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CyDesignation 團隊領導者皆葉英夫、相場良祐、吉田明彦、堀壯太郎特別對談(下)

【迷迷訪問】CyDesignation 團隊領導者皆葉英夫、相場良祐、吉田明彦、堀壯太郎特別對談(下)

日本殿堂級美術頂尖團隊 CyDesignation ,透過設計及圖像製作來建構出無與倫比的世界觀,讓玩家在玩遊戲的同時也得以享受殿堂級的美術感官刺激。這回,d/art不僅邀請到 CyDesignation 來台舉辦創作特展,更悉心安排 CyDesignation 四位團隊領導者皆葉英夫、相場良祐、吉田明彦、堀壯太郎來台舉辦一系列座談與簽名會活動。而在簽名會前一天,迷迷音也非常榮幸能與四位大師對談,深入了解 CyDesignation的運作以及創作上的想法。

 

ーCyDesignation至今有眾多知名作品,想請問哪一部製作過程對你們而言是最為困難而印象深刻呢?

吉田:現在的嗎?現在的都還好……

相場:真要說的話應該是伊勢神宮的案子,不過與其說是辛苦,反而是覺得不是那麼好做。

 

ー是因為對方並非遊戲業界的公司,所以溝通上可能有些障礙嗎?

皆葉:並不是,他們都非常好溝通,只是因為伊勢神宮畢竟歷史悠久,所以要如何將這樣的歷史與文化完整呈現,讓我們有些壓力。相場場先生常常需要和別的公司打交道,所以他在這方面應該是最辛苦的。

相場: 我常常需要為了計畫進到對方公司,但有天發現我的小隊消失了四個人(笑),那真的很辛苦。


ー四位一起工作了蠻長的一段時間,想請問四位對於彼此的風格與個性有什麼樣的印象?

皆葉:相場很像機器人,展場中《Project Awakening》的作品,很多人都以為是3D作的,可是那張其實是CG。

 

ー那麼對於吉田先生有甚麼樣的想法呢?

皆葉:我也是吉田的粉絲(笑)。

相場:大家雖然都認識很久了,但大家進到CyDesignation的時間沒有很長,這些時間大家畫風也都逐漸改變,像是吉田,每次看到他的畫都會讚嘆「哇是吉田的畫啊!」,不過跟過去的比其實改變很多呢(笑)。

吉田:其實我看相場的作品也會學習他的技法,運用到自己的作品中。其實大家都互相會影響。

 

ー請問各位會玩自己公司參與製作的遊戲嗎?

皆葉:我一直有在玩《碧藍幻想》,不過沒有課金。

堀:我也有在玩《碧藍幻想》,雖然現在休息了一陣子,不過之前玩得很認真,個人戰的排行還曾經進入二位數。

吉田:《小小諾亞》我有課金在玩,應該是我課金最多的遊戲。以前工作人員編制比較少時,設計也要兼debug測試,所以會試玩一些遊戲片段,但也不是從頭玩到尾,而且玩到一半就有更新的版本出來,所以幾乎沒有玩到最後過,也跟完成版有蠻多差別的。

 

ー相場先生曾在推特上提到,目前暫時停止插畫家的工作而專心於《Project Awakening》美術總監的工作,請問擔任美術總監的工作與畫插畫時有什麼主要差異?

相場:繪畫當然也很有趣,但是我非常喜歡遊戲,而美術監督可以看到自己做的concept art變成一個完整的遊戲,是我覺得做美術監督很有意思的部分。

 

ー這是只限定於美術監督的部分嗎?

相場:不是,我非常喜歡製作遊戲,很喜歡去思考遊戲世界觀的構成,等遊戲製作完成後就可以進到自己設定的世界觀中,這點非常迷人。其中我特別喜歡做動作遊戲。


ー相場先生同時身兼 2D 以及 3D 美術設計師,在平面繪畫跟製作精細 3D 模型之間是否有相似的共通心得,又有什麼主要差異呢?

相場:只要能動,不管哪部分我都覺得有趣。

 

ー堀先生曾擔任過許多不同風格遊戲的背景美術,能否分享您如何為各遊戲獨有的世界觀打造出適合風格的背景?

