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寫真館Gelatin 廢墟攝影展「残存」 在現今的「靜」之中添入過往繁榮至極的「動」

【迷迷現場】寫真館Gelatin 廢墟攝影展「残存」 在現今的「靜」之中添入過往繁榮至極的「動」

攝影師「寫真館Gelatin (寫真館ゼラチン)」今年10月20日至28日再次來台,於谷居 Gu Ju 舉辦廢墟攝影展「残存」。

這次攝影展全為 寫真館Gelatin 未公開新作,是以台灣和日本的歷史廢墟為中心做拍攝,包括日本知名廢墟島嶼「軍艦島」、「池島」以及台灣「十三層」,將任務結束後風化崩壞卻依然靜靜佇立的美透過黑白底片凝結呈現。展出作品超過50幅,更首度挑戰大尺寸作品親自暗房沖洗,將近70公斤自日本原裝空運來台,讓人能近距離感受類比的魅力。

開幕當天,寫真館Gelatin 特別穿著和服搭配前陣子與和服品牌「十三夜」合作的腰帶,親自為觀眾們介紹這次的作品。當天吸引許多廢墟攝影的愛好者到場,也有不少人在導覽之後熱心和 寫真館Gelatin 分享到台灣各地拍攝廢墟的經驗。

寫真館Gelatin
寫真館Gelatin

 

eYp 3BJBBNlwVX33g6DbRu4DfCbtAEPoQCAELhBKqTtpMahmL Rt8UYdFqCa mb7ajaIB6TCnFe6r3dGDHtEqW6lgm60bx4Ige1RdDN0dlId6ZE EfPPio44WrJYXoaKf9 cxcnxDkP khXsKs6HgcUZs30e9zxplkXgurIYHRwo56c3LY85m h2DsElynylqlMcSW886RAETIkl4icjDiQlqmGCH6djgsImjOKpRveWZcEDogu7XLGjBJyOTtFyFseDXg9ETijYr 9vcYK7igVevqlYmKZza5KnJWy7Sl5QootC JSA JAAKyEa2aojBiAIBIpUDrJTeyo5E1vUvLb1TFW XwXsV yg5W5UWyxMhQ3qmwxczEC03yUrkfErgd6V82HUv2 pGZTCsFeoR5KacVtJX8dMdCe3IEQxSqRStEMCIxBQOc3W7au4k3vSnrMN7BUEy979qYqsbpr4BShYB3ag5 PO3ExHy5 WQNYRRCvvQsRvHmGc296Ehn0PVttpA Kqfg2Kx3OmI VVjbJHrlwYdEJ4ZpVt7d1TiU SguquLfx985lH 11179RN ZUdkOP3bxo87mMl1ldoSaz7z94QgZJU0Li2fqPQy hmPW9GA mfXg54j OpTMjONcAAKumknxZxMjP5z2e5V79q 6BNRdVonocR7m2lsmpT7I J38RsrqQQI8PuQyiRHf IL3FJ7k=w1280 h851 no

 

 

寫真館Gelatin 廢墟攝影展「残存」開幕導覽
寫真館Gelatin 廢墟攝影展「残存」開幕導覽

 

寫真館Gelatin 廢墟攝影展「残存」開幕導覽
寫真館Gelatin 廢墟攝影展「残存」開幕導覽

 

軍艦島位於長崎外海,1890年政府委託「三菱株式會社」承包採礦。軍艦島僅一個新宿車站大小,也就是抽一個煙可以繞完一圈的程度,然而這樣狹小的島嶼上當年卻擠進了5,300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當年礦業的發達也使得這座島擁有各種最先進的設施,甚至有日本第一棟鋼筋混凝土大廈;然而相對地,挖礦卻也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得潛入600公尺深(相當於天空樹的高度)的地底,在高風險的情況下工作。

