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GLIM SPANKY新專輯《LOOKING FOR THE MAGIC》 充滿生命力的搖滾本色

【迷迷專訪】GLIM SPANKY新專輯《LOOKING FOR THE MAGIC》 充滿生命力的搖滾本色

GLIM SPANKY 第四張專輯《LOOKING FOR THE MAGIC》發行。為了這張專輯,他們特地到美國洛杉磯錄音,邀請The White Stripes主唱Jack White的solo活動支援樂手ー貝斯手Jack Lawrence以及鼓手Carla Azar參與錄製;並找來第53屆葛萊美獎最佳搖滾專輯ーThe Black Keys《EL CAMINO》的錄音師Kennie Takahashi合作,成就充滿奔放生命力的搖滾作品。這回,迷迷音也與樂團進行了專訪,談談整張專輯在美國的製作過程。

ー這次的作品似乎在低音部分有特別下功夫,感覺在live上演出很容易炒熱氣氛。想請問在作曲時是否有特別意識的部分?

亀本寛貴(Gt.):如果同時使用多種樂器,不論是音符的複雜度、樂器的音質等都會受影響,以至於低音域就會很容易互相蓋掉。像是鼓,咚地敲一下,就會有共振和殘音,但如果發聲的樂器數量很多的話,這些殘音就會很容易被吃掉。當然高音的話沒問題、還是聽得見,可是低音就不行。所以即使樂器沒那麼多,在編曲時也會特別注意不要讓低音被吃掉。

松尾 レミ(Vo.):還有,為了讓低音好好地被聽見,演唱時也是以低音為基礎乘在上面歌唱,是實質意義上地被低音承托起來,這樣唱起來非常舒服爽快,所以會努力去抓這之間的平衡。

亀本寛貴(Gt.):是的。

ー這次作品是在洛杉磯錄音的,請問為什麼會選洛杉磯呢?

松尾 レミ:我們會選擇洛杉磯是因為我們喜歡的音樂人有去過那一帶;還有,距離洛杉磯四小時路程、穿過沙漠後,有個叫作「救贖山」(Salvation Mountain)的地方,我們一直很想要在那邊拍攝,如果選洛杉磯的話錄音、造型照攝影都可以一起在那邊完成,所以才作這個決定。

GLIM SPANKY

ー在海外錄音和在日本錄音具體上有什麼不同之處?

亀本寛貴:有很多音樂上的不同,像是音質等等的。最讓我驚訝的是錄音師,錄音師叫做Kennie Takahashi,我不知道是Kennie的習慣還是美國都這樣……在日本,正式錄音前會有兩小節預備,可是在美國才一小節而已就開始了,讓我們一開始超驚訝地喊「噢!等一下!」,沒想到居然才第一小節結束就已經開始了!而且會直接一直錄下去、一直錄好幾次!在日本的話會慢慢地邊錄邊確認,聽了後想說「啊…好!再重來一次!」,檢討這次錄得如何,可能下次就按這樣來錄,結果在美國是直接一直錄下去,非常不一樣呢。

松尾 レミ:如果問說為什麼我們會選擇洛杉磯的這間錄音室和這些樂手合作?在日本的話錄音的音質會很漂亮、非常乾淨,但這樣的音色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適合,我覺得如果是要錄搖滾的話,乾淨的音色應該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在美國那種充滿復古感的車庫錄音室,即使是獨立樂團也可以錄出很棒的生動音色。比起漂亮的音色,我認為讓曲子富有生命力更重要,所以才會想在美國錄製。這次也讓我感受到許多和日本的差異,美國孕育了許多搖滾樂,藉由這次的經驗讓我們體會到許多在美國習以為常的事情,結果真的很棒,覺得這才是有生命力的搖滾。

ー這次也邀請到外國的樂手參與錄製,想請問過程中有甚麼特別的事情可以跟我們分享?

亀本寛貴:他們幫我們作了很多編曲上的調整呢。

松尾 レミ:非常多!真的很認真地幫我們作!

亀本寛貴:很認真地想原創樂段,讓我們很驚訝,而且彈奏時也不用看譜。

松尾 レミ:對,幾乎沒在看譜!不過他們真的是很棒的人。鼓手Carla好像非常喜歡日本,所以都會穿日本牌子的衣服來錄音室。我們的工作人員有帶日本的 KitKat巧克力過去當伴手禮,有日本酒和芥末兩種口味,大家開心地吃KitKat,久而久之就像朋友一樣親近。貝斯手Jack人也很好,會跟我們聊時尚的話題,還有錄音前也會笑著說YA之類的,拉近彼此距離,真的大家都處得很好。

ー松尾 レミ在IG上po的照片多帶有很濃厚的粒子感,還有做出疊影效果的照片。想請問是否對於lomo或底片機很有興趣呢?有沒有推薦的相機或app?

