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詳細報導 異色漫畫家 古屋兔丸 《 荔枝☆光俱樂部 》新書對談講座

【迷迷現場】異色漫畫家 古屋兔丸 《 荔枝☆光俱樂部 》新書對談講座詳細報導

異色漫畫家 古屋兔丸 改編傳奇劇團「東京大木偶」經典劇目而成的《荔枝☆光俱樂部》中文版於1月25日上市,隨著中文版的發行,也在Mangasick舉辦台灣首次紀念原稿展、舉辦簽名會,並於2月17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講座,與《荔枝☆光俱樂部》譯者黃鴻硯進行對談。

ー請老師先談談早期作品的部分。

我開始畫漫畫是大概24歲的時候,那時候我一邊擔任高中美術老師一邊畫漫畫。一開始我畫的是一部叫作《Palepoli》的四格漫畫,在漫畫雜誌《月刊漫畫GARO》上連載,大概持續兩年的時間。(《月刊漫畫GARO》以前衛與另類漫畫為主,為了維持自由度,在營運上變得無法付稿費給作者,然而由於創作自由度高,因此仍受到眾多作家與讀者的支持,許多重要作品皆由此出道)。那我一邊擔任高中老師、一邊畫漫畫連載,持續了12年左右。

後來得到在《週刊Big Comic Spirits》上連載的機會,辭去教職,開始連載《π 圓周率》這部作品。當時除了《π 圓周率》,《瑪莉的音樂盒》以及《short cuts》這兩部作品也是差不多在20-30歲左右繪製的。

《π 圓周率》之前的內容比較黑暗一點,也充滿表現慾望,希望將自己內心的想法融入作品中;《π 圓周率》之後開始特別意識到希望能讓更多人接受自己的作品,因此娛樂性比較高。

 

 

ー《荔枝☆光俱樂部》這部作品在娛樂和異色氛圍取得很好的平衡,同時為80年代日本地下文化留下很好的紀錄,是很重要的一部作品。老師曾提過,正是因為《π 圓周率》的連載,而產生畫《荔枝☆光俱樂部》這部作品的技巧和自信,想請問老師在經歷這部作品後的具體轉變。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作畫功力。在週刊上連載三年左右後,我對自己的作畫速度和構成能力有了自信;另一方面20歲左右的濃稠情感也在這邊告一段落。所以其實在畫《荔枝☆光俱樂部》這部作品時,有特別想著要讓國中小的學生也看得懂。所以其實在日本這部作品並不是18禁,所以在日本,小學生也可以讀這部作品。



ー那麼在日本要到甚麼樣的程度才會被列入18禁呢?

殘酷、暴力的比較不會被列入18禁,不過色情的部分就比較容易被歸於18禁。

 

古屋兔丸 於台北國際書展進行對談
古屋兔丸 於台北國際書展進行對談

 

ー老師曾提到,漫畫和戲劇的劇情呈現速度有所不同,如果直接依照戲劇劇情繪成漫畫,內容只會剩下現在漫畫厚度的一半,為了彌補創作媒體的落差,所以加入了很多原創劇情,想請問有哪些部分是原創?創作時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在人物性格、整體的人物關係部分都是自創的。這些人物性格與人物之間的關係作為橫軸,原本東京大木偶劇團的劇作則為垂直軸線,藉此交織成《荔枝☆光俱樂部》。原作相對比較龐克一點,但在改編後的《荔枝☆光俱樂部》比較具戲劇性。當年東京大木偶劇團這齣舞台劇採用非常多素人演員,台下觀看人數可能就和現場在座人數差不多,距離之近讓血漿會直接噴到觀眾臉上。當時看了這齣劇後我其實並沒有被感動,而是想說「我到底看了什麼?」,心中只留下疑問。我看這齣劇是17歲的時候,37歲左右的時候我才完成《荔枝☆光俱樂部》。這20年間,當時看這齣戲的衝擊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創作《荔枝☆光俱樂部》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不太記得劇情,可是我很想將當時的強烈印象畫成漫畫,所以當時我就在SNS上問有沒有人知道東京大木偶,後來因此聚集到當時東京大木偶劇團的演員,還搜集到當時觀眾偷錄的錄音帶,這才逐漸拼湊回當時的記憶。相較於再現東京大木偶劇團這齣劇,我更想要將當時80年代的時代氛圍透過漫畫呈現於紙上。當時這齣劇中, 丸尾末廣 老師也有參與演出,因此在畫這部作品時,我將自己十幾歲受到影響的東西都放了進來,包括東京大木偶劇團、 丸尾末廣 老師、雜誌《JUNE》等等。

 

