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日本超人氣女子樂團 SHISHAMO 聯訪秀中文「我喜歡茄子」

【迷迷訪問】日本超人氣女子樂團 SHISHAMO 來台秀中文「我喜歡茄子」

成團不到五年即登上紅白的超人氣女子樂團 SHISHAMO 將於明日(11月2日)來台開唱,昨日(11月2日)樂團也與媒體進行聯訪。

SHISHAMO 的起點是高中輕音樂社,歷經團員更迭後,現任團員由吉他手兼主唱宮崎朝子、貝斯手松岡彩、鼓手吉川美冴貴三人組成。雖然彼此認識很久,不過他們笑說私底下並不常一起出去玩,所以並不會有對彼此厭煩的感覺。

由於今年夏天 SHISHAMO 沒有參加任何的音樂祭演出,所以三人有一起去旅行,以樂迷身份參加音樂祭,旅遊的同時也算是學習。因為這趟出遊都是搭車移動,三人在車上時幾乎都是在看最近十分有人氣的日本戀愛實境秀的節目「The Bachelor Japan」。

最近迷上了美劇的宮崎朝子,很喜歡《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真的很神奇原本因為內容很難,有點看不下去,但朋友一直推薦只要撐完三集一定會海闊天空,結果現在已經看到第六季了」。相較之下吉川美冴貴不太追劇,不過自高中畢業以來,最近久違看了《黑色醜聞》(Black Scandal),同時也因此找回今天是星期幾的概念。松岡彩則特別喜歡手遊,最近在玩中國發表的手機遊戲《第五人格》(dentityⅤ) ,就連它的原型《黎明殺機》也有玩過。

談到旅遊,其實宮崎朝子即曾私下來台灣旅遊,「主要是因為我媽媽非常喜歡台灣,5天前她又來台灣玩,實在不知道為何媽媽要搶在我來台灣演出前來台灣玩!」他笑道。回憶起上次來台灣玩,是跟媽媽及一位朋友一起來的,是3天2夜的小旅行。不僅逛街買衣服,也到霞海城隍廟求姻緣。雖然宮崎朝子自己現在姻緣的部分還沒看到甚麼成效,但一同去的朋友回去之後馬上就有好姻緣,讓宮崎朝子笑說:「可能是我的好姻緣運都被他用掉了吧。」

SHISHAMO 每次巡迴演唱會的標題都很長、很有戲,例如這次2018-2019巡迴標題是 「欸、你和那女孩明明只能在夢中相會為何在黎明時接吻了呢?(ねぇ、あなたとあの娘は夢でしか逢えない間柄なのにどうして夜明けにキスしてたの?)」。針對這點,宮崎朝子表示標題通常都是由他決定,像是2018-2019這場巡迴演唱會標題是由6月發行的《SHISHAMO 5》專輯當中歌曲裡的歌詞裡面抓出來拼湊起來的,「其實就是在玩一種文字遊戲,沒有特別代表甚麼樣的意思。」

相信不少人都對 SHISHAMO 的演唱會的主視覺可愛的插圖印象深刻,其實這部分都是由宮崎朝子本人親手繪製,通常是先決定演唱會名稱後再發想主視覺。至於在專輯視覺部分,除了宮崎朝子本人親手繪製的封面之外,照片部分則與知名攝影師川島小鳥合作。川島小鳥在台灣也十分有人氣,因此非常期待能一起在台灣拍攝作品。

SHISHAMO 的歌詞常以多種視角來創作,宮崎朝子表示他在創作歌曲時通常不會用自己的角度來創作,即使是以同樣女性觀點來寫曲,可是那也並非是反映自我的心情,而是習慣以想像力來幻想創作。雖然至今為止的作品多以「青春」、「校園生活」為主題,不過在《SHISHAMO 4》和《SHISHAMO 5》兩張專輯中都有幾首作品的主角年齡層比以往來得高,「我並沒有刻意要去拉高主角的年齡,可能是隨著我們自己的成長自然而然產生的變化吧。」宮崎朝子談到。

SHISHAMO 的成長非常迅速,不僅曾挑戰武道館等大場地之外,更於去年登上紅白,「紅白是我們從小就看的節目,從來沒想過自己能上紅白,所以這次能有這個機會真的讓我們非常興奮,看到許多大咖明星也覺得他們真的是非常厲害。能在紅白這個經典傳統的跨年大舞台上,將音樂傳達給大家知道,讓大家看到 SHISHAMO 的演出,實在是很棒的事情。希望今年也有機會能登上紅白的舞台。但不管如何,最重要的是 SHISHAMO 會一直努力創作好音樂、好歌,傳達自己風格的音樂給大家。」宮崎朝子說。

雖然 SHISHAMO 的發展速度驚人,可是三位團員其實小時候的夢想皆非成為音樂人ー宮崎朝子因為喜歡畫畫所以想要當漫畫家、松岡彩在加入 SHISHAMO 之前是在音樂專門學校學習幕後工作、吉川美冴貴則是從小學一年級就是足球校隊因此想要成為足球選手。一開始 SHISHAMO 僅止於學生樂團,只有親朋好友來看,然而不知不覺間逐漸多了許多不認識卻特地來看他們演出的觀眾,「這些觀眾和我們自己在看其他知名樂團一樣,是用同樣心情在支持我們的音樂,所以我們也必須拿出專業意識來面對他們。」在高中畢業前,便讓他們萌生這樣的想法,也是因為如此的專業意識才可以讓他們有如此迅速的成長。

不過說到「有名」,宮崎朝子謙虛地說:「我們還不覺得自己算有名。上了紅白之後我們的聽眾的確有變得更廣,但我們的知名度還是傾向於國高中女生,有時在街上也會被認出來,可是年紀稍大一點的觀眾們還不太認識我們,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

SHISHAMO 表示沒想過可以有機會到海外舉辦演唱會,也沒想過在國外會有喜歡 SHISHAMO 音樂的朋友,因此可以到海外演出覺得非常感激。對於明天演唱會的演出內容,在曲目上有作特別的安排,精選了一些樂迷會喜歡的曲目將呈現給大家。

為了這次的台北演出,SHISHAMO 有自己查了一些中文學習。一邊擔心說的中文大家聽不懂,吉川美冴貴當場秀了「我喜歡茄子」的中文給現場媒體聽看看,只是一開始茄子說得不太清楚,讓現場大家都教起 SHISHAMO 中文。他們也表示趁演出前再多加練習,請樂迷期待。

台灣有很多樂迷會到日本看 SHISHAMO 的演唱會,有些學生樂迷也會以他們為目標努力。對此 SHISHAMO 表示很謝謝樂迷們的喜愛。SHISHAMO 指出,做音樂最重視的就是「堅持」,堅持創作好音樂,創作好音樂是最高指導原則。這不僅只限於音樂,在各領域都適用,所以鼓勵大家,心中要有堅持的事情與目標。

SHISHAMO

【演唱會情報】

SHISHAMO巡迴演唱會2018-2019台北站

日期:2018.11.2(五)

時間:開場18:30/開演19:30

地點:台北Legacy

售票日期:9.22(六)上午11:00

票價:2200

售票系統:tixCraft拓元售票系統https://tixcraft.com/

主辦單位:好玩國際文化

協辦單位:大國文化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