堀:一開始會先依照監督或遊戲製作人的方向大量繪製各種背景,而後與團隊經過各種討論後才決定方向,這中間會需要經過多次的磨合。


ー堀先生也在《刀劍神域》、《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等動畫電影擔綱美術設定,為動畫設計背景時與製作遊戲時有甚麼不同的地方?是否有什麼趣事可以分享呢?

堀:動畫和遊戲在設定畫的製作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最大的差異在於動畫有一定的時間順序,是可以控制的;然而遊戲的畫面順序則是由玩家所控制,有可能三十分鐘都停在同一個場景,而後又回到原本的房間,所以在製作時需要注意非常多細節,讓遊戲過程不會產生違和感與破綻。就這點來說,動畫好做很多。另外,電視動畫和手機遊戲很像的一點是,電視動畫是一邊製作一邊播出,很快就可以收到粉絲回饋;不過劇場版動畫和電視遊戲可能要比較久,可能我現在製作的東西要到七年後才會播出。

皆葉:堀的場景設計真的非常細緻,充滿故事性。比如說這裡有個城堡,從城堡外進到城堡內,你可以看到雄偉的城堡在眼前,城堡前沿著階梯步行而上,兩旁他會設計整排柱子,營造延伸感;而在進入城堡時會有個迴廊,配合柱子往城堡中心延伸,呈現出緊張感。在這些細節的部分,他真的思考的很細膩。

 

ー先前《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也有在台上映,想請問吉田先生對於初次參與動畫人物設計原案有何心得?

吉田:我所擔任的是角色原案的部分,並沒有跟遊戲有太大差別,不過因為是《未聞花名》和《龍與虎》的腳本家岡田麿里老師第一次擔任導演的作品,所以接到這案子覺得很光榮的同時也很有壓力,一開始甚至想過是不是要拒絕,不過因為聚集了許多有才能的人一同製作這部動畫,覺得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幫助。覺得沒有拒絕這部作品的製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也成為岡田老師的粉絲。

 

ー吉田先生所參與的遊戲像是《光之四戰士》、《FFXII》、《Bravely Default》、《小小諾亞》、《尼爾:自動人形》的角色都有 3D 模組,請問在設計角色的時候就先考慮了 3D 模型嗎?有沒有什麼設計上特別留意的地方呢?

吉田:我最早進入業界時是畫點陣圖,後來才成為角色設計,在PS時期也有很長一段時間需要操刀3D模型的部分,所以我在畫2D圖的時候,並不覺得自己可以完美畫出2D圖,而是認為自己是製作遊戲的人。比起平面設計,認為我自己比較算是畫貼圖和模型的人,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在設計上保有讓畫面看起來簡約的習慣。比起角色的細節設計,我一直以來都更重視角色外型特徵,即使畫面小,也可以讓人從角色特徵認出角色。

 

ー皆葉先生擔綱《碧藍幻想》的角色設計以及監修工作,而在遊戲內角色數量如此繁多的狀況下,設計作業與監修作業是如何進行的?是否有什麼監修標準可以稍微透露?

皆葉:《碧藍幻想》一周會跟製作人、監督、腳本開會二到三次,雖然我無法隨意改變自己的畫風,但會嘗試一些新的東西,像剛才提到的「Robomi」,就是想要提出一些新的刺激。
參加其他企劃。

 

ー除了 Cygames 旗下遊戲外,皆葉先生也曾受邀參與如《Terra Battle》、《幻影異聞錄♯FE》、《異度神劍2》等他社作品的角色設計。以他社提供的世界觀為前提下創作角色與於自社 ip 世界觀下創作角色之間有什麼樣的不同呢?接到他社作品但題材並非自己喜歡的時候會怎麼辦?

皆葉:就《異度神劍2》來說,我和總監高橋哲哉認識很久了,所以大概知道他喜歡甚麼樣的風格,所以會配合他的喜好來繪製。那目前我並沒有特別不喜歡的題材,只是比起帥哥我比較喜歡畫美少女,現在公司內部也很有默契,如果出現帥哥角色就會請永井悠也或是大原遼士來畫。

ー對於有志從事遊戲美術設計的粉絲,有沒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相場:請遞履歷來!

皆葉:現在公司裡面有四位中國人、一位德國人,所以國籍不是問題。不過因為我們公司內沒有翻譯,所以希望至少能夠進行最低限度的日文溝通。


ー現在有些想要當插畫家或遊戲美術的人會覺得自己手繪能力不好,所以選擇直接專攻電繪,想請問各位覺得這樣的想法如何?

