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津玄師 如何改變日本音樂?

米津玄師 如何改變了日本音樂?

回顧日本流行音樂史,讓被視為小眾、同人圈文化的Vocaloid與大眾流行音樂有了接口的 米津玄師 肯定會佔有一席之地。

所謂vocaloid,是取「VOCAL」加上具有「類似」意味的「OID」字尾而成的新創詞,也就是虛擬歌手軟體,最有名的當屬「初音」。使用VOCALOID作曲的人則稱為「ボカロP」(「ボカロ」是「VOCALOID」的日文簡寫,「P」則是指「producer」之意)。部分作曲者也會將「XXXP」作為藝名使用。

2008年,米津玄師開始以「ハチ」名義在網路上傳作品,於2010年和DECO*27、wowaka在當時並列vocaloid最有影響裡的人物。

然而在vocaloid圈博得人氣後,他卻不似其他人就這麼以V家曲向主流市場進攻,反而選擇褪去vocaloid的保護罩,從專輯《diorama》開始,全部改為以自己的歌聲來詮釋,這決定也成為他日後致勝的關鍵之一。日劇《UNNATURAL》主題曲中引起全世代共鳴的歌詞與容易入耳的旋律更成為引爆點,讓「米津玄師」這名字傳遍日本海內外,更因此站上了紅白的舞台。

不過個人認為之後才是關鍵。他的下一首作品展現了vocaloid時代屬於他的獨特世界觀,然而這時的他已經不再是所謂的「小眾」、「地下」,而是「引領」時代的一大推手。與過去的大眾流行音樂不同,律動性強烈的節奏配上帶點幽暗氛圍的旋律,成為對大眾而言嶄新且破格曲調;另一方面,他對於社會的各種不滿也讓當時處於「樂團潮」的年輕世代愛好者多所共鳴。MV在公開後3個半小時內就衝破百萬點閱,刷新MV公開時的「13小時內百萬點閱」,更是蔚為話題。

米津走紅後,世人紛紛關注起到底何謂「vocaloid」、「網路發跡歌手」,尤其YouTuber、網紅也逐漸成為一種年輕世代紛紛嚮往的「職業」,「網路」的可能性更加拓展。

現在,想要做音樂不再一定要學樂器、組團,網路也成為主流出道的一種途徑。ROCK IN JAPANCOUNTDOWN JAPAN…各大搖滾音樂祭也不再以樂團當道,包括米津玄師、Reol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永遠是深夜有多好。)美波…等網路發跡的音樂人紛紛出演,增添了音樂界的多元性。

發行《diorama》時,米津玄師曾在訪談中表示,不希望隱蔽於vocaloid的保護罩之後,希望能將原本的自己赤裸地表現出來,因此也選擇以本名活動;然而直到《Yankee》開始翻唱自己vocaloid時期的作品,「ハチ」跟「米津玄師」的分隔界線逐漸消失,也讓「vocaloid」跟主流的隔閡漸漸消失。即使曾為別人眼中的「Loser」、「敗犬」,不過他如今卻是為日本音樂開創出新篇章的「Winner」。

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