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專屬於動漫迷的新生存之所 29歐他窟 在這裡甚麼都有可能發生 「你都已經來到這個地方了,沒有人會覺得你是怪人。」

[迷迷專訪]專屬於動漫迷的新生存之所 29歐他窟 在這裡甚麼都有可能發生 「你都已經來到這個地方了,沒有人會覺得你是怪人。」

2018年3月,在雙連站附近悄悄出現了一家以ACG為主的展演空間「29歐他窟」。「29」,是因為這裡坐落於民生東路一段29號;「歐他窟」就是日文中「御宅」(OTAKU)的直譯,且「窟」本身也象徵著讓大家聚集的地方。拐進巷子搭電梯上二樓,意想不到屬於動漫愛好者的空間就此誕生。在這裡,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可以唱日K、看表演、盡情打藝、參加偶像見面會……想得到的ACG活動都有可能實現。「其實29還有個意思是tonight,可是沒有人發現。」29歐他窟的企劃Leona笑著說。

 每週固定舉辦自製節目企畫「RGB STAGE 三原色計畫」,讓台灣當地的ACG相關表演者自由報名演出,打造台灣在地的表演劇場舞台。平日則有「值班小精靈」的企劃,安排偶像或coser、甚至是繪師來和大家玩遊戲。另外,「29歐他窟」也會不定期與其他合作單位合辦日本偶像、DJ或樂團演出,像是日前來台的日本偶像團體 STARMARIE、日本傳奇DJ Shark都曾於此演出。

 以ACG為主,那麼在這裡的工作人員一定都很喜歡ACG吧?!「其實我們都是圈外人!」Leona的回答讓人不禁有些驚訝。

 他進一步解釋,之前看到有個動漫DJ協會在高雄「VENUE」舉辦夜店活動,這才發現原來台灣有這樣一群觀眾存在,而且玩的方式很瘋狂。「所以我就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雖然台灣有很多ACG活動存在,但是沒有一個專門屬於他們可以辦表演的空間。他們如果要辦表演,就會去PIPE、杰克承租場地來作,可是大家對那些空間有個既定印象,認為都是獨立音樂,如果一個喜歡二次元的人去到那邊可能會覺得有些怪怪的,會有些尷尬、不習慣,所以想說要把這地方試著打造成專屬於ACG的地方,有點類似AKB劇場的感覺,才有這地方的企劃。」

hAXNky2gRFwrsrsC2l33krQslHPHJHG 6fQWQuwYgP0dN2Ult Gi JdqwDClu7XZ0iBp7pb1qumgCApad2NnxVs1klWIiCsbgvUN0nniFQMxdy97bqv8IWt5KINT2Kp0 F29sR1OC7lJFoHGmg0MHJTHDDDUXOAAJytU8wPgvb3xZIVJUNvlu9qNhep3bvQHhjgVbWprmXgUuzU1CNLmqnM9 Lbm35OPmcGT3cgTJBKYGz5YM4PyZFeaBzJKw0qSyQuPLggbJ5YMxDZlDCxphFMzw3IdC3XYv9vLv8suc6razuOs2rC5OSooxhSimAVXaJexbGD6OLkWcsVx2dkERKWqdXbTTF EmEX4oRMrA chgf6ECMiGEAmXenNuYhoOp bv3 9UHeWUOz0CUPF j3hn U22nGqARVNx2McIx6HS6n9QEWYy7 8FQENzFai0ZM3D9TsBROVWXoMLDgGenIAkp8eFsuslTvLpdnedlvtNzgDS0odGp4d2gz1cWzthr0RA5yccQrSPmhJzp8mV3UK dvTsCsrXUc6 378Q gbg0pS5qWTf21krEM28z63ikeHStpx6MJfxOif1JAu4UvXouLvBzzmOVKqo b77KcY6RCTyPyfeeeT4nXVJBCV 4L n5V7c2glvxzCXzQtC0Tp4zg=w828 h552 no

