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村直美、宮崎步、松澤由美和福山芳樹 四位重量級動漫演唱人對

[迷迷訪問] 田村直美、宮崎步、松澤由美和福山芳樹 四位重量級90動漫歌曲演唱者對談

今年9月,由 ED PRODUCTION 所舉辦的「MOJOST ANISONG FES IN TAIWAN」邀請到田村直美、宮崎步、松澤由美和福山芳樹來台演出。四位皆是在 90 年代動畫中十分活躍的音樂人,這次一同來台的機會十分難得,在演出前一天的媒體訪問中,四位皆非常親切,甚至還會在對談之中互相開玩笑,氣氛十分融洽。以下為本次詳細訪問報導。

ー請和粉絲們分享這次一同演出的感想。

福山芳樹:請宮崎步代表來說吧,他總是會說些很厲害的話!

宮崎步:雖然我們之前分別都有見過面或同台,但四個人一起合作這次是第一次,可是不知為何感覺不像是第一次,覺得十分不可思議,很像從以前就常常合作一樣。

福山芳樹
福山芳樹

ー請談談對於彼此的印象。

福山芳樹:對松澤由美就是個美人!(笑)我們第一次見面大概是十年前,聲音聽起來很適合唱西洋樂,聲音也是每人的聲音。今年春天久違地再次合作,覺得和印象中的松澤由美完全沒有變,聲音真的很棒,而且還是個美人!是大美人!田村直美對我來說是一位大前輩,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聲音。對宮崎步的印象很深,因為小孩很喜歡《數碼寶貝》,所以家裡有很多CD,覺得《數碼寶貝》這部作品真的可說是世界性的呢!而且雖然他看起來十分成熟穩重,可是在舞台上帶動氣氛的魅力真的很強。

松澤由美:我常常和福山芳樹一起出演活動,他對我來說就像是大哥一樣。當年出道時跟田村直美是同一家唱片公司,他對我來說就是大前輩,所以這次能和田村直美同台真的讓我非常緊張,緊張到會同手同腳走路的地步! 至於宮崎步,雖然以前曾一起去巴西參加活動,但因為活動安排的關係所以當時並沒有一起演唱過,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同台,非常期待。

松澤由美
松澤由美

田村直美:

我和每一位都是第一次合作,不過之前香港的場次彩排時,覺得大家一起站在舞台上真的非常有活力。我知道福山芳樹很喜歡披頭四,是個非常喜歡音樂、吉他的人,下舞台後變得有些「ダメダメ君(無所事事、沒有作為的人)」的這部分也很喜歡!(全場大笑)由於這次只有兩位女性,因此無論在香港或台灣,和松澤由美兩人常常會共用同一間休息室,也因此知道他很可愛。至於在後台發生了什麼事情,到時候也會上傳照片給大家看!我覺得松澤由美是個行動力很強、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的人。至於宮崎步,一開始會以為他是AB型的人,不過實際上卻是O型。上台前他都會說很緊張,可是一上台後表現都很穩。

松澤由美:我也覺得!

宮崎步:我對於福山芳樹的印象是他在 JAM Project 演出的模樣,覺得他是個個性很強烈,可能不是很好相處的人,當初也沒有想過能夠有合作機會;然而實際合作後,對福山芳樹的印象有很大的改變。他只要一站上舞台搖滾魂就會釋放出來,讓大家感受到他的活力與熱情。松澤由美的部分剛才有提到曾一起到巴西、上海以及一些場合演出過,可是都是在大合唱時同台,所以這次的機會十分難得。他演唱的歌曲很多我都聽過也很喜歡,希望這次大家也能期待我們的合作。至於田村直美我從高中時期就知道了,這次合作讓許多朋友羨慕地私下來問我怎麼可以有跟他合作的機會,不過和大前輩同台真的非常緊張。我常常在舞台旁聽他的演出,覺得他怎麼的歌聲怎麼可以如此有延展性,讓我非常羨慕…...是真的喔!不是為了採訪說的好聽話喔!這次可以和大家一起在香港和台灣合作真的很開心。很佩服田村直美常年以來對於這行業的熱愛,因此希望能以大前輩為目標,向他學習。

ー宮崎步先生曾演唱多首《數碼寶貝》相關歌曲,可否談談對於歌曲的回憶?

宮崎步
宮崎步

宮崎歩 :我覺得<brave heart>就像是通往世界的護照,打開了我與世界各地的一扇大門。因為這首歌的關係,讓我能夠與大家相遇到各國演出。

ー作為詞曲創作者,想請問宮崎步先生認為作詞作曲時最不能缺少的要素是甚麼?

宮崎歩:愛是非常重要的。大方向來說就是愛,當然也有對自己的要求與堅持,去思考如何透過歌手的聲音,將自己想要表現的東西傳達給聽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能只是自我滿足而已。

ー想請問田村直美小姐,至今為止哪首歌對你而言印象最深呢?

