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RADWIMPS 新專輯《ANTI ANTI GENERATION》

【迷編聽聽】RADWIMPS 新專輯《ANTI ANTI GENERATION》

RADWIMPS 新專輯《ANTI ANTI GENERATION》睽違兩年的新專輯終於發行,在專輯入手前,迷編並未先聽網路上先行公開的MV,而是直接整張專輯從頭聽到尾,17首曲子整整70分鐘,可謂誠意十足,也讓人聽見許多樂團的新嘗試。

以無人聲的樂曲作為開頭,猶如寬廣宇宙中亮起的一盞光芒在最初勾起了聽者的好奇心,就像一個新故事的序章一樣,為接下來的曲子作了鋪陳。

其中最最令人驚艷的當屬<宿題発表-skit-(<作業發表-skit->)>到<PAPARAZZI~*この物語はフィクションです~(狗仔~*此故事純屬虛構~)>這整段的銜接和氣氛營造,從被狗仔跟拍以及狗仔本身兩方面的角度來探討「狗仔」議題,同時又以純真無邪「兒子」和狗仔父親冠冕堂皇的臉孔作對比的歌詞構成更是一絕。野田洋次郎在訪談中曾說到:「這首歌的誕生,部分原因是受我真實生活經歷啟發,最近幾年,我跟狗仔隊有一些非常可怕的遭遇,有人跑到你的家門口,或者是你上餐廳時,有人故意坐在隔壁桌偷聽你講話。我花了兩年時間嘗試不光從自己的角度,也從狗仔隊的觀點來創作,這首歌同時訴說兩個故事。」整段全用說唱表達,野田洋次郎的語氣毫不保留地透露著不爽,讓人拍手叫好。

另一首從之前出單曲時就很愛的<洗脳(洗腦) [Anti Anti Mix]>,在REMIX後縱然少了些尖銳的發狂感,整體編曲卻更加圓潤而成熟、平衡變得更好,不過迷編私以為如果這首可以安排在<PAPARAZZI~*この物語はフィクションです~(狗仔~*此故事純屬虛構~)>之後的話,閒接起來的氛圍一定更棒。

不得不說這次與不同音樂人合作的樂曲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首先是和ONE OK ROCK主唱Taka合唱的<IKIJIBIKI>,高速之中激盪出不同於平常的病態與瘋狂,尤其是Taka難得整首唱了日文,讓人聽得十分暢快。

和愛繆合作的<泣き出しそうだよ(都快哭了啦)>,在一開始的哼唱就已經讓人起了雞皮疙瘩,直到最後一句「そろそろ 眠らないと(差不多 該睡了)」輕柔地將聽者耳朵放下,瞬間不禁按下暫停鍵將自己沉浸在這餘韻之中多些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I I U>這首歌曲非常有趣,曲名上或許可以看作是兩個「I」,也就是羅馬字的「II」,諧音唸成「TO YOU」;似乎也可以看作是「I L U」,也就是「I LOVE YOU」;同時,就曲名的組成和歌詞內容來說,又或許可以視為<Me Me She>這首歌曲的續篇,而充滿許多想像空間。

<正解(正確答案 )[18FES ver.]>放在最後一首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同時也呼應到專輯標題「ANTI ANTI GENERATION」。歌詞中特別將「僕は/私は きっと□□□□□□□□□□□□□□□□□□」後面加上一排空格讓聽者各自填寫,也讓這張專輯的後續多了無限可能。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