動漫宅的新生存之所

 來到29歐他窟的客人以會跑活動的御宅為主,會特別強調「會跑活動」是因為並非所有喜歡二次元的人都對現場活動有興趣;然而也有部分客人並不是因為live場或偶像場而來到此處,純粹只是喜歡這裡的氛圍跟感覺,「他不想要跟大家接觸,可是他又不想要待在家裡,可是他又不想看表演,所以他們很好笑的是有時候會有表演,但卻有一群人坐在角落滑手機,因為他們只是想要坐在這裡。」Leona說。

Leona回憶起小時候自己雖然很愛動漫,但相關場次、活動都是一個人去,「因為小時候會被認為如果喜歡ACG或二次元就是個怪咖,以前我還有cosplay,但這些直到現在,相較於主流文化都還是比較隱性的部分,所以我反而是現在經營這場地之後才開始交到這個圈子的朋友。」

直到現在,雖然動漫已經逐漸成為一門顯學,漫博單一日湧入人潮便可破十萬,動漫相關樂團/歌手的來台演唱會、2.5次元藝人的來台見面會越來越多,然而卻仍然沒有一個專門屬於動漫的場地出現。29歐他窟的老闆說:「因為大家都作主流啊,大家都作主流那我幹嘛去跟它拼主流,主流太多人在做了!而且現在還有很多主流想要把二次元元素硬塞進去,但是硬塞這件事情是錯的!」

過去,不少宅宅們會選擇去地下街吹冷氣玩電動,可是現在地下街都不能坐了,因此29歐他窟的出現正好讓他們有了新的生存空間。雖然才成立短短幾個月,但29歐他窟卻已累積起一批忠實熟客。「我們每天都在想要有甚麼新話題、新內容,讓大家沒事就想來這邊,甚麼都可能在這邊發生。他們來這邊多快樂啊,因為他們來這邊可以交朋友,原本都不認識喔!」老闆說。

5月27日舉辦的「家虎祭」是Leona印象最深刻的活動,當天來客數約有80多人,不僅有中南部的客人特地上來,就連中國和日本的演出者都來看。不同於一般演出表演者在台上,這場活動表演者在中間,大家圍著他一圈躺在地上或是打藝,十分瘋狂,「可能你覺得這是會在日本場地發生的事,可是它在台灣場地發生了。」

 至於「RGB STAGE 三原色計畫」中,讓Leona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佐藤Sato」的演出,本人雖然嬌小,但死腔爆發力反差超震撼,而且還會因應時事選曲,每一首歌都有故事,例如前陣子發生校園霸凌案,他便有特別選了一首曲子來呼應這個議題。

vkfHWBs1nPmWezyun1RnChpc6JNeQE3cE05xZr6OdC6nS9GOgoTQymHZWyvBCLf7cAxynJQg0XwzMEJwGEh4Jw9n3CvXt1tjXDLTDcEGmSRGiXySQ9NJPqq0aOXVobq78CF3xBZnY9c wm Ak6hl17viNNsT9Y Lb9igNzby6pghoWgy6UKp4TeiKJbOM02N6Ga81EsNC R7GNtbS8DreeqQw3J18p8WHwkTbuOLqa6u5BGY0lyFOh61NIGvzb4XOaHEWNknSfWK2WxNrvszj YpABDTjoTY 5WDDbYKO3PWCDEiYiFC9qG8cxqhyM2j wWLXHioVP41wMtuS54twGcbQ40XrMyYBjVW2mVmhzfhrVDKug68gpVtMaAc0oM2sCTwM ph6xW JV9m0IH5sS5iJI7wLaSL4 wyZyFLc9FRjdPVYoDojERkuoimWSyAGqGhQ2KhdHimKGmZSYXLy uGA8ALjR2E0ENcgEAY4EjIO7uMMC1quUFHymSJn250NIcaIArZS6mJip8libpGnqDcN9jZG CSwBCQmOmr ZOfn0FpcdgLhQzoVIVbtERx6 8nVGkxNKJyu02QXgSeR6uhQQrIg5n0cDTQ8QfSyBkhKfzJHHH 2belnIwndBzrA5gLtc8PfgeLzBL0s2UcVjiw=w828 h552 no
座位區相當寬敞

