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新生代的米津玄師ー 神山羊 ( 有機酸 ) 介紹

新生代的米津玄師ー 神山羊 ( 有機酸 ) 介紹

VOCALOID音樂人「 有機酸 」於2018年11月以新名義「 神山羊 」推出一首〈YELLOW〉,成為VOCALOID圈的大事之一。〈YELLOW〉至今在YouTube上點閱已破2500萬,流行饒舌融合搖滾電音與溫柔的聲線,讓人中毒似地不禁反覆聆聽;而今年2月他在YouTube上新公開〈青い棘〉也是充滿好評,甚至被樂迷美稱為新生代的米津玄師。

神山羊 才華十分洋溢,除了作曲功力讓人讚賞之外,去年在好友須田景凪的演唱會上彈奏貝斯、為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永遠是深夜有多好。)的<君がいて水になる>擔任編曲、與DAOKO共同合作<涙は雨粒>以及<24h (feat. 神山羊)>兩首曲目,活動領域大幅擴展。今年4月3日,他更進一步推出了 神山羊 名義的第一張迷你專輯《しあわせなおとな》。

從融合了另類搖滾、雷鬼、JPOP……等多重元素的《しあわせなおとな》中,也可窺見 神山羊 的音樂軌跡ー他曾在訪談中說過喜歡1990年代的R&B和流行樂,一方面受到父母親的影響而常常聆聽宇多田光、椎名林檎、傑尼斯;另一方面也很喜歡Flipper’s Guitar,受到小澤健二的影響很深,國中時就開始玩樂團。

雖然畢業後一度停止音樂活動、想要好好找工作,然而求職卻不順利也讓他轉念往東京發展。然而一開始到東京,他也並沒有特別執著要從事音樂工作,只是在因緣際會之下入手了DTM軟體的「Cubase」,因而興起嘗試作曲的念頭。

在 神山羊 的音樂道路上最大的轉機可說是與後來以「須田景凪」名義出道的VOCALOID音樂人「バルーン」的相遇,讓神山羊將VOCALOID作曲這件事從單純的興趣轉為希望能以音樂維生。

然而為何選擇以新名義「神山羊」出道?針對此點他曾表示,在NICONICO或是YouTube發表作品的音樂人其實有個算是淺規則的風潮,就是不會表露自身身分,「但在作曲的過程中,漸漸地開始會想要透過『自己』這個濾鏡,而非VOCALOID來表現樂曲;想要用自己真實的歌聲來挑戰看看,同時也發覺用自己的聲音來唱自己做的曲子才是我真正想要呈現的作品。」因而選擇跳脫網路,以「神山羊」來製作作品。

在樂曲製作過程時,無論是「神山羊」或是「有機酸」,大部分都是先用電腦作曲並自己彈吉他,將腦中的節奏加上旋律後加以編輯。不過「有機酸」的部分會特別意識到甚麼是Vocaloid才能做到的,如果有與Vocaloid相襯的作品產生,今後也會以「有機酸」名義來發表作品。至於「神山羊」的部分,則會先用簡單的英文歌詞來做demo,之後才來填詞。

〈YELLOW〉和〈青い棘〉其實在神山羊心中表現了陽與陰兩種極端,「使用VOCALOID作曲的時候比較偏向表現出陰的部分,而以『神山羊』為名義作曲時則會加入比較多pop和大眾娛樂的元素,至於〈YELLOW〉和〈青い棘〉則分別表現了神山羊的陽與陰兩種面向。」。雖然神山羊自己是如此說明的,不過個人認為在〈YELLOW〉那較為明亮的旋律之下,仍可感受到帶著黑暗的創傷,而這正是神山羊和有機酸音樂的魅力之處。

或許出道這件事總會讓人開始思考商業與自己想做的事情之間的平衡,然而神山羊並未因此感到困惑。相反地,他認為「被需要」這件事情正是他作音樂的原動力,比起為了自己作曲,為了誰作曲、為了甚麼事作曲這種模式比較符合他的性格,如果可以做出符合那人事物的曲子,對他來說就是正解。今後他也表示希望能做出更多不一樣的音樂,讓大家感受到音樂的不同模樣。

 

2020年,神山羊宣布自Sony Music主流出道,主流出道作<群青>同時也作為動畫 「空挺ドラゴンズ」主題曲。讓人更加期待今後的發展。

VdMzNM3pgv8D63NMpjctbp3gB5 dHLV AkpTIxH4NwZjNDR ZTb4o1J ccyFZzmWUxQJYfpK 1u2H9B8Q2PO3sBLRQp4Vb6oCtmU lz P cmd0ccmxUQJEmLMAaBcToxFJ8bemoVL4uVgtHPG3tpEE fadpugJkpnOMIqpjHkf0aLMkR7pggXlOKHlqVqF8qISD0phdfkN 90wVWPgYwVd6o89oE kWzaknSwM6uSDyhQlmPVDBnSnBGWYi60 AP 6Ene6NBFCcbFdKBci0cqWWv5rJKTe8kkCcGMleiQaPBYgfU56w1QhKnzUErWmFu5nR9EYOjtjj 0iHQDkdv15n8ZZlph7J LjLMJWgoTXfaYwGpj2n pHh3xyfuWo5K kM1cdPQo6fJnjLWJ0QoNDcNJ7sb6lnlpHzpDuA6kS4Y9G5vjt2YtQ1QN7aNXkBv540c Yvr38cZa50aNys44fJTydRpMD uEK8JlbcY3Xa6RWLq1fc Ih47cD8Wnkb7zpYFQfryM59enV6MF 7sWPeS1MwHIIwI5giRjQsb9vc5Ff ygzi IzguJCzAlbzeaG9b8DoHHjnQ i80UsVUmwttXRfA 5uPzbqmJML0eegiCkFf9k8EMOhPsKZf3J 269TA1hRXWGVndeJqpwMVc1gxnh1wKmmBvtVXmZ33kdgjfq9nqVCWCRw3VQlPrtlcPMJypeQU q2B1ep1cmF1890ISti3szlrdX7VWSjIQ=w522 h408 no
照片:Sony Music

文:迷迷音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