[軍艦島]
[軍艦島]
xQfu5zkgiFoxif8bWXhjtKWfW3zF eAajUY47jT6b9MAkTq3vhzRdE41xeQfLlRIhbFBheOzJrN4 wunYrwhRpZVC9KZiKHt4TQBj2EiEt0o7Clix7reU tZal0JFxhIxnFn45fturrmaLu9yxuob4CTRZkzDgABivjXQ5ONTIr4snGh4oJ2xOxXb0 VWSZJmKio394oPkX s2mVYmELNf1Dv1FwdQRtVl zJyFMC6oi9unMle4DOosC4oaEmDHOFhzeoC82Dom6kTf WjQ4MDa3iw1G66tdzmtkTYkdN 9ZsTE6 TzJgtzbop6N6AoWzFoCE2EH33TxSIoUsCQyLY43UOiu2t4MQ1DCLbpq0J9XVeqDklAlPDZyq2OHZdKELx8df86RjyMbEFUh1OXKCfNou9nPY0uhrQqRrA m rRdugLadb4KJQFC7q8fsQHNoVfcFC191cLpsBBn9FyTyCQBWn5PJNxUJtBgvKpACious79tjrHPV 4o xlask0mxEKd9D6oZbSvneZsiPi9CKuArZiv5Cdu1B0O0naZ0tQJKFVCx o ZT8EPyAD7VE55eEZ9xLkqqAce L0anATPS6luByR8i4gS rEf9twxWGpuXzLQIi6Me84pwGMhxR0rJe02 xpbRgDXCYN8ESpy0hPQ2UMYTCBwxNuF pBIyLMddKcnO6qXNJN2JULQLSlN16O72XhS8=w1893 h1258 no
[軍艦島]集合住宅。
[軍艦島]美容院。
[軍艦島]美容院。

在軍艦島附近的池島,是九州地區最後一座煤礦島,和軍艦島的發展相似,一樣有各種先進設施,差別僅在沒有神社,因此被稱為「第二軍艦島」。池島目前仍有少數居民,因此無論上陸或拍照都沒有嚴格管制。由於島上許多廢墟已逐漸被自然吞噬掩蓋,因此 寫真館Gelatin 非常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盡早去看看。

 

[池島]運輸煤礦的貨梯。
[池島]運輸煤礦的貨梯。
[池島]電梯,一次可以乘載9人,將人送至地底礦坑工作。
[池島]電梯,一次可以乘載9人,將人送至地底礦坑工作。

相較於去年在咖啡廳舉行的展覽,這次場地較為寬敞,因而不管是在作品尺寸、框的選擇、作品陳設、乃至於攝影內容的呈現都與前次有很大的不同。

 

[軍艦島]
[軍艦島]
[池島]
[池島]
[十三層]
[十三層]

有在關注 寫真館Gelatin 的朋友應該有發現,寫真館Gelatin 的作品特徵是透過在暗房將顯影劑用筆揮灑、暈染、多層堆疊等方式來做出特殊效果,不過這次的作品似乎在這部分的手法使用不是那麼多。

關於這點,寫真館Gelatin表示,其實跟過去的創作手法沒什麼不一樣,只是這次是將靜駐在那的事物與歷史以自己的風格創作呈現。

 

他認為,這次若要將結束自己任務的建築物的「現在」好好表現出來,「靜」是重要的。而在「靜」之中,添入些過往繁榮至極的「動」的元素來沖洗顯像,最後形成這次的作品。

[軍艦島]手術室ー此次來台展出版本
[軍艦島]手術室ー此次來台展出版本
[軍艦島]手術室ー未公開的第二版本
[軍艦島]手術室ー未公開的第二版本

就軍艦島的手術室這張照片來說,其實 寫真館Gelatin 有沖洗了兩種版本,透過的沖洗時的晃動營造出樸朔迷離的效果。但一直到來台灣前, 寫真館Gelatin 非常猶豫到底要選哪一張比較好,最後考量到整體氛圍而選了上面這張。

