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日本靈魂歌姬 iri  透露小時候

【迷迷專訪】日本靈魂歌姬 iri  透露小時候超級不擅長在人前演出?!

融合HIP HOP、靈魂樂,歌聲充滿磁性的日本歌手 iri ,12月8日與台灣饒舌新星ØZI一同出演「TOKYO FINEST」,演出前 iri 接受了迷迷音的訪問。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昨天前夜祭的演出很棒,acoustic live以 iri 來說是很難得一見的,想請問 iri 本身有甚麼感想呢?

昨天在AllSaints的活動是我在台灣的第一場演出,大家距離很近地認真聽我表演,氣氛很棒。

ー以前 iri 也曾在酒吧自彈自唱,當時也是這樣的感覺嗎?

剛開始學吉他後不久就到咖啡廳和打工的酒吧表演,氣氛不太一樣。

ー當時主要是演奏甚麼樣的音樂?

那時候是翻唱一些R&B或是爵士的作品。開始彈吉他後我就開始嘗試作曲,因此當時也有演奏一些原創曲目。

ーiri曾為NIKE WOMEN製作活動主題曲<Watashi>,這首曲子是針對女性所寫,訊息性十分強烈;同時 iri 本身也不因性別受限,認真活出自我的帥氣態度也給了許多女性力量。想請問 iri 小時候是甚麼樣的小孩呢?

其實我小時候很不擅長在人前唱歌,會覺得超級害羞(笑)完全沒想過會在人前演出,但不知不覺間就站上了舞台。

ー還記得第一次站上舞台的心情嗎?

記得,完全無法忘記當時的緊張。直到現在,站上舞台也會緊張(笑)

ー《Juice》這張專輯希望可以帶給聽者力量,最初是甚麼機緣之下開始想要透過音樂給人力量呢?

小學的時候曾經覺得自己很孤獨,所以常常會去找學校的心理老師談談,得到很多幫助,因此現在覺得自己應該能透過音樂做到一樣的事情,也想要做那種幫助人的工作。

ー是否曾經收到特別印象深刻的粉絲留言或是信呢?

有!我都會看粉絲透過SNS給我的留言,像是有沒辦法去學校的粉絲說很常聽我的音樂,告訴我說「我有努力去學校!」之類的,聽到這樣的事情就會覺得現在有做這樣的工作真是太好了。

ー這些會成為你作曲的靈感來源嗎?

與其說是靈感,應該說這些都成為了我的力量。

ー之前 iri 有說過希望能增加自己歌聲的豐富性,想請問是否有針對這點做什麼樣特別的練習呢?

我會去模仿喜歡的歌手或 rapper …說是模仿,應該說是將那樣的歌唱方式化為自己的一部分。還有,到目前為止我有邀請了許多跟我風格比較不一樣的track maker合作,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增加自己音樂上的變化。

ー目前為止 iri 曾和 WONK、yahyel 等音樂人合作,想請問之後有想要和誰合作嗎?

我一直都有在尋找合作的對象,不過很難找,這讓我蠻煩惱的。(笑)

ー那麼之前是怎麼找到的呢?

之前是比如說我喜歡哪一個創作歌手的作品,就會去查看看是誰幫他錄製的,然後去邀請他來合作;或是邀請我本來就喜歡、常常聽的音樂人來合作。

ー最近 iri 在法國拍了MV,為什麼會選在法國呢?

因為我有受邀出演法國的音樂節,剛好那時正要推出新曲,所以就決定要在法國拍MV。法國的景色非常優美,建築物也很有歷史,因此拍了很棒的影像。

ー這次是 iri 第一次來台演出,請問對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或是有什麼感到驚訝的地方?

我最驚訝的是台灣的大家都超級溫暖。說是驚訝,應該說對台灣的印象就是有好多很溫暖親切的人,還有大家都很喜歡音樂。另外就是台灣流行的音樂音響和日本很像。今天要一起演出的ØZI,他的音樂也非常酷,和日本的感覺很合。

ー有知道其他的台灣音樂人嗎?

我不認識台灣的音樂人,ØZI 是我第一個聽到的台灣音樂人。

ー平常都是透過Spotify聽音樂嗎?

Spotify,或是如果在家的話會聽黑膠。

ー最近 iri 好像對黑膠蠻有興趣的,請問是為什麼呢?

我雖然不是黑膠世代,不過因為想知道黑膠的音質到底有多不一樣,所以才會在家開始試著聽看看。 剛好那時候我演出的支援DJ在我生日時送了我一台唱機,因此開始會買喜歡的音樂人的黑膠來聽,多是聽英國或是最近的音樂人的作品。

ー那麼覺得黑膠和數位音樂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聲音當然是有不一樣,另外就是我很喜歡把黑膠從封套拿出來、放上唱針的這個過程。Spotify的話不是按一下就可以聽了嗎?

ーiri聽說住在神奈川縣逗子市,最近到日本東京玩的人除了橫須賀、鎌倉以外,也有人會去逗子海邊玩。請推薦台灣人值得一去的地方。

如果是觀光景點的話,沒什麼特別推薦的,不過如果是私房地點,在海岸大道有間名為「CINEMA AMIGO」的迷你電影院,在那邊可以看live、也可以看電影。因為它本身是電影院的關係,音響很好,氣氛很棒。

ーiri 喜歡電影嗎?

