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希望可以有誰來救救自己」 創作歌手 キタニタツヤ (kitanitatsuya)介紹

【迷編聽聽】「希望可以有誰來救救自己」 創作歌手 キタニタツヤ (kitanitatsuya)介紹

〈悪魔の踊り方(惡魔的跳舞方法)〉、〈夢遊病者は此岸にて(夢遊病患者在此岸)〉、〈記憶の水槽(記憶的水槽)〉、〈初夏、殺意は街を浸す病のように(初夏,殺意如病痛浸染街道)〉、……等等,創作歌手 キタニタツヤ (kitanitatsuya)的曲名就像是暗黑小說的書名一般,同時又帶點厭世的病感,讓人不禁打開來翻閱(聆聽)。

充滿了對人類和對自己的厭惡的〈悪魔の踊り方(惡魔的跳舞方法)〉(https://youtu.be/v7_Jo4SfICk

描述愛與恨兩種相對的情感,透過音樂吶喊著孤獨,甚至在MV部分也呈現出末日絕望解放的氛圍的I DO NOT LOVE YOU.〉

直接了當地說生命是沒有意義的〈きっとこの命に意味は無かった(這條命肯定沒有意義)〉

自我否定、又病又痛,不斷滲透出的黑暗,果然沒有背叛看到曲名時的期待。

先來介紹一下這位 キタニタツヤ ,作詞、作曲、編曲、錄音全部一手包辦。除了solo活動之外,他同時以「こんにちは谷田さん」名義在VOCALOID圈發表作品;另一方面也是動畫《路人超能100 Ⅱ》主題曲演唱樂團「sajou no hana」的貝斯手,還是知名樂團「ヨルシカ」的支援貝斯手,活動範圍非常廣闊。

學生時期總是班上的中心人物,長大後喜歡在居酒屋和人喝酒聊天,然而回到家後,討厭人類、討厭自己的心情卻又會不知不覺浮現。這些想法則都呈現於他的音樂之中;而在他的MV中也常可見其將人體器官拆解拼貼、再重疊,或許某方面也是對於人類感到不完美的一種投射,同時也反映了他的人生經驗。

1996年出生的 キタニタツヤ 非常年輕,據聞他還是東大文學系畢業,天資聰穎,在音樂方面也被稱為「鬼才」。小學時接觸到 ASIAN KUNG-FU GENERATION (亞細亞功夫世代為動畫《火影忍者》演唱的片頭曲〈遥か彼方〉,為他打開搖滾之門,喜歡的樂團有VOLA & THE ORIENTAL MACHINE和8otto。キタニタツヤ的父母也都十分喜歡音樂,造就容易接觸多元音樂的生活環境,甚至在小學時第一次去live就是去ARABAKI ROCK FEST.。

https://youtube.com/watch?v=XggsuWPjLhc%3Fautoplay%3D1

國中畢業後買了一把貝斯,和朋友一起組團、copy  ASIAN KUNG-FU GENERATION 的歌曲。 キタニタツヤ 在日本訪談中透露,某天樂團中擔任主唱的朋友做了首原創曲,然而他聽了後也不知哪來湧起了自信,覺得「不,我一定可以做出更好的曲子!」,因而開始挑戰作曲,結果也發現成品真的很不錯,因而離開樂團、轉而專注於個人創作上。

當時正巧處於VOCALOID熱潮盛期,米津玄師wowaka等知名VOCALOID音樂人都轉往商業主流發展,多元曲風互相爭鳴,讓 キタニタツヤ 受到衝擊。不用組樂團也能作曲,這點也使他決定加入VOCALOID的行列,並於2014、2015年左右開始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作品,逐漸獲得大量關注,也開始為他人提供樂曲。

在他以 キタニタツヤ 的名義活動前,無論是作曲的工作(他曾為神谷浩史、A応P、さくらしめじ、ナナヲアカリ(SMA)、熊木杏里……諸多歌手/音樂團體提供樂曲),或是樂團的部分,多少會受到他人的影響而無法將完整的自己表現出來;同時,在音樂成為「工作」後,也喪失了他唯一的「興趣」,因此可以用キタニタツヤ的名義來進行solo活動,一方面也可說是開啟了他新的興趣。「 キタニタツヤ 」這個名字讓他可以自由為了自己創作、展現真實的自己

吶喊著孤獨、窒息的聲音、對人類以及自己又愛又恨的極端情感……

晦暗憂鬱。

日本的訪談中,他曾自我分析會有如此想法的原因之一或許是因為NICONICOー上傳了作品後有正面評論的同時也會有各種的負面評論、看到其他紅的作品可能會心生嫉妒、許多人沒有自己的想法只會一昧接受別人對歌曲的解釋等等。

回過頭來, キタニタツヤ 的歌曲雖然充滿了絕望與黑暗,但他其實反覆地一再提到:

「希望可以有誰來救救自己」

而正是他希望能活下去的證明。

或許網路上的批評令他感到痛苦,但透過實際舉辦了現場演出,看到有這麼多人願意到場支持他,讓他心中湧起了對樂迷們的愛。

キタニタツヤ 將於9月再推新專輯《Seven Girls’ H(e)avens》,期待他這次會展現甚麼樣的キタニタツヤ。

キタニタツヤ (source:https://twitter.com/TatsuyaKitani)

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延伸閱讀

【迷編聽聽】 n-buna與suis雙人組合 ヨルシカ (Yorushika) 介紹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