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重創日娛樂業  西川貴教 痛批日政府

武漢肺炎 重創日娛樂業 西川貴教 痛批日政府

武漢肺炎 日本疫情延燒,尤其在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呼籲之下,未來兩周內近百場的演唱會紛紛宣告取消或延期(請參考:武漢肺炎 日本演唱會取消延期場次整理),然而政府卻未提出明確因應措施,甚至早在幾日前就已宣布此次武漢肺炎不適用演出取消保險理賠,讓日本娛樂業界損失慘重。除了娛樂業界之外,演唱會帶動的場地周邊飯店、餐廳也大受影響。

「演出取消保險理賠」是日本保險公司的特別設計,如演出遇到惡劣天候或是交通機關事故等問題而無法舉行,可獲得理賠,然而保險公司表示,無法預測規模和風險的感染病無法列入理賠對象;且保險公司也坦言,近期由於武漢肺炎會達一定程度的擴散,因此如以理賠為前提加入保險,審查也會變嚴格。

以原定於 3 月 1 日在3000人場地豊洲 PIT 舉辦演出的 Non Stop Rabbit 為例,吉他手田口達也在推特上指出光是場地費、製作費、人事費、周邊商品費用成本就達1000萬日圓,即使因應政府方針臨時取消,這些費用仍舊需要支付,更遑論萬人以上大型場地的損失之高。有業界關係人士指出,巨蛋取消一場至少損失1億日圓,外加其他周邊商品等部分,損失近達10億日圓。

歌手 西川貴教(T.M.Revolution)因此跳出來發文譴責政府不應卸責各主辦單位:

「取消或延期的替代方案是沒有了,如果舉辦了卻有人感染,所有工作人員鐵定會在媒體或網路被撻伐吧。話說回來國家就連檢查都沒能好好做到,而且說檢查,要是沒嚴重到需要住院的程度還不受理,讓我不得不深思。抱歉我如此笨拙。」

「一般人可能會想『要辦不辦是樂團自己的判斷吧』,但會場早在兩年前就訂好了,就算是做無觀眾演出,也讓許多工作人員曝露於危險之中。」、「所以呢結果是舉行演唱會或者活動都沒有問題嗎?還是不行?到底是怎樣?無論辦或不辦都會被埋怨……希望政府可以好好下決斷……說甚麼『自己的責任』實在是太不負責任了……」

「不少人搞錯了,其實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因為延期很難找到替代場地是最大的問題,比起賠錢,更讓人懊惱的是沒辦法回應期待演出的樂迷們。」

Zcs6alnG uFBqdkcLG7Zzwhg2uSpeVc4LaZR XMvkaVMCt3kn1cLUP4tr PB 0elY162Sx03u317jNeXeuMM7iBNK2LTa ddQ Hs0xRtAxVltSSJtZ 3y6 W VziuLj9WllUE7kamapWFXuXGO7u G4bxHMyxWcfChcnSBzBlKUXNSxtTOVzWzKWRNqv RHbwR8sLpFK7qkoTlXW89u5IcxLe6pReP1ra8jvUrCqAHFe9adjq55APOdMDq7Ae6vlUR5afGU JfacqixI zumLzugIfIrsz3kYJklHV9eJp92II9COY9I0dLvQg8SsX7YHdTyQ6gV7byXNaX857pf1x RxWFvtE24GOfAXm 0TyZYz8ivLeWu DlYGH Ucfm7jqrmUTHq3sv1QViyYYEAKfhwi6YWpLpxvducUeSjKQj6yXjR4cJWOR8ljZcnl1MnnEcicXRF6FzDo0kWvXfeIOAIDCKivULIKvd2arFHk0FX9hxBHZUDMECVVpU wQp9 xxeTmOFsoKkF R74NFXcmgNlO2yh09ieSnvJ6CNy5gRkXFzCpEOVl89KL7mDmdObfoMiMGtDyUZhUDWOmEKKptfFU C0zIWpVMelp6XjJuH9z80 Ky7AsV8xV8h9czzOjdTMLYjB0iE9563QwHILu21Is6sMGGWXzwXcr5ZINBQ4NtC39b3qa0fcVd5RYcxrZOQTJ0C R9D2kAhvSOCuseEs47tdKMd9YgnirVxTA=w562 h906 no

由於奧運的關係,這幾年日本演唱會業界一直面臨場地不足的問題,尤其是巨蛋級場地,因此正如西川貴教所言,即使延期也很難找到替代場地。

目前現場演出和周邊商品販售為音樂業界的一大收入來源,演出取消後,各家主辦單位也盡快設法尋找替代方案,例如目前曾翻唱多首日音、動漫神曲的人氣團體「Play.Goose」因應此次情況,宣布將原訂於3月在東京渋谷舉行的演出改為無觀眾方式直播,至於會場租借費用則向樂迷募款希望藉此平衡損失。

同時網路上亦有不少樂迷留言,希望各家樂團能開設周邊商品網路販售,讓樂迷得以行動支持樂團長存。

日本娛樂業界不少為中小型公司,甚至有非常多是個人公司,這也讓許多相關人員出來喊話,希望政府能盡快擬定補償和融資相關配套方案。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