田村直美:當然是《魔法騎士雷阿斯》印象最深,不過《神奇寶貝》也很有趣。當初作曲時,有收到希望可以將主角名字寫進歌詞的要求,平常自己寫歌的時候並不會刻意去做這些特別的要求,所以覺得很有趣。

田村直美
田村直美

ー之前田村直美小姐曾幫《神奇寶貝》演唱<Ready Go!> 一曲,想請問當初為《神奇寶貝》演唱主題曲的契機是什麼呢?

田村直美:當初《神奇寶貝》的製作團隊曾到場觀賞我的演出,演出結束後,向我提出了合作機會,希望能由我作詞並負責演唱,就像是與神奇寶貝相遇的感覺。

ー松澤由美小姐今年推出了 20 周年紀念專輯《永遠のSEED》,可以分享一下專輯的必聽之處嗎?

松澤由美:這張專輯邀請到之前合作過的音樂人來合作,例如新曲<永遠のSEED>,是找來當初為<YOU GET TO BURNING>作曲的大森俊之創作。這首曲子伴隨著我和所有聽著我的歌曲的粉絲們至今。隨著時光流逝,大家都經歷了許多事情、逐漸長大成熟,當然也有辛苦的回憶,希望大家可以聽到我們的成長。

ー除了唱歌外,松澤小姐也曾經在《機動戰艦 NADESICO》以及《捍衛者》中擔任配音,可否談談這方面的經驗?

松澤由美:我完全沒有當聲優的天分(笑)。只是當好遇上 90 年代動畫歌曲興起、加上當時聲優唱動畫歌十分有人氣,所以就有人問我要不要挑戰看配音,可是因為配得實在不太好,因此只能當些配角。當初在配《捍衛者 GATE KEEPERS》時,因為配得有些奇妙,所以只能獨自收音。

ー最近是否有喜歡的動畫或漫畫作品呢?

福山芳樹:我很喜歡《探險活寶》!《探險活寶》超棒!(笑)

田村直美:我平常不怎麼看電視,所以也沒甚麼在看動畫,不過漫畫則是有持續在看,尤其是《航海王》,每一次單行本出來都會買。

松澤由美:我今天在飛機上看了之前在 Amazon Prime 下載的《命運石之門》。

宮崎步:我很喜歡漫威的作品,日本動畫的話最近熱衷於《齊木楠雄的災難》。

ー在今年的「Animelo Summer Live」上,JAM Project 的成員們以「THE MONSTERS」的驚喜登場,其中奥井雅美擔任主唱、影山浩宣是吉他手、遠藤正明是貝斯、北谷洋是鍵盤手,至於福山芳樹先生則是擔任鼓手的部分,想請問為什麼在THE MONSTERS 中福山芳樹擔任的是鼓手呢?

福山芳樹:幾年前JAM Project 演出時,希望呈現不一樣的感覺,因此特別組成THE MONSTERS 演出,當時我想說如果要組團的話我應該一定是當吉他手吧,結果因為沒人負責打鼓的關係,就被說「你來打鼓吧!」。實際當鼓手之後,發現鼓手真的超級辛苦!所以現在我非常尊敬鼓手!

ー請四位對台灣的粉絲說一段話。

福山芳樹:

這次是我第 13 還是第 14 次來台灣了吧,第一次來台灣是在12 年前,當時有個還在讀大學生的粉絲問我如果借到表演場地的話能不能到台灣來演出,雖然現在回想起來是個有點不合理的要求,但也是因為這契機,讓我幾乎每年都能來台演出,第一次以樂團形式到海外演出也是在台灣。還有台灣和日本的粉絲結婚生子後帶著自己的小孩來聽我的演出,讓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

松澤由美: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台,雖然之前去過南美跟上海、北京和廣州,可是因為是第一次到台灣,讓我非常期待。台灣的人們都很親切,讓我十分期待演唱會的舉行,也希望台灣能成為我第二個故鄉。

田村直美:

我也是第一次來台,這次比大家早了幾天來台,東西真的很好吃,大家也很親切。另外也趁著休息期間去了龍山寺祈求這次表演能順利進行,還看到有不少人在寺廟中一同合唱誦經,那樣的氣氛實在很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宮崎歩 :

17 年前左右,大概是《數碼寶貝》推出第二年的時候,曾經有台灣的演藝公司找我談發片的事宜,雖然最後沒談成,不過也陸續有些與台灣藝人合作的機會。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台,真的很期待這次演出,也很想品嚐台灣的美食、看看台灣的街道。此外,雖然我不住在東北,可是先前台灣在東北震災的時候大力伸出援手,實在非常感謝台灣的幫助。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