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不擲骰子」 日本樂團  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 介紹

「 神不擲骰子 」 日本樂團 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 介紹

「 神不擲骰子 」是愛因斯坦反對量子力學的名言,他認為宇宙萬物都有物理的法則依循,是可預見性的。而這句話在多年後的現今,也被用作日本樂團「 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 」的團名。

來自福岡的 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 (簡稱「神サイ」),由柳田周作(Vo)、吉田喜一(Gt)、桐木岳貢(Ba)、黒川亮介(Dr)四人於2015年6月組成,以「不侷限於固定形式、做出誰都不曾做過的音樂」為樂團的絕對「法則」活動至今。首支作品〈秋明菊〉編曲之成熟讓人驚艷,至今已在YouTube累積超過130萬點閱。

主唱柳田周作小時候收到祖母送的木吉他從而踏上音樂之路,甚至5歲就開始作曲。過去他曾在網路上上傳各式個人自彈自唱的影片,心中懷抱著樂團夢的他在福岡的大學和現在團員相遇,因而在2015年組成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

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 的音樂無法輕易歸類,尤其編曲上不落俗套,充滿新鮮感,卻又能巧妙地融合各種元素讓人容易入耳。樂團作詞作曲皆由柳田周作負責,雖然作品不多,然而每一首的質量都非常高,且帶有強烈訊息性。例如收錄於2019年發行的迷你專輯《ラムダに対する見解》中的〈アノニマス〉是探討SNS時代匿名性與言論自由造成的網路霸凌與「鍵盤殺人」問題。

「我們在現代作音樂,一定會有各種回饋。不過這些作品都是我們抱持著對音樂滿滿的熱情所作的,不管被別人怎麼說,我們都希望可以貫徹自己的信念。」柳田曾於訪問中如此說道。

今年2月,樂團再發行了迷你專輯《理 -kotowari-》。相較於前作,這張更加深入探討「人」,思考自己是甚麼?為何會在今世出生?為何而活?主打曲〈ジュブナイルに捧ぐ〉直接地探討何謂自我風格,希望能多少給予陷入低潮的人們一些力量。

「十幾二十歲的人不少都是活在籠子中,例如父母親會說『希望你能這樣活著』,然而你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可能是『我想要朝向這樣的道路前進』,但因為父母親的想法而受到動搖。周圍有各式各樣的意見、人也是有各式各樣,因此希望大家都可以活出自己的樣貌。」樂團表示。

他們在 訪問 中也提到,來到東京後最驚訝的是東京能看到的星星很少,而這也讓他們意識到在茫茫人海中,真的只有一小小群的人可以發光發亮。不過另一方面,在很久以前就消失了的星星,它的光芒直到現在終於傳達到我們眼前,看來仍如此閃耀地發著光。這就跟音樂很像。我沒想自己是否有才能,但是我就只有唱歌了。希望可以盡可能地留下許多音樂。如果這些音樂在幾十年、幾百年後仍能繼續流傳就好了。」

文:迷迷音 / 照片:タワーレコード株式会社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迷迷音FB迷迷音IG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