松尾 レミ:我很喜歡底片機,大學時也有學底片攝影,不過真的很困難,顯像也要自己沖洗才行,所以現在會用app來拍,覺得app真的很厲害。我很喜歡復古的感覺,像是黑膠、古著都很喜歡,尤其是那種很像有雜訊的畫質,喜歡底片的理由也是一樣。推薦的app是一個叫作「VSCO」的app,可以將照片加工成底片風,非常好用,我常常在用。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新曲MV公開!"TV Show"というタイトルでYOUTUBEあがってます。現代への様々なメッセージ、危機感、アンチテーゼを込めて、曲をつくりました。決して"テレビ"だけを悪く言っている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ちなみにこれはLAで録音。エンジニアはTheBlackKeysを録ってるKennie、DrはJackWhiteのサポートCarla、BaはTheRaconteursのJack。こういう事が出来るのが、二人組の良さでもある。私達は今回、より濃密なロック体験が出来た。(もちろんバンドはバンドの良さもある。)皆とても良い仲間になれたし音は歪でクール、大満足!楽しい挑戦をたくさんした。GLIMの貫いてる感じ、いいでしょ。でも新しい事やってる。

A post shared by 松尾レミ GLIM SPANKY (@remimatsuo) on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最近たくさん質問頂くので答えます。この頃、ライブで目の上をツヤっとギラッと輝かせてるこれについて。 完全マットなブラウンのシャドウを塗った上に、黒目の上あたりだけ(瞼の中心あたり)まずSTILAの Glitter & Glow Liquid Eye Shadow "Kitten Karma"を縦に塗ってから、その更に中心にURBAN DECAYの Heavy Metal GlitterEyeliner"Midnight Cowboy"のラメをちょんちょんと塗ってギラッとさせてます、下瞼も黒目の下あたりに同じく。ライブで映えるの。 私は基本的に眼が死んでるというか、鋭いので(これはこれで、自分の眼は好き)その個性を活かして逆に瞼をギラギラにして遊んでます👁👁👍 パーティーとか、夜はもちろん、 普段使いでもいけると思うので好きな方はお試しあれ〜〜 Heavy Metal GlitterEyelinerを下まつ毛にちょんちょん乗せても可愛いよ。涙みたい。 毎月OfficialMobileSiteでイラスト連載してるんだけど、お気に入りの服やコスメや雑貨を紹介しまくってるから、そちらも是非みてね😳🔥❤️

A post shared by 松尾レミ GLIM SPANKY (@remimatsuo) on

亀本寛貴:還有可以作出重疊圖像的那種效果是甚麼?

松尾 レミ:那個啊,Pink Floyd的第一張專輯封面是用一張照片作成各種疊影……

Pink Floyd ‎– 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
Pink Floyd ‎– 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 照片來源:https://www.discogs.com/Pink-Floyd-The-Piper-At-The-Gates-Of-Dawn/master/19546

亀本寛貴:變成分身那樣。

松尾 レミ:市面上有在賣可以作出這種效果的專門塑膠鏡頭,或是也可以用塑膠袋或是寶特瓶切割後,就能夠作出自己原創的底片效果。

亀本寛貴:真厲害!

松尾 レミ:很好玩,請大家一定要試看看!

ー最近GLIM SPANKY有出演大學學園祭,而且還是到亀本的母校演出,請告訴我們演出的感想。

亀本寛貴:這次學園祭我們分為上下兩場來演,我自己也沒想過可以回母校演出,所以真的很開心。我只在愛知學院大學待了半年,但當時的同學還有輕音社的社員們也都有來看我們演出,是充滿回憶的一天。

松尾 レミ:在占地遼闊的大學裡。

亀本寛貴:很大呢。

松尾 レミ:就像是一個大學城,演得很開心。

ー請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段話。

松尾 レミ:迷迷音的大家,我們真的超喜歡台灣,私下也會去台灣旅行,人生第一次的海外演出也是在台灣,真的很開心。同樣身為亞洲人,希望能和大家共享我們喜歡的搖滾,包含時尚、藝術等等,希望可以將搖滾文化發揚光大,也請大家和GLIM SPANKY當好朋友。我們會再去台灣演出,到時也請大家一定要再來玩!

亀本寛貴:我們會去台灣~

松尾 レミ:謝謝!掰掰!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文: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