是的,喜歡。我不太會看日本的電影,大部分都看歐美的。

ー除了電影之外,聽說 iri 最近也很喜歡逛二手書店。

我喜歡讀詩集,會去家附近的二手書店尋寶,我很喜歡詩集和有點黑暗的小說。

ー日本有位名為都築響一的編輯曾表示,他覺得饒舌的歌詞其實也可以視為一種詩。 iri 覺得自己的歌詞又是如何呢?

這個啊,可能比較像日記的感覺也說不定。

ー歌詞寫的全是自己的事情嗎?

是的。

ー會想要試著從他人的角度來想像不同的心境、寫成歌詞嗎?

這很難呢,畢竟我根本不懂對方的心情(笑)就算想要這樣寫,我寫我大概也寫不出好歌詞吧。

ー那麼在做商業配合曲時該怎麼辦呢?

那也是會全部將自己投射進去來做書寫,思考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怎麼想。

ー有感到困難的時候嗎?

我很少會在曲中就決定主題來書寫,因此如果有先被訂下一個主題,要我針對那個主題來書寫的話對我來說很困難,得仔細思考要選擇用什麼詞彙。但即使此,那仍會以我自己的話來寫。

ー平常會寫日記嗎?

不會。

ー如果日常生活中靈感突然浮現,那麼會特別筆記嗎?還是說會再決定要寫歌詞時才開始思考呢?

這個啊,反而會是在打算寫歌詞時才來思考的情形比較多呢。

ー這次有什麼想要在台灣體驗的事情嗎?

想要看看夜晚的台灣,體會夜市和霓虹燈的景色。

ー今晚想要呈現什麼樣的演出呢?

昨天自彈自唱了三首歌曲,和CD的感覺比較不一樣,今天將會呈現出與自彈自唱不一樣的感覺,希望能炒熱全場氣氛。

ー請對台灣樂迷說一段話。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台灣,發現有不少人在聽我的音樂,真的很感謝大家。今後我也會努力做新曲,我希望可以每年都來台灣,所以會努力加油。請大家多多指教。

iri

L 59zH3ggi9yFewtCQ91J3l NtMnJbrnby4U8HICAdOAkTu59GEpHHuY7yftjt JvO17utYIAMQPNlCTMogJiwMzqu8Vgbw8MO79TYDVXeBOVnqLSevL5AJAV88LAao4jpAE0wDw nKRrzqlNgzfkUiFHt46AIm7vNEGU1ST7UbGEZj0kBlNaiq0MZWto8VhZopBQmVdvRQc HBcgTIRTJJVxJm8X8LSklbYm0vHdfqIY6CRPbrYCx8HOhbYP4sCnSHKvaruDmErpASubPaHzN2BgHPnYuWL4PxE6jR Fr3wB0ai4ZiA9WlIjdCEWSSZxaZRAnvEJd6E dmHFIndlerwPCoYc H6GF68A mIQLRAniTqSFqpwDtXvPfvcYPFNmS4hPJtYevZNfI HlIdMUzKOqQrFxzXk bscod6xbDNLFOSIUdLmY6eJBRZS3YG5GCIrAcjfrLHp2kTbwW 00Jt3Lbyox4XJQnzdUns7MQluM9zLxpFXhZBc0QYWvof0wH7uJcYYRc5RckOnqj6OWEYgR1XjKndDIkByPuGcDgjM8HDjQ2ftxUbChQu5vtvN1lAvP83CDDp41G4fQank1xruG BMNHgGMspOY Y8HLbqvoF4z4VmKM4CH0VKWmhUwHaUkwU1TJeoij1Ec71QX4m01MMar2HT8UIW0UOmLLLGbHhd6g40PKzcdVsbzG8orzD46oXhU=w1839 h1226 no

4lOxgOk10X9rmGMoKNWuPOEjWpxm40 1EVK5wLR4jszTX4E9gltzxdRHwehaSHT2kdSw5fqzKU0aTr6TXJtvYtLdwnglLsYyQryN mtPlVN5ULM2MFHQSmbiajJR 1XhaZQtFWIrtkpNwpdoDjaoDNMpPlq OsONNxGg41BEUgqkX4LxhQhBuCe6md1Zw3zn0dDgzf9oG0Sla2B9PhpHzxEhUlRZpmO2sbV karbWPI5rS3kHXqQ44XpyzdEp7zxPf69Idsn53LRENE98Mawjkb nXlNQUc57RZubCAzsy6kKn FnqSsnLQnTJlNTflJv5T2lX9SBbVgXrk1scg5bGBdVPrhnbgP04jLOfk1PQkbcd64Yw7 kZVmbWAAww371Vxeo2xOJ4 PsQYcrcn0fHlK z84zpc1WXTosTwQ1KFSChfjKZ95SGGPPcx9jO5r8EV niN3AVgLpskmn7 ZE2bZnBW145u4wdxFFlaB3pvj9OsPSjssT zAI97IGw l3d8RyImysqC9BeWAZgZnVn19jG8P7ZwcXp0Da0BSmd0pK9O5Kpr88tr3 bTDVDl0xzkBlsgBtsPfiDZo kV4p9q0DilUEr4Z6xO0 PhiMDtxRMR43ltTSx54ImE416ocvKnebyRNEexIDBfxxFdDW 3georAPb3PeIBNSqRfbgPRjyCoIebt1EsUGjj pSuqb4o13WjjOKk=w1839 h1226 no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迷迷現場】日本靈魂歌姬 iri 現身AllSaints信義旗艦店 獨家不插電演出魅力嗓音迷走都會現場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