者會 本日下午一點」的廣告,都發出了尖叫聲。在TOSHI宣布退出的五個月後,他們苦惱再三,做出了解散樂團的結論。在作為記者會會場的東京白金區的都旅館,聚集了三百人以上的媒體人,以及十六台電視攝影機。X JAPAN經常召開記者會,宣布關於新活動的事,每次都以開朗的表情聚集的媒體相關人員,這一天的表情都同樣沉痛。「X JAPAN於今天九月二十二日解散。」YOSHIKI以顫抖的聲音念著文章,hide、PATA、HEATH三人站在他旁邊。在記者會上,沒有看到TOSHI的身影。「為什麼TOSHI沒有參加解散發表會?」有記者提問,YOSHIKI露出苦澀的表情說明:「他已經退出樂團了,所以不是X JAPAN的成員了。」每個成員都沒有笑容,記者會會場始終飄盪著沉重的氛圍。

  記者會一結束,hide馬上搭車離開了旅館。很多歌迷滿臉沉痛地守候在停車場的入口處,平時再怎麼疲憊也會爽朗地向歌迷們揮手致意的hide,蜷曲在後座完全不想往外看。坐在駕駛座上的裕士,每次經過歌迷前面都會放慢速度,這天hide對他說:「不要停下來!你要我拿什麼臉去見大家啊!」催他不要放慢速度,趕快從歌迷前面通過。對hide來說,樂團解散是絕對不能發生的事。少年時代,最喜歡的樂團解散時,他有種被背叛的感覺,沮喪了好幾天。所以,他在心中發誓,絕對不做讓歌迷失望的事,結果自己還是對歌迷做了同樣的事,他覺得很抱歉,而且萬分懊惱。

  回到家,I.N.A已經在自家錄音室待命,所以hide趕快轉換心情,開始個人單曲的前置作業。這時候作的是隔年一月要發行的《ROCKET DIVE》。作這首曲子是為了呈獻給因X JAPAN解散而終日沉浸在悲傷裡的歌迷。在前置作業中,hide看起來跟平時沒什麼兩樣,但似乎有點心不在焉,到了傍晚就會說:「I.N.A老弟,今天到此為止吧。」停下工作去喝酒了。然後,在常去的酒吧吧台,喝著酒獨自啜泣。儘管作為個人歌手的表現十分亮麗,但對hide來說,X JAPAN的存在就像可以回去的家。他加入後的這十年,發生過太多事,有無窮盡的回憶。

  但是,過一段時間後,hide的心情慢慢緩和下來,變得冷靜了。他想X JAPAN雖然解散了,但並不是哪個成員死了。說不定,哪天TOSHI又會回來說要一起演出,也可能找到很棒的主唱又重啟樂團。為了那天的到來,他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這樣轉換了心情的hide,首先在自己的網頁寫了一些話給歌迷。在記者會上,只簡短表達了解散的歉意和至今以來的感謝,但是,在這裡他寫下了自己真正的心情。他在這時候寫的文章,後來昇華成為《ROCKET DIVE》的歌詞。

  本以為解散記者會後,X JAPAN將會停止所有演出,沒想到臨時決定年底將在東京巨蛋舉辦解散Live。但是,從以前就想「我絕對不要辦什麼解散演唱會,太遜了,最討厭這種事」的hide,顯得興趣缺缺。原本預定演唱兩天,但hide說:「都要解散了,幹嘛非唱兩天不可?」堅決表示反對。平時他從來不會反對身為領隊的YOSHIKI的意見,唯獨這個時候,堅持己見不肯讓步。為了尊重hide的意志,X JAPAN的最後Live決定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只公演一場。

  最後Live開始後,hide還期待著TOSHI會不會在這時候撤回退出的宣告。在試裝那天,TOSHI一進錄音室,hide就向他招手說:「TOSHI,可以來一下嗎?」然後,兩人關在小房間裡,談了將近一小時。hide對這次的最後談話寄與一縷希望,但仍然無法改變TOSHI的心意。對於最後的Live,hide說他的抱負是:「希望這場Live,就像狀況絕佳的樂團從地方巡迴回到東京所舉辦的巡演最終場。」他知道不可能做得到,但無論如何都想這樣鼓舞自己。

  十二月三十一日,五萬張門票在三分鐘內完售。東京巨蛋瀰漫著異樣的熱氣。這一天,只有YOSHIKI的擊鼓與鋼琴solo表演,沒有平時都有的hide的房間,也沒有HEATH的Solo Corner。因為他們認為做個人表演,還不如讓歌迷們多聽幾首X JAPAN的歌。在主線表演時都跟平時一樣演奏的hide,在第一次安可曲中TOSHI跟YOSHIKI擁抱的瞬間,不由得眼角發熱。接著彈第二首安可曲《ENDLESS RAIN》時,他再也忍不住哭泣,淚水滴滴答答落在吉他上。他後悔地大叫:「可惡!為什麼改成一天呢!真希望能再多演出一天!」堅持拒絕辦兩天解散Live的hide,實際站上舞台後,卻恨不得這個以X JAPAN的身分演奏的美好時光,可以延續再延續。

  Live結束後,他們前往NHK參加紅白歌唱大賽,演奏《Forever Love》。對於在電視做最後一次演奏這件事,hide說:「沒有買到東京巨蛋門票的歌迷及地方歌迷,可以在電視看到X JAPAN最後的演奏模樣,實在太好了。」就這樣,X JAPAN為光榮的歷史拉上了布幕……所有人都這麼想。其實,YOSHIKI和hide悄悄約定「二○○○年要讓X JAPAN再度復活」。

  「我現在也是X JAPAN的hide,絕對不可以替我加上『前』或『ex』喔!」他把他與YOSHIKI之間的約定藏在心底,這麼囑咐所有的工作人員。

—節錄自台灣角川《Never ending dream-hide story-》

購書資訊
台灣角川:https://reurl.cc/z8Ym3k
博客來:https://reurl.cc/9E4gKX
誠品:https://reurl.cc/exDjqb
金石堂:https://reurl.cc/exDjeM

編輯:迷迷音 / 照片:台灣角川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