皆葉:都可以吧,只要想法有趣、有心,那麼不管用甚麼工具都可以。

相場:對於想要作遊戲相關的美術工作的人,我有些建議想要說,就是即使你現在想著要在這業界做甚麼樣的工作,但事情絕對不會像你想的那麼美好(笑)可能會想要畫某某雜誌的封面、進入某某公司,可是說不定那些雜誌、公司在你進去之前就沒了,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太侷限自己的方向,只要抱著愉快的心情每天努力就好了。


ー最後請給台灣粉絲一段話。

吉田: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覺得台灣和日本很相似,展覽也非常地棒,非常感謝大家。

皆葉:我在畫畫時只有專心對著作品,不太會去在意其他事情,這次第一次到台灣來,並且可以在個展聽到許多人的心聲,讓我非常興奮,請大家有任何感想都歡迎在twitter上tag或是標記我們 @CyDesignationPR

 

ー這樣的話大概會有很多留言塞爆推特喔。

皆葉:至今為止還沒有過這樣的情形呢。

相場:我們都不曾覺得推特有很多人在關注,可能今天會達到最高峰吧(笑)。

 

ー也請堀先生和相場先生給台灣粉絲一段話。

堀:我六年前有來過台灣,食物很美味、大家也都很溫柔,這次也非常興奮,希望可以滿載而歸,也希望大家可以看展覽看得很開心。

相場:謝謝!

 

CyDesignation 四位團隊領導者皆葉英夫、相場良祐、吉田明彦、堀壯太郎

 

cfHbL1M MIlsAVjsQ7leUkcyAYAStulp 0iPZqCVXq5MQJAzEpzJOHN2rnjmK3RCy7ZVUtLdS4ulLJv0pSjytJloGQzsMkS70shdZrOPtv2tRSFnVj5AsrDpsWx2ONWr1kRkvPaz6fu27xT6UvRd6BYWgR7j3t8ASTAW4oAeB4T5kYHmoEcnMs441Ljy3nBTqgpQm8c vywPhpuV2IYTkoPKP37g7q0r 6RfLNQ0FZCs MfUcXC2hcR3pjjqKb2Wz8tJ o A0hpe5ruJcP7APfhALew2zLGgLyerqbOBR436 vY QES8giz8dZC3behM4BQvMT4uMq86OjUalqdUXPQ7F1DkiSl61WD gbXm bwdPL5tKl3FNzH2sn e7kwyzKtEmb44ArWz9Cbd5EWlLgOswoOIUilZBMy2Yrp byrlLTnnCcTHgcXuJWYcCc8so1izOn5BF2o31AdFtil7IEx5q7vc0lqA zr2Gq1G2qvGRn1t8kYwftr9lVoXRzULLRgXAfpnP bKTebK7l5CmuHvz MJXoSd fykTJl25ciGLrCHJhG1wtE lxyr03Y7UJwcmAm4LHU5vA6Ze yC9PWnYhFhqmghw21NV5jiubWUavM7SODebK HMxwx2VRil LhgAAySx2QhgdeSPpbDA9DFRZetGZDXxpRqo6TaR4iMN7tZcMZfh0S5YVqRkhct Hij92 6ycEJOjyQ=w1280 h854 no

 

0k2YLQVMSuGYS 0Gg5LL27viuTQ 0ttLonH6omMPs1pwSwFgO6vtSj8AcWOilCIOkTaEY1hmxMRSuqfMgpiou33a irlLlMZUI8kF 6NKd7 UrjgAUof2O tNCNiQ8wP7iBUD1a0uXkj37A XyPxGuIzkd2s5rjh0bep7EPb1UDolEhnhwj03UUbNCCTexTIc2FPMganIZplfsvqlxZY1 9IZQOIzkvzkiYQ6rVVZr uJX1X 1FORtY2FdCW028roldWDkLv4AUbOkFqEzrAx NZGNFYtfw5 2R4NKPYNXZYgFgIWg1QYNrwpBVVSM0eBBQNmmp4WQWc1aOky69JIsXlJZdvP1j0zKXxN9hTrswH1H3zZqOMvaYvNHKD8D6pDVewr3LTZTqTzyqw9NNVjNEKesBso02OM GEHnz 7DCenkgo6bn5T4Sm3LB98hO8ZuHP5rC1H5LFb8varxuOKBPkWktBgcY3DSxS41qEin23UATcXfSaeWi9sVnrSQW5Zu69i3F5fklx0prC9 5W9a1v7KsGZl7MF5ZhqEGRIyEJSIVAaeSTPIFKiEKN3YizIdN6LpOdH1CqpAiRwP9E92SgklsrGRR8sIK0xAAtQ7x Y7OSb6 ES38sFfpO bFfjmYQokgWX7mnlUycrCML06nlylWgRTCDiIxYMONrk1eq6EvpOrJKuBp4pWEkh WLBCOQmGcvno35TmmcG9M=w1280 h853 no