配合這次的場地風格與規模,在攝影取景的部分也多以開闊的遠景來呈現,較少針對單一物件的特寫,看來更為大器而具魄力。在sheeplore的音樂襯托之下,宛如看著一幕幕的黑白藝文電影一般,而冷氣機嗡嗡作響的馬達聲則是舊式電影放映機的轉動聲,靜止的畫面卻有著無窮張力,不知不覺中將觀者吸入時間的漩渦之中。

5Fzy0wxKDTylqnrsM7vo612XKkHShbiXAy5kC2JmTRtQZYOfhEtc4TF8Qzp6UmprtYUUWvMzaHl J4FTcEOp3IS7sD60RTU2b31NzLZPje6g77rhmtSzYMadOuLaJsLJq UhudMbzEt7o3iiMUdDru7G7hpp4i0P9THYjvtuPmqmAMgMVj8 xr5Lt5YX7yMXqzjaD9bd4AG7y0z6pA2aIGhk5NP0b9DgLUU7iRC4U dfD0Qu23HTzoCtjYKMfs8PDwTTRSXk338P9t6dp4mxO6Q6XY8ixp8jZGOBz6xI84L2tOLB9vSfIqBI0Mv7f5Dg2dtNgEr5EW2V v7ut5JCRmV68tckXp3kwfwXwv9x5VLdzi00Zn6VgiaesNKzBPoLWOW7FHN3TJvQVDdx1An7pyFTTQcHW PMOzlWalEY45V1uJxBUVayFRZRi1mN63KNCU PDgzZcf3shueivMEnD4qMag6MqAXW KEb3W202DcR9 1i4CO4gQzGmvjHX LfyMhPAQD184NvIbe65 8CwkNRaTJooYbAa Q4IVCKNqop3Yo6gkvt84fUolE5G9ILxrtjqv8lTL4T52 acDtTC4KtNdZeeLsnVISAMVBmqysepCYyUkukbmecBLqiMK9chKYNbNQhELaww4lExAf0LoLcgY bIUVUjn bqslxULK 7imRTM8QsFEl7ndiVD5VsDjrmU QC8=w1893 h1258 no

 

zQRSshqvzOgIz3N JOgCql5kDVVPUnZQD6TFQ8Kya67Y9f00rbfMsIQH dbARYKuxvTbEEZKAoI9eYCArGUFtYo TAmghUsRcpUEw9dFEHTm5vAtSos1eSXQvpEX cG0Anu2 iLqF CB8lkaf0QS6fkgV8YdOAz7gj7RZXpamxWGOH3Cd9LW9D6dlcqu5ADBjYkcurjcz0 wMLG 5eE eXYFZgkRdJH0VmMzlH96kao4QThH aZLMY5jYPy846S2SqXcVVUSv200G7kwO mSzC7YlYOFq3B3iS0xm8XZSbxXZnomSF 80aU3MwhYTHKSvAux4lW0PZSl4eJvmsvlQ01N5ZZzqfkQEofPMgFUOflNo0RjI2ItiG0HVG7v7dbg CyuB0M8KMc5jl5nodGesQjWZYQqzNsbUd14ImOIsfDCKJDJ3KlRqMmNicovmqVWN 18sb7wcxvLUB72YIanMn FUAYVlfYQZXzkT67gTeGXM qsZLWHJIqBkdTrpa2JHZWaMkGFpLSDdc6o3PnzEtoNkSaGUEl1zM4OKEPaTBpTWTI0JUo34Y5u6qHHd8MVofEGLtcSG3wZ0MEfyWTOXB0cGUMop6QbQcvT7lR6RFqDNUshSe9IOuOllVcpbJdpRTReVwHScz84yybiFpWJjRwb90nAEDgSSqvaDOrooKMdrrh7JYYs89fuq8zRDpBGswMphzNhNRo=w1893 h1258 no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