「你都已經來到這個地方了,沒有人會覺得你是怪人。」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喜歡動漫一定都是小孩子,但這裡的客人其實大多是25歲以上、有正當職業滿足他們興趣的人,而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都很有梗、非常有趣。其中有一位客人更是從開幕至今每一場活動都全勤出席,即使發燒了也還是會特地過來。店裡面可以看到許多模型、擺設、電動,這些幾乎都是客人拿來的,「他們就覺得反正放在家裡也沒用啊,不如放在這邊大家玩,但是他們拿了東西來還是會買門票,很守規矩、很自律。」老闆說。

 最近,29歐他窟也開始賣起咖哩來,咖哩的日文發音和「歡迎回來(お帰り)」相似,由於每星期二會有小精靈駐店,因此特地加推咖哩,希望大家有個回到家和去朋友家玩的感覺,營造成親切歡樂的地方。老闆希望,這空間可以讓這群人有歸屬感,「這裡就是讓大家互動的,你都已經來到這個地方了,沒有人會覺得你是怪人。」

 29歐他窟的活動十分多元,只要想得到的都有可能實現。「因為他們其實也會想要去夜店、想要去人多的地方,但是不管去哪個地方都會受到外在眼光壓力,再來就是自身的害怕,怕被騙或幹嘛。但是他們來這裡,你要夜店就給你夜店、你要打藝場就給你打藝場,你要幹嘛就幹嘛。」老闆非常爽快地說,「就是給他們個空間啦,我們自許可以減少一些社會問題。」看到熟客們如此喜愛這地方,老闆笑道:「至少我們知道我們作這件事情,把東西丟到水裡,是有回音的。」

面對未來就是作下去,作了就會有回音

未來,29歐他窟預計會增設cosplay攝影棚;而在硬體之外,老闆也透露希望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藝人,「 其實台灣是有音樂能量的,絕對有。我想要作一個29人的團,其中成員可以互相搭配成小團來演出,不侷限一定要整個團一起演出。一定要本土化。只要你能作出一個台灣人能接受的東西,其實國外都會接受,你越去學,反而容易四不像,那你不如帶新的元素進去。」老闆自信滿滿地表示。

同時,由於29歐他窟的場地非常適合打藝。「打藝」在日本是很一般的事情,可是在台灣似乎會容易侷限在某一個特定族群,所以老闆也希望可以成立台灣御宅藝師交流推廣協會,藉此跟更多單位合作、創造更多新的可能。老闆說:「與其擔心東擔心西,你就是作下去,作了就會有回音。」

erHg7FqTc3ujT OPguU6PM EyRlD3laoL0jJ2tpoFHWA1o3gxpOm8u6F j5ZEAashzQvfBDKly NGV63K8lTWYLQZDKdC9Vmlb4ApK0oARDujIBdipHDeV3JYBtK17dGcD48gD4 cYafhUe3yfq XtlMKTPIYed zHqVT6CDPNaiklwLJoc wdPsV0JLP9qABSjgqSL8D 92LgkPB0TE P8iVpUJyjtFUwvF zJpVzAEMNsJKHYFu8dlQsM8pkhXTo5V0tGe3X9eZt08e56E tKWX7dqKIn72wuOjb49o9mm8zDGQn2V7pjbKv0U4HQ8fBma2GWzr3qXheUmE neeibei678u2 TtnQEEvKPtvQncE8tvQMW3pqWBFIoFquGr9dL2Y4fLyZ5dNBa8hhN7Jig87eOHm8Ec5OLJV bxhHTClMX ojOqVJvvRJlLlUAw5gDvKitx0cxE Rcn42XMNnmc2kkK3EZCbBOlZ1EbriTMXEUAaOZfToXf3z9VIKNpIxzAs0QJ 2U9GhlgsUmwOqXRlgiAGbTQ BYHCTGlww4Pk0JMQMrD2SuGk4Jmq ayEibgH ldWvP30EQm890Oeny B1OMMPm0P6yuCVHibF417yQCqhMPlJ9 wuQV oL JnPB9sV2PMPugqNeMRTvVlAQ=w830 h270 no
(翻攝於29歐他窟官網)

29歐他窟

FB:   https://www.facebook.com/livehouse29otaku/

官網:https://29otaku.weebly.com/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29號二樓

營業時間: 週一店休 平日 14:00-23:00 假日 11:30-23:00


文:迷迷音 / 照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粉絲團最新資訊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memeon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