 

ANO jUAenSRFrPSD7nhUUuA2wysngQBOCrwGdw2DIrx5iYU6mWcPOtYSjuALVV2GDWBYpr2UB9zlWLCAOgSeyBwZFzH5IogWFo9U5ISKIWuiaMsbUgPlv2TI PpVo4k18Xyg09wMZz4 xkjZuq 3UdBg9a dIBdn2DUTFuWbXeuwFgDwB9xFpQ12eM6FuXmw ElU7DSIHM1UV blLRu0xCfJ0 zHR0B341FELABGN0XyIQUUpeV6qRRwv5RC hm7KO3FzLfZSLdyhz1 0R44QDYTVuUhGYkGQxOgGe3dNTt0QiS88KsZA8S2xNIr9btGcohTnImzEeEMlVglEEiTRQ6payk7XjJqtgW6q6pdCMouV0wXWRq4 EPY7HkU2CzoLE1 J3bhDhvp13JM1heuhucyvWMpmz xVfP81Im IzXZwRbrfSJBMga1v5CbaAb3Mh4SvGZMSizuW0URLHO2 NUGEgAFyQeQhtapUK3a4ddY9peYm WK3HD9emadvhfYQYmGFZAz262BaZbTTmUMZXp1obPYpXI4lPXVfnV7j8AeohU1KwDATzWEryZ5chMrh87qJ1khFzoeig3qZanTi0Ehpjm DY97I6TeUt425Dt3W5124afS0QHv74i klqos py2jQMae0lQZV mYSbkZGkMCMa8q0l 9Nw9q8rOa 54S1 j8g9 PHHDxNrZPuapyonkPRCbitFKD2cA=w1280 h853 no

 

82lnnTHoI apqtR99SMXBpXkEKx ZZ1oen4cCwnN7pO9coY3dmghnz4dCvqPpOHzXURI36eNVAro6LayRPN1XHiQzMfopcupgG0c9 lymqsFRhYSvuXEJ3wLgEnySdmxCwIDH4yWXnSOHO D89R8O36Xn7Sq7FjBLyPBqWZRNwYgjnwf mdn5qeQUvSXcmk tCaD0xjgv9PulfHanopH9m6Alj65ZcipoN5bqgKGwfMVeH36f8KLGq6jhP2UFTs40gsqce6WGdRTk8iB7GrsgbS oR XcDuNNMZknx3rlvJ9qpKA9lAqyTxl82XRsmITM2ckqNwkzXULYUwFhtvxx0EjUdiRVH4rM21nBZMane8bV1jxes9YYaIR9qBfjRRbT9qOq6skzkep2k520aroqOoFvlBtsPo mPBhsKfrQtGchLZCOFA4IecmyaPIHC6bAPJpALdxqqtxu7rPccSL9 ri9JXr3eEprVYqCkZrke QsNGmbApsUsnBDX56Ybd jt dT 2kMRhpht4r728lsbvBrIMjENZCeSqL1KUipCb vegsLeBz8Dy FBqNa8 1 t8uvRhCwJEeSBaTtDJzz 7ANtya KFxh Byx9Vlom6mRVqVG0bVPKw7IlCJeTl118Ymw8q9TQTzkAUPl5P39aW97fq KQtpWlsCXSXfGtGCT26SImUVaZ2yplyprU5tD6VEPcYxGLUIAADCJ0U=w1280 h853 no

 

