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神奈川的日本潮團 Suchmos 介紹

來自神奈川的日本潮團 Suchmos 介紹

來自神奈川的日本潮團 Suchmos ,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卻已得到極大關注,獲選為HONDA VEZEL汽車、Apple Music、sony無線降噪耳機等大廠的廣告主題曲,更在2019年登上三萬人橫濱棒球場開唱。

Suchmos 團名來自美國傳奇爵士樂手 Louis Armstrong 的暱稱「Satchmo」,現任成員包括 YONCE(Vo)、HSU(Ba)、OK(Dr)、TAIKING(Gt)、KCEE(Dj)、TAIHEI(Key)六人,其中OK和KCEE是親兄弟,在〈Fallin’〉等初期作品的MV拍攝都由KCEE操刀。

主唱YONCE有個開酒吧的親戚非常喜愛音樂,有天跟那位親戚說想要試試看吉他,結果收到了THE ROLLING STONES的專輯,然而當時身為國中生的他還不懂這樂團的好,因此親戚又給他聽NIRVANA的《In Utero》,沒想到這張作品的衝擊即開啟了YONCE的音樂之路。親戚每個月都會給他一張專輯,而他就天天學著彈 NIRVANA、THEE MICHELLE GUN ELEPHANT等音樂,直到高中後更進一步開始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音樂,聽起BLANKEY JET CITY等音樂,同時開始接觸像是THE IMPRESSIONS等靈魂樂,興起組團念頭。

對於YONCE來說,樂團主唱必須非常具有魅力,像是MISIAMAROON5主唱Adam Levine、The Birthday的チバユウスケ、David Bowie等等都是他憧憬的主唱形象。「我自己是表現慾很強的人,然而因為平常這樣表現出來會讓周遭的人覺得不舒服,所以會比較壓抑這部分,但在舞台上就沒有必要壓抑了不是嗎?」他曾在訪問中如此說過,而這也是Suchmos現場獨具魅力的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住在鄰近東京大都會的神奈川茅崎市也造就他們不同於都會的韻律感,帶點湘南氣息。無論是YONCE或是鎌倉出身的Lucky Tapes都曾表示:「東京的時間流動感不太一樣」,YONCE更說:「東京的時間流動太快,感覺居住在東京的話也會老得比較快。所以不管如何我一定會趕在末班車回神奈川!」

然而雖然旋律放鬆,但Suchmos的歌詞並不是無病呻吟或是一昧讚揚世界的美好,像是〈Alright〉中唱到「錢是萬能的?失業的人是垃圾?」,這也都成為他們的音樂引起共鳴、讓人在社會之流中浮沉之餘,能得到一絲抒發。

2014年出演FUJI ROCK FESTIVAL 新人躍龍門舞台「ROOKIE A GO-GO」擔任壓軸獲得好評,2015年以EP《Essence》自SPACE SHOWER MUSIC正式出道,獲得「和製 Jamiroquai」的稱號,同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THE BAY》更受到サカナクション的山口一郎、葉加瀬太郎、成田凌等人的推薦,贏得大眾注目,成為次世代city pop代表樂團之一。

不過快速成長的同時也讓Suchmos有所改變ー去到了各國家演出、站上了許多大舞台,視野開闊了,卻也因此對狹隘的生活感到疑問;另一方面,樂團也開始接觸靈魂樂以外更多的音樂類型,例如TAIHEI便開始回溯合成器的原型,也就是鋼琴和管風琴,甚至聽起了聖歌、普契尼的《托斯卡》歌劇…等等,而這些也都回饋到Suchmos的音樂中。於是睽違兩年的新作《Suchmos》風格一轉,世界觀擴大、故事性增加,尤其在收錄曲〈In The Zoo〉、〈You Blue I〉、〈Indigo Blues〉中表現得特別明顯,甚至單首曲子的演奏時間也拉長許多。

Suchmos的音樂變得深沉了,樂團第二幕自此開啟。雖然這轉變讓許多樂迷一時之間無法適應,評價兩極,然而卻讓人反倒對樂團之後的走向饒富興味。

Suchmos

文: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最新資訊不漏接

❤如果喜歡迷迷音的文章,請順手點點廣告,迷迷音感謝你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