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井上苑子 新專《白と色イロ(白色與種種)》 發行 笑談「n-buna真的跟我是完全不一樣的人!」

專訪 / 井上苑子 新專《白と色イロ(白色與種種)》 發行 笑談「n-buna真的跟我是完全不一樣的人!」

創作歌手 井上苑子 第三張專輯《白と色イロ(白色與種種)》在5月29日正式發售。從小學6年級開始作詞作曲並在街頭演唱,升上高中後到東京發展,在數位平台突破200萬視聽人次後獲得主流唱片公司的一紙合約而出道,首支單曲《最喜歡》在YouTube上更是超過2000萬人次點擊,至今的音樂錄影帶總點擊次數突破6500萬次,也拿下LINE MUSIC排行冠軍等佳績。《白と色イロ(白色與種種)》這張專輯不僅是歌手的井上苑子,也代表著電影、日劇、廣告等多元演出的次世代創作女歌手井上苑子。這次,迷迷音很榮幸邀請到 井上苑子 談談這張專輯。

 

ー請告訴我們這次專輯名稱《白と色イロ(白色與種種)》的由來,以及為何用片假名來表現。

最開始在想這張專輯的標題時,希望可以做成高貴的感覺。我還有很多想要做的曲子,因此在想如何用言語表達多元風格的曲子,最後決定什麼都沒有的狀態用白色來表示,在那上面漸漸揮灑出不同色彩,希望一首首曲子可以呈現出不同顏色,所以才取作這名字。會用片假名的「イロ」是因為整體看來, 「白」是漢字、「と」是平假名、「色」又是漢字、「イロ」是片假名,「色イロ」有「各種意義」的意思,日文中有片假名、平假名、漢字,每一種大家都很常用,所以希望也能把不同文字放進去,呈現出豐富的樣貌。

 

ー<コトノハノオモイ(心意的字字句句)>作為動畫「川柳少女」主題曲,是您第一次演唱動畫主題曲。川柳是日本特有的五、七、五短詩,想請問這次在歌詞上有特別著重的地方嗎?

我有想過要特別在歌詞的部分下功夫,女主角七七子只會用五、七、五川柳來表達心意,因此我會思考如何表達七七子壓抑的心意,這部分很不容易。作詞時有特別意識到陷入戀愛的心情描述,希望將女主角可愛但有些笨拙的模樣呈現。

 

ー除了商業配合曲之外,這次也邀請到 ヨルシカ 的n-buna擔任製作,想請問過程中是否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可以跟我們分享?

n-buna真的跟我是完全不一樣的人!跟我的個性完全不一樣,所以真的很有趣。一般來說,跟自己個性相近的人常會成為朋友,不過我遇過這麼多人後第一次發現,竟有人與自己的價值觀和想法如此不同,讓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這才知道「原來世界看在n-buna眼中是這樣的啊」,覺得得到很多刺激、很有趣。他的每個用詞遣字都很有趣,這次和他合作我想也讓我的價值觀有些改變。

 

ー今後有沒有其他想要合作的藝人?

我真的有好多喜歡的音樂人,無論是能和哪一位合作我都會很開心。不過就像現在台灣的你們聽我的音樂,我也希望能跨越國境和台灣音樂人合作……不知道能不能做到呢……可以實現的話就太好了!

 

ー您從小學開始音樂活動,現在進入20歲,想請問回過頭來看,覺得音樂對您而言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我從11歲開始音樂演出活動從那時候開始一直作音樂到現在,雖然有持續去上學,不過在我自己的時區中我都是在做音樂,這一點在我變成20歲後也幾乎沒有變。我一直想著自己只有音樂而活到現在,今後也希望能努力做音樂。

 

ー請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段話。

我想也有人是第一次知道井上苑子這名字,這次是我的第三張專輯,裡面充滿了我現在想要做的音樂,相信大家聽了也會覺得很有趣。雖然有些是之前已經發行單曲的作品,但也有很多新曲,請一定要聽看看!請多多指教!

 

 

井上苑子

 

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