X3XHe iqYrW0shy3PTvlFnmz29D4irKgclE8Mqylk27ArbGddU0kOqrIMI7x0 VCJ0rQr3Jq8kG2YEh35z24nXib5H6T5uEhCWGcLw wbYhoGp5B1REk7wqq2C8nBh6WoJ cropVXpVP7pDhtYO8CNQRGK3PLOMsAGiQ7nbX4kZllAwY5FbhXDGBdk2ZN9G4M7Q00WSHQMaDVvAqo4p8CLRIgdcFfct6ViA1yB3hBROR958ByxUyWOsuv1o8YVjjnQHCai1cZwlOXd5rh0jdgbdF20t9PUKJZWzFDCD3oVq6lEZwImrPXaQ89ZamgSp4FcMJqGzNcGfHYWbmGleMM4W h8w kQgIyBXqEyqsNeQRKiJIgJFA5tN3wjy09451jGNEjYDR3XvfUtQ085pW1xTkesCCqIpUgXtpV7HVCmdEJpxiWxVbW1hjv45QE9eWFYWJPZg0MuZwSx6pTijA6WX2nGxKPOwq80mBdKU1 m OOlqbwSK1Qn TVOD3tjr2sQ2drV4 JUQYQQZHj46 x EqX5lr70uaMnmwhbBlcKrLn6slc1xaCHI2Q6M3IiDgO4O3TY5Z8bPVvlkfY2kXvVZfsUvaUOaUOuX0Tlixl6bOwkYCgj6SxK ICAiuLrnZsjUDqzzulIK9csYLNKYHUQDnIyAhhdOq4XJGuex8pFzxqR R5BOyZlZxavMTMOrZQz qdUpBM8sOT7V JqY=w1760 h1172 no


ー《荔枝☆光俱樂部》中,將當年丸尾末廣老師演出的部份做了些許改編,讓丸尾末廣老師飾演的角色也在漫畫中登場,但聽說這段在加演時其實被刪掉了,可是老師仍選擇將這段保留下來。另外,現在正於「Mangasick」舉辦的在台第一次原稿展中,也特地挑選了丸尾末廣老師登場的那頁展出,可從中看出老師對於丸尾末廣老師的重視。想請問丸尾末廣老師對老師的意義。

首先, 古屋兔丸 的「丸」其實是從 丸尾末廣 的「丸」而來的。高中時 丸尾末廣 老師就像是彗星一樣凌空而出。在那之前我都是看JUMP一類的作品,所以第一次看到 丸尾末廣 老師的作品覺得非常衝擊,尤其他在情色與暴力的表現上是之前所沒看過的,就像是看到東京大木偶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丸尾末廣 老師也有為東京大木偶劇團的劇作繪製海報、替日本歌德搖滾先驅樂團「AUTO-MOD」繪製封面。準確來說,我並不是單純只有受到 丸尾末廣 老師的影響,而是 丸尾末廣 老師與其周遭的人事物都帶給高中時代的我很大的衝擊。

 

B 9XgWwkLpr2r1 BuFKXslK63viBXQHp633Lx5UOKyQOUf82UWsfKQZNOpCK5u5ih YzOhfkF7eL6c AdeoqlYRQCfuOsaI Z9FFySxwmREaR7YIsDXyOvBPg0g Ygp6EUTzfJo0mXRYiB6u98nr6CeTGYEqr5f723d3vD G5XzxlAUFCH4Zf O5R eO5CbRsoE8lgoOWUudj1bRHjKM8ItacdqC8gb0kHy0ANXLl5UbcOZ6nU9fPv 0LB8PEsiYmoRpasIyR7Ap dbKuzUV5 h3bGy95FWFsNmMZy6hz tTaVAGLNaZHmo473Dh3Zp3adywe7i3jiGgV1wfg881p0gClcRb1og8 bYmCznfo E2ao25gk73fogtJPwjPP5DT89zq0c390pAh0Y1r2ITrqj8BxAYi Agh5 L4Zmp8RPxbzGQtm b93jfsPLU2hlazvub98UQtE4ezOEjLsT gAjIXvtWy1H8ZBbYTzNpVLlMfB7ehJfvRCfpKcMHTONYHaq2Xom9uoMmXZ xcDvkk86eepplGZE h5HbJK0pr1STykQrO4Mx4EHZOhKXwxo5T lqlRo3f e4yUaaEG6HMIOiewRqutXHHyn8R7T805xjZ4dL0DGRiteB9hZZAwUWazZIFOBSaQ6MjXOl0JyzICwmZyf5USbeQHO1fGMy95B HglPEEJQnvGioCa5moDIyrjJ4auKtl auBSWo=w1758 h1172 no

 

ー《荔枝☆光俱樂部》不僅內容很棒,其背後的脈絡也深得人心,可說是將當時很多重要的名字都封存了進去,許多優秀的作品和創作者都藉此被串連起來。其實原本劇作中的女主角名字並不叫「卡農」,而是叫「まりん(真玲)」,而「まりん(真玲)」其實是楳圖一雄老師的《我是真悟》裡的女主角。古屋老師曾說他並不希望「まりん(真玲)」如此直接地指向《我是真悟》這部作品,所以稍做調整,將名字改成「卡農」。然而另一方面,《荔枝☆光俱樂部》中透過機器人荔枝的眼睛去看世界時,有些部分會用馬賽克形式去表現,這其實轉化以另一個方式來致敬《我是真悟》。想請問是否還有其他部分也加入了致敬元素?

