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 怪咖的朋友也是怪咖嗎?  yahyel v.s  水曜日的康帕內拉 KOM_I  對談

【迷迷訪問】 怪咖的朋友也是怪咖嗎? yahyel v.s 水曜日的康帕內拉 KOM_I 對談

去年來台參加「TOKYO FINEST」的外星人樂團 yahyel ,與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星期三的康帕內拉)主唱 KOM_I 一同合作的樂曲<生きろ。>,在樂迷之間引起廣大迴響。就在11月27日,雙方攜手來台在台北THE WALL開唱。演出前,特地邀請到雙方一同做了精彩對談。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首先請談談對彼此的印象。

KOM_I:我是分開認識大家的,最早認識的杉本亘現在已經不在團上了,但我們以前是同一個大學的,是大學的學弟。然後知道yahyel則是4年前…啊不對!ダッチ(山田健人)應該認識的比較早!

山田健人:是這樣嗎?(笑)

KOM_I:是的!

山田健人:18、19歲左右的時候。

KOM_I:朋友在拍電影,高中的時候。

山田健人:我們讀同一所學校。

ー高中和大學都同一所嗎?

山田健人:基本上是這樣。

KOM_I:然後大學時,有個朋友要拍電影,他(山田健人)是…

山田健人:我是攝影師。

KOM_I:我有出演那部電影,當時覺得他(山田健人)真是個沈默寡言的人。

山田健人:我也覺得!

KOM_I:(笑)

山田健人:那麼來談談最近的印象吧。

池貝峻:但是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的KOM_I,是我們在成為音樂人之前就已經知道的。我們是在知道他都在做些甚麼的基礎上而開始合作,在開始合作之初,我覺得KOM_I跟在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的表現有些不一樣,他並不是去呈現至今為止的模樣,而更加著重於去呈現出自我的一面,當這件事情出來後,讓我覺得非常有趣,饒富興味。我們一起合作後,也湧現出至今為止所沒有的創作慾,覺得是個非常有趣的人。

ー<生きろ。>這首曲子的創作背景是在新宿目撃到有人跳軌的現場。這支MV之前也看了,裡面有一群身著黑色西裝的人們圍著圈擺著一樣的笑容一起跳舞,看起來覺得有些不舒服…..

池貝峻:謝謝。

ー看了那支MV,就想起日本特有的「讀空氣」這個詞。

池貝峻:「讀空氣」台灣沒有嗎?

ー有類似的詞,不過對於「讀空氣」這件事情,大家沒有如此強烈的意識。

池貝峻:真是好國家!

ー在日本,我覺得大家似乎很執著於要和大家一樣這件事。像是音樂祭也是如此,台下的大家一起整齊地做一樣的動作的情景非常普遍。但無論是KOM_I或是yahyel都很「做自己」,我覺得這是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在重視自我、以自我方式活著的同時,是否會感受到任何壓力呢?

池貝峻:我覺得有。我自己個人來說感受到的壓力還蠻大的,所以會變得頗為敏感。但是我覺得如果沒有這樣的敏感,那也就不需要特地用藝術來表現了。如果日常生活中不會感受到這些壓力,就沒辦法做出好的東西,所以我覺得能感受到這些壓力反而比較好。正因為會感受到壓力,所以去抵抗才有意義。

KOM_I:我也是本來就會感受到那樣的氛圍,所以會希望盡量能活出自我。就我的情況來說,我反而覺得「奇怪」比較像我,我有時候會不知道對我來說甚麼樣才是普通。因為自由的形象有時候反而會束縛自己,變得不那麼自然。

ー將話題拉回<生きろ。>的MV,這次山田先生全程使用Google的智慧型手機「Google Pixel 3」來拍攝,可否告訴我們理由?

山田健人:MV裡面不是有很多上班族的出現嗎?那就有點像是日本的社會,這是MV的主題之一。現在大家不是都有智慧型手機嗎?所以才想說這樣主題的影片應該用手機來拍,會比較有意義。用大家都在用的手機來拍,而不是高科技的機材,我覺得才有意義。

ー今後有沒有想要挑戰使用的器材?