C6WuBAhkj30nGnk07VBJvKMy JiNWRj Gyr3LqE pqp 0UqCZ4zKziR2HKPCxZsH LEjJL8fkBV ZPY7bMzAS wTnspe3C0A C0l5DOGQ6rzJtc4cWfW m chmrAA8lk Q1jZkH4HT13Fk7YvlBe7soZzHWV47eJy8xi9hSwFYnFoLUI4vQ3Uyk4GDVGLQaqcK9TNMh 690CXlT6ffetLgsjGZMBmVVuSQcB15KysOVKaHJ4oiBXUucHz9Qttmqene84aM768TAM7KHPu4QF7vjZoxjskMTcKbnfRbOaC1lm9DMDVw5L 29q8Fd7FbhQ6bmONsZJkNkxfpn29WrJWcObV3gJS iwGtf0b WbZb4X24JJPOkE6S9Xcegc3OFDpoMiebhsyzoiCuuC4SSo32ZungesL0ulOKPlxlxz5FG3pTTTm9iA200c5dBCvlw36JTgqthQibfmDORWRBmwZ2JMCn4KNIm0negte21MXYA7Ca5vtouyS6QeP8O8Bgqf9VKXA2NhlS1P4phWTbqF5XWD KRyb btUPPnwawBJvWlLs9IGcgNcKJuyOcvK3OZ0oBpbxI34Gh5b4WAuMWpDZxTsj9tPBOlpHQZKyZdua416tYK wD6cuDEaoylNnS180D5eUrxlrzGOM55PdKxUHZLvjLZAR21mO1E 6xc9eQxv5YlaAc7G3DLxjiT32WfWIlu4YHbpzH8T0K5qZs=w1280 h853 no

 

7CjmTntULpgnaz4oyDJtQ 55KQ9pkEXLWsxKNXkFUaM rx0tmsz7E9dE2L O41gskpj CF24qZ6W9616hnhbodC32727bXJf I1jjXkTTkgWNHZrRkekswLBZ5d QTTmKl7Dh5d5muutmKHNaYXyX5ACLgdOcK8mP4na1MydEfYFhKo7ijhycwdQHYtd 0c0O8D9bRlVEcm1uWgg7OX0VK SCDZwKepfno 3sqXUC0q1AzL1E mFlQI13rIpQxccfdks PBArcAKzjE GTNc2laJENNdk0MPrM K3ttGzgZVOzeXN7fBj seafZdllYvmMNvbO8oS8 7GDjRffhPNhFRAtkNP gQ0SiMGYz0vD ZnwRiCtrLccsaVPxBS4eWHSbkHL4XC0msb1cfae bzhgFFDAUjyi9vHeDWCBswmtlJn04EkLOtdKeOlk Pe2OheV0UeDOk41H ighb dWN4qQrAHYEOYSdVHmV532mThT8 VWwR9fSnZlY8 iHtdWBYKRNdGQSDAk3BBxlGUFxphN1ZZrqmVLJ9sdhKMumWwYYX2y saOkEII2ptuB 9jAUGKzTh3upEh 52mGyNO2p0pO itPFCD6P2s6V1bKE3Sr2Otk2v9aOIEVYUDYE2PPYaq1VepbfBCcWSPgZjsoYkN3n3lhxFxGRxo FdJhL1KZ3JWDchbIUFe wgAYBoG54q33ODWqcHYFsZNQ=w1280 h853 no

【展覽情報】

CyDesignation創作特展
參展作家:皆葉英夫、相場良祐、吉田明彥、堀壯太郎、永井悠也、大原遼士、TORONN、金田祐太郎、賴哲康、古澤淳志、上田都史佳、瀬野文夫
展期:2019.3.30(六)~4.28(日)
展場:d/art Taipei 3F
入場:100元
※入場即贈展覽明信片乙張

●展覽活動
-活動場地:d/art 3F-

2019年04月19日(五)下午7:00-8:30
Wacom繪圖示範│毅峰
※舉辦講座活動期間,展區不開放參觀,敬請見諒!

 

d/art taipei
10844 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 14號 2樓 & 3樓(展場)
營業時間:平日下午 13:00-晚上 21:00、假日上午11:30-晚上 21:00
店定休日:星期一

主辦:d/art
協辦:株式会社CyDesignation、Wacom、夜貓館咖啡屋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延伸閱讀

【迷迷訪問】CyDesignation 團隊領導者皆葉英夫、相場良祐、吉田明彦、堀壯太郎特別對談(上)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