1950年左右,在日本有個「光俱樂部事件」,是一位名為山崎晃嗣的東京大學菁英,成立個人借貸公司募集大筆金額,以現在金錢來換算大概是30億,後來自殺了。山崎晃嗣的性格相當自傲,這點有放進故事中俱樂部主腦Zera的性格中。另外,根據東京大木偶劇團創立者飴屋法水先生所言,劇中有部分將日本80年代日航客機墜落事件「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也融入。當時日航客機墜毀於高天原山,到處是飛機殘骸和屍塊,其中有一位生還者是一個美少女,當時直升機救起那位少女的情景透過電視直播到全國各地。人類製造的科技暴走造成眾多人類身亡,而那位少女生還的畫面,其實對這部劇也造成很大的影響。

 

o0XMm28sa 4esVwqnUDfBisrkq50vWsGUP8IKK65PktiCrcz6XuB 8fGAW3ig0KBFld7ST P zL5ftbv6vC0jmx7DgxNk2EUy5iN81fVmxoSM45rDhjU 00 QT8YREHBjwDDuE46vqtB 84wiP130yZ72Bk9RvQv0UgqaSVRAJJbAiTtWWVdUIsJTnC3oheoo5fHkiHvfcR6bgk4ozaoGuR23AyqxM7LVZehFFRf1jz 4gP4isDz3FYlg7ncviJD2eUD46C0GmWtPoTZB7uKIBFuI1KDfLqq5d AoY7WnBGdFMmpf Qd6EszHj6eI7qTSvVwwH sAvn6A5UZnU8Jy9S8wHy00O73PhSloTljWRKb4Ak1yMdYakSCzTAhHh4MHwBAQTQY gTerAWAqrzsa7ZGlfTnlzv8sd4d9Vvhk3VVQEMEiKQ1fLW8rOT6P65VsmPTrHmH eXUBmDJzKc03iFoHt76VDNBsd ZW3ekBij0bOWMluFeC5hcDhceUfblLoWOigfsI98Is 4UJ2B5ueR fSLIFkiDMmSt3Ods4keF3FVCjtH6ymCxXwAfCH0ZT hoT8rOZ1hIGdqESg3GkJ32N3BF0axESd8OH4aOvclUriHHIaYIr6rJL qiDlu5GGkUGr l1pNLWlze HWeD8mQmP9H6VH3zAzRc9cDAw0z0hRPEpGwUrPbbbh08UOzclXqXq1 vIrRzTHqkM=w1758 h1172 no

ー老師去年在日本的虎之穴有辦《荔枝☆光俱樂部》的展覽,另一方面,台北的簽名會也在昨天落幕,想請問老師的感想。

《荔枝☆光俱樂部》出版至今已經12年,這之間曾多次再版,當年在日本第一次舉辦簽名會時還是國中生的粉絲,上次來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社會人士,還抱著小孩來。《荔枝☆光俱樂部》剛出版時有舉辦許多宣傳活動,不過隔了那麼多年,其實也有些不確定到底有多少人會來參加,可是舉辦後發現還是有很多人到場支持,不僅有長期關注我的作品的粉絲,也有新接觸的讀者,年齡層分佈還滿廣的,讓我很開心。這部作品對我來說,是把我自己青春期的心情刻畫其中,或許是因為如此,在過了那麼多年後仍能讓現在年輕人也有所共鳴。

昨天簽名會和日本的感覺很像,不只是現場氣氛、男女比、年齡層等等都很像,讓我不禁有點懷疑現在是在台灣嗎?(笑)

 

 

ー老師以往都是出商業作品,然而這兩年卻開始參加原創作品販售會「comitia」,很好奇怎麼會突然想要參加這樣的活動?

我剛出道時畫了許多短篇漫畫,然而現在日本很少有雜誌可以發表短篇作品,但對我來說,短篇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成為實驗新事物、發展成長篇的契機。畫長篇時比較容易陷入在工作的感覺,可是畫短篇漫畫時可以喚起畫漫畫的樂趣。畫自己想要畫的、讀者也想看的東西,我認爲對雙方來說是雙贏的,所以才興起參加「comitia」的念頭。

 

 

ー想請問實際參加「comitia」有什麼樣有趣的體驗呢?

這個啊……要找錢給讀者(笑)。自己製作原創作品到「comitia」販售,需要親手交給讀者書並找錢,這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體驗。以往只要畫漫畫就好,後續就交給出版社,但現在自費出版從頭到尾整個過程都要自己來,包括聯絡印刷廠,到最後報稅的部分都要自己來,感覺非常新鮮。

 

 

ー老師有沒有什麼作品是台灣還沒有代理,但是想推薦給讀者看的?

《ぼくらの☆ひかりクラブ》是《荔枝☆光俱樂部》的前傳,內容是關於這些角色們國中和小學時代的故事。另外還有一部叫做《天音†修洛塔貝茲》,現在還在連載中,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讀看看。(註:《天音†修洛塔貝茲》目前由東立出版社代理發行中文版)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