山田健人:攝影專用的車子。在車子後面有裝吊臂的那種。我想要試試看。

ー山田先生的作品總是很潮,有種常用尖端科技的印象,因此您剛說沒有用過這樣的機材,反而讓人有些吃驚。

山田健人:謝謝,但我完全都沒在用甚麼高科技,我拍攝的方式都很類比、手工。我不太用CG,攝影機材也都很低階。

KOM_I:欸?!這樣啊!那如果有預算的話會想要先加強哪部分呢?

山田健人:如果有預算的話,希望可以加強燈光和美術的部分。

ー順帶一提,最近日本有個叫「Lyric Jumper」的歌詞主題分析系統。將今年綜合歌曲排行JAPAN HOT 100中,前200曲來作歌詞主題分析,結果據說最常被提到的主題是「尋找自我」。

KOM_I:(爆笑)

ー例如「自我」、「大家」、「希望」、「不安」等等的單字出現比例會比較高呢。想請問對於這樣的狀況,有甚麼想法呢?

池貝峻:但是我想我們應該不被算在這個分析裡面吧,因為我們某種意義上並不是主流音樂。尤其是歌詞的部分,我完全不在意現在的潮流。即使被問說覺得這狀況如何,我好像也沒甚麼想法。基本上我超討厭寫那種大家都喜愛的曲子。我只想要寫自己的事情。

KOM_I:超個人呢,貝(池貝的暱稱)的歌詞。這樣說我寫的〈生きろ〉的歌詞或許也變得蠻個人化的,就是抒發自己的感觸之類的。不過這或許也算是尋找自我吧(笑)。

池貝峻:的確(笑)。

ー之前曾說過不想要進入流行音樂之列,那麼想請問對於yahyel和KOM_I-而言,音樂是甚麼樣的存在?透過音樂,想要傳達甚麼訊息?

池貝峻:但是我想要成為流行音樂,只是問題在於,甚麼是「流行音樂」?我覺得流行音樂是很個人的事情,是從一個人的視角來描寫並表現自己的事情,至於公眾的部分其實指的是這個作品存在於「流行音樂」所存在的場域,這點很重要。某種意義上如果沒有人來設置這樣的窗口就沒有討論的空間。也就是說只是寫自己的事情也好,或許自己的真實想法會和他人對立,但能寫出來這點本身就是好的。我希望能以這樣的姿態來做音樂。這是音樂的基本。而這樣作音樂的姿態,我認為無論面對甚麼樣的觀眾我都不會改變,無論是面對歐美的觀眾、面對日本的觀眾都是,大家的想法都不一樣、態度也不一樣,而我只是單純想要將我的想法唱出來。出生於日本東京這樣的環境、有以個人視角來歌唱的人存在,僅只是這樣我就覺得很有意義了。這部分我很重視。

KOM_I:能夠大賣就可以成為流行音樂吧?我覺得跟音樂的種類沒有關係。就是數字吧?如果有不賣的流行音樂,那應該很有趣。

池貝峻:的確,有嗎?!有不賣的流行音樂嗎?!所以我覺得就是態度的關係吧,是對誰來說的問題。我自己覺得,要如何去表現傳達是很自由的,但是那個表現本身需要將underground的部分變成你的長處才行。也就是說無論是什麼樣的表現型態,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將自己喜歡、想做的東西去面對公眾來做。面對公眾的前方某處,我認為就是所謂的流行音樂。

KOM_I:這麼說的話,剛才有問到說透過音樂想要傳達什麼訊息,我想了一下,最近我有興趣的音樂,與其說是要傳達什麼,比較像是接收的感覺。我是接收訊息的那端。比起傳遞訊息,我希望能夠做出像是建築物、或是沙發那樣,就存在在那邊的那樣感覺的音樂。

ー最後,請對台灣的樂迷說一段話。

池貝峻:(對篠田ミル說)說些會讓我們熱賣的話喔!(笑)

篠田ミル:欸?!我不知道啦!

KOM_I:平常都是ミル來負責這段的嗎?

篠田ミル:不是…那麼,請再找我們來演出!

yahyel + KOM_I (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yahyel X KOM_I (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yahyel + KOM_I (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文:迷迷音 / 攝影: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追蹤迷迷音twitter最新資訊不漏接

❤如果喜歡迷迷音的文章,請順手點點廣告,迷迷音感謝你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