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10的秘密 》主題曲演唱ー 秋山黃色 ( 秋山黄色 )介紹

日劇《 10的秘密 》主題曲演唱ー 秋山黃色 ( 秋山黄色 )介紹

向井理 主演日劇《 10的秘密 》找來 秋山黃色 ( 秋山黄色 )演唱主題曲〈モノローグ〉受到諸多討論, 秋山黃色 也以此曲主流出道,然而打開他的官網,上面卻寫著「1996年3月11日出生,來自栃木県宇都宮市。23歲。專門學校唸到一半休學的飛特族。」,甚至直接在《10的秘密》感言中寫上:「賦予沒工作的我如此重責大任,真的很高興。」

所以,秋山黃色 ( 秋山黄色 )到底是誰?

「我是在髒髒的房間中一邊吃生魚片一邊作曲給大家聽的秋山黃色。」

這是他在TOPPA!!中的自我介紹。

秋山,是他母親的舊姓;至於黃色,是因為小學時不知為何對於黃色的車子特別有敵意,甚至在黃色車子經過身邊時會在自己胸口畫十字意圖作出結界來區隔,所以小學時的綽號就是「黃色」,Twtitter名就這麼沿用了下來,但他曾透露自己其實很討厭黃色。

除了 作詞、作曲、歌唱全包之外,影像和插畫也都自己來,是個全方位的創作者。2018年出演「SUMMER SONIC 2018」,受到廣大注目。國中時NICONICO熱潮,讓他對於「彈彈看XX曲子」這一類的影片深感興趣;看了動漫《K-ON!輕音部》後更下定決心開始學習貝斯。

高一時的他,十分熱衷於用Skype和朋友聊天,為了有好一點的音質還特地去買高階一點的指向性麥克風,當時那麥克風還附有作曲軟體,一時興起下開始嘗試貝斯錄音,這才發現錄音的有趣之處,甚至挑戰作曲、在網路平台發表。

從客觀上看,秋山黃色的學校生活很正常,並非問題兒童,也沒被激烈霸凌過,可說是很普通的人生。只是他打工也做不好、算錢也算不好,完全無法好好找份正常工作、又不擅於和人相處,每天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幾乎關在家裡不出門,似乎人生就只剩下電玩和音樂。雖然無法確定到底能不能透過音樂獲得成功,但人生就只剩下這個了,也只能試看看。

2017年12月,他開始了現場演出活動。在第一場單獨公演中,秋山黃色曾說:「有的時候,我還在想,選擇音樂這條路可能是個錯誤。 但是,人總是可以犯錯,也可以改正,從錯誤開始的事情也有很多。 不管摔得多慘,那還是我,所以不管是酸的還是甜的,請大家最好記住我。」

雖然也曾迷惘,但他的音樂逐漸受到重視,在2019年被選入Spotify「Early Noise 2019」。

2020年1月演唱日劇《10的秘密》主題曲並主流出道。成長過於快速,讓他一開始還有些不習慣,「雖然也想像過在很多人面前唱歌的樣子,但現實中完全無法想像,有點無法真實掌握,首先我也還搞不清楚到底主流出道是甚麼,即使現在已經主流出道了我也還無法好好理解。」秋山黃色在訪問中笑談道,畢竟不久前台下的觀眾只有小貓幾隻還是理所當然的事。

聆聽秋山黃色的音樂,會讓人覺得非常的「真實」,他就是真實唱著對於人生只感到一片虛無、「平凡」的自己,完全不加造作;但也是這「平凡」,甚至平凡得有點沒用的感覺,讓許多人產生共鳴。

他將主流出道專輯命名為《From DROPOUT》,DROPOUT具有「中輟」的意思,呼應了他的真實經歷。他解釋道,「DROPOUT」有種「混蛋」、「廢物」的感覺,裡面也有那種總是遲到、不守時的人。「廢物、人渣也是有不同的類型。有暴力份子的,也有完全孤僻的繭居族,但當時代進入令和後,許多人都有一種準備改過自新的感覺。不過,我覺得那種在任何時候都不守時的人渣是最難改過自新的。因為那種人很難被明確直接地指出來說是人渣,而且周圍也沒有大人會跳出來指責。雖然這種人不會因此在精神上墜入深淵,但就是有這種不上不下的人。我覺得是最難救的人。」

為什麼最難救呢?秋山黃色認為,在現代這種大家都有機會追求夢想的時代,只要多用腦就有機會可以做到想做的事情,不用走傳統既定路線也有機會在不同領域獲得成功。像是繭居族可能反而很會作曲而聲名大噪;越不幸的經歷唱出來的饒舌就越有魅力,但就是這種不上不下、沒甚麼偉大或厲害經驗、只會造成別人困擾、中途而廢的人是最沒救的。「現在的時代變得像我這種糟糕的人越來越難存活,只能待在夾縫間。」

《From DROPOUT》的封面也是他自己設計的,正確來說,這張專輯是先有封面才決定了標題,「我憑著一時的衝動開始畫畫,最後就有了這些顏色。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配色,而且對很多人來說專輯名稱的訂定是有戰略意義的。但是,當那些色彩從內心流露出來的時候,無論怎麼去編造,最後還是回歸到『我是DROPOUT出身的』強烈感覺。現在我處於的環境周圍的人對我的期望很高,我也變得越來越專業,心理上也越來越意識到要把事情做好,但我也有種『其實我本來就是dropout的存在 』的感覺。」雖然也曾想用一些比較有希望的詞彙作為專輯標題,但在創作過程中讓他不斷面對真實的自我,最後決定將之真實展現。

現在,已站上音樂祭面對廣大人群唱歌、演唱日劇主題曲的他,對於未來,表示:「我想,就算是在沙漠裡,我也還是會做同樣的事情。如果能把錄音設備準備好的話啦(笑)。就算別人不聽,我可能也是會作曲。到頭來不管走去哪都會覺得無聊,為了不無聊才寫歌,今天寫歌就是為了不讓自己明天無聊。作為一個作曲家,我希望有一天能寫出一首超有名的曲子。」

文:迷迷音 / 照片:タワーレコード株式会社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