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 日本新銳實驗靈魂樂團 WONK 「不想跟被稱為city pop的音樂歸於同一類」

【迷迷訪問】 日本新銳實驗靈魂樂團 WONK 「不想跟被稱為city pop的音樂歸於同一類」

日本新銳實驗靈魂樂團 WONK 於 9 月與yahyel聯手來台演出,9月13日「AllSaints x Tokyo Finest Vol.1 前夜祭」活動開始前,迷迷音與 WONK 的四位成員─長塚健斗(Vo.)、江﨑文武(Kb/.Piano)、井上幹(Bass/Synth.)、荒田洸(Dr.)在咖啡廳進行了訪問。四位團員都非常健談且親切,看到迷編筆電上的樂團貼紙便主動地開啟了話題,甚至也對台灣樂迷們的音樂聆聽和消費習慣充滿好奇。

日文版

ー平常會聽日本的音樂嗎?

井上幹:當然!我最近很喜歡Sweet William和Jinmenusagi兩位日本饒舌歌手。

ー其他的團員是聽歐美為主嗎?

荒田洸:是的。最近很喜歡Potatohead People,大家都在聽。

江﨑文武:Leon Bridges。

長塚健斗:Louis Cole

 

ー今年有沒有看過印象深刻的演出可以和我們分享?

長塚健斗:在FUJI ROCK看到的ANDERSON .PAAK & THE FREE NATIONALS。

江﨑文武:ANDERSON .PAAK & THE FREE NATIONALS很棒呢!

 

ー10月1日WONK將和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m-flo、chelmico等團一同出演「Beyond Pop Supported by Pringles」。這場活動的主旨是再定義「Pop Music」,想請問對於WONK而言,什麼是「Pop Music」?

江﨑文武:開心的音樂。這回答好像小學生(笑)

荒田洸:大家會很容易注意到的音樂。

江﨑文武:大家可以享受的音樂。

ー今晚將參加品牌活動的演出,想請問團員們平常除了ALLSAINTS以外有沒有其他喜歡的牌子呢?

荒田洸:kolor。

江﨑文武:我喜歡JIL SANDER,還有OMC。

長塚健斗:DRIES VAN NOTEN。

井上幹:KDZ。

江﨑文武:KDZ只有幹才可以駕馭(笑)

 

ーWONK常被歸類於city pop,對於這樣的狀況大家有甚麼想法?

江﨑文武:他(荒田洸)很生氣呢(笑)ANGRY!

荒田洸:city pop啊!我不想要跟那些被稱為city pop的日本音樂人們歸於同一類。我不會特別說是誰。

井上幹:這件事好困難啊,是說city pop到底是甚麼?!

江﨑文武:我們並不是想要以日本獨立樂團來活動的……

井上幹:在日本,會有「外國輸入的音樂」這樣的概念,所以只要是外國輸入的音樂再加上一些日本的要素,就全會被認為是city pop。但是我們從小就是聽著這些音樂長大的,並沒有特別覺得這是從國外輸入的音樂,只是那些聽的人認為這是被輸入到日本的文化,於是這些就被統稱為city pop。

江﨑文武:日本是個島國,我想同樣是島國的台灣或許也會有共鳴的地方,在日本,只要是日本人作的就是所謂日本的東西,對於其他的東西不會有別的意識和感覺,兩者畫分非常鮮明,就只有「日本的東西」或「國外的東西」兩種。

井上幹:因為有這樣的情況,所以只要是模仿國外的日本音樂就會被說是city pop。

江﨑文武:這就是所謂日本的city pop呢。

 

ー另外也想請問,現在日本音樂業界常被說是加拉巴哥化,對於這樣的狀況又有甚麼樣的想法呢?

江﨑文武:是有這樣的感覺。

井上幹:但我覺得這種狀況應該會隨著時間得到解決。無論yahyel或我們都是,並沒有特別去思考我們作的是哪個國家的音樂,這樣的音樂在同世代之間作的人越來越多,所以我想或許再十年,這樣的狀況可能就會消失。

荒田洸:像是卡莉怪妞,大概就是加拉巴哥化才會出現的,非常有趣,是日本的特徵。

江﨑文武:只有日本才可以有如此表現……

井上幹:可是我想卡莉怪妞應該不太算是加拉巴哥化而出現的,像是Katy Perry也充滿古怪和搞笑,他們就是因為很可愛所以才會出現於世界中。所以我認為這不是加拉巴哥化的影響,即使沒有加拉巴哥化的影響也會出現……

荒田洸:我覺得和原宿系之間互相影響的關係蠻大的,竹下通的情形我認為就是加拉巴哥化。

江﨑文武:這樣說的話就是只有日本人才會樂在其中的東西…...

井上幹:不過要說跳脫加拉巴哥化的也有吧,像是星野源之類的。

江﨑文武:星野源的確海外的人也會聽吧?

ー會聽喔。

井上幹:但是說台灣,亞洲應該算是個例外吧,可是在這層意義上,只要有海外的人接受我們的音樂,那也就夠了(笑)

 

ー之前你們到歐洲巡迴時有覺得跟日本不一樣的地方嗎?

江﨑文武:但是我覺得跟在東京演出的感覺差不多,和東京一樣,在巴黎也有一群年輕人,大概大學、二十幾歲,會聽靈魂樂、R&B,就跟在東京演出時一樣享受著我們的演出。所以並不會特別覺得因為這裡是巴黎、這裡是德國就怎樣。

ー音樂業界的部分又是如何呢?

江﨑文武:歐美和日本的業界完全不一樣,說是柔軟應對能力的不同,就像是美國在串流音樂的發展會配合最尖端的媒體來經營,例如instagram music就是和apple music締結契約,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地為照片搭配音樂上傳,但這只有在美國地區才有,日本instagram對於音樂的使用仍有嚴格的限制。

在日本大家仍然習慣購買實體CD,還是會希望能設法提升CD的銷售額。Instagram music在日本也不能使用,串流音樂的部分也是台灣比日本早開始使用。日本大概是從2016年開始終於可以使用apple music和Spotify,可能因為市場也還沒成熟的關係。我們有觀察spotify的資料,比起大阪,有台灣的點閱率更高,所以在想會不會台灣比較多人使用spotify來聽音樂。

ー台灣使用spotify的人確實比較多。那麼請問明天打算呈現出什麼樣的演出?

長塚健斗:就像平常一樣的演出。因為是第一次來到台灣,所以可能會到演出前都還在思考吧。不實際站上舞台看看或許也不知道會成為什麼樣的演出。

WONK

 


WONK
WONK

 

WONK

2013年在東京組成,2016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Sphere》受到極大好評,其中<savior>一曲一舉攀升至「J-WAVE TOKIO HOT 100」第十五名。不僅曾登上SUMMR SONIC、東京JAZZ……等大型舞台,也曾至法國和德國演出,更與美國José James、The Love Experiment等知名音樂人/樂團合作。

文:迷迷音 / 